[基金项目] 青年基金写作的历程与经验(2)

关键词:青年基金 申请书写作 文献阅读 讨论修改 作者:李二 日期:19/03/2021

6. 研究中有什么关键问题要解决

我猜测评审专家也会比较关心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千万不能让人觉得,这工作看起来太简单了吧,毫无技术含量,谁都能做呀,似乎没什么关键问题需要解决呀。所以,要把关键问题归纳总结清楚,提升一下。

我们学科一般写两个关键问题,每项采用黑体字进行总结,然后在段内进行展开。往往采用疑问句的方式提出,但也可以不用疑问句。

我个人比较倾向用一两句话将如何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写一下,这样既提出问题,又很快的响应了。但是我看绝大多数人并不是这么做的,也很有可能是我的做法有问题。

此外,我还比较推荐通过示意图的方式将关键问题展示出来,当然如果有办法展示则展示,无办法则算了。

7. 扎实的基础和良好软硬条件

前面提到,评审人评价所申请项目是否可行需要看理论是否正确方案是否合理可行是否有相关的研究基础平台软硬条件怎么样共四个方面。

所以如果想写好可行性分析,则需要在这几个方面下手:

  • 科学的理论:研究现状中我们已经证明了现有模型、方法、技术存在某某问题,进而引出了我们的新思路。这里仅需再次提一句。

  • 合理的方案:其实前面的研究现状、内容与方案已经非常详细的阐明了项目所用的理论是科学合理的,这里不需要再“繁文缛节”(哈哈,最近总想成语乱用)了。仅用几句话再次强调或者总结一下(可以分项来讲)。

  • 扎实的基础:这里与之后的研究基础从内容上讲是差不多的,区别在与简述与详述。例如可以提到:学术训练背景,博士论文、相关项目与学术论文中开展的工作,明确出技术基础与理论基础。

  • 平台软硬条件:简述一下人员、团队、仪器、软件、野外实验基地等等。注意不必写的过于详细,因为在后面还要展开写呢。

我的一位师兄非常会写这块内容,我参考学习了一下。

对于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的写法,则可以围绕自己已发表的文章、研究过的项目等展开写一下:

  • 可以将发表的文章所在期刊写出来,如果分区较高,则一般认同感比较高;
  • 将一些比较相关的结果图片展示出来,证明确实有相关的研究;
  • 可以将自己的学术背景、合作团队等介绍一下,展示熏陶较好、合作力强;
  • 所在研究平台与学院的相关优势可以介绍一下;
  • 仪器、软件与数据条件的描述则是数据获取的切实保障。

这块其实比较容易写,唯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写相关的工作与条件,不要乱往上写往上靠。

8. 特色与创新要明确指出来

我们学校的“优青”袁老师专门说:要把特色和创新点非常明确地指出来,千万不要让评审人去找。确实如此,我借鉴的几个青基本子都是这样写的。这要求比较高的总结归纳与自我提升能力,我还是小白,不敢乱给人“怎么写”的经验了。

有人问特色创新有区别吗?区别是什么?用不用分开写?

  • 必然是有区别的,否则申请书中也不会明确建议写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了。

  • 我觉得区别在于:特色是特点,特点不一定是创新的地方,而是项目的主旨,它可以是与少部分人相同的,但是要明显区别与大多数人的;创新则是与任何人都不同的,否则就叫复制了。

  • 可以分开写也可以不分开写,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创新中已经隐含着特色了。

  • 关于怎么写,我弱弱地说一下吧。从研究现状中提炼,不同于别人的地方,改进比较大的地方就是创新。

9. 规划好研究进度与预期成果

说实话,这块确实不是重点,而且也没有什么特别要分享的地方。不过,据我自己看到的几个本子,基本上规划的研究进度都挺合理的:

  • 工作量大以及比较复杂的工作所需时间自然比较多;
  • 某某时间段进行某个工作,显得计划性很好。不太建议仅仅分为三个时间段,每年叙述一下干什么。

预期成果可以有论文、算法、报告等,另外一个可以尝试写入的是实际效益,因为现在逐渐强调实用价值了。

10. 字虽少但需重视的摘要

每个人都知道摘要的重要性,虽然不超过400个字,但却是整个申请书的极度浓缩。因此,不吝以较长的时间好好打磨摘要:

  • 摘要是八股文,每句话大致写什么是有规范的,既然不是大牛,就遵从这个约定成俗吧;
  • 逻辑上非常非常紧凑,绝不能有断层,贯彻“起、承、转、合”这四个字,多多揣摩意会吧,本小白还在学习的路上;
  • 不能有错字哟,而且对应的英文不要用google或者AI翻译,如果一定要用,那就再自行好好修改一下,假装你正在写一篇英文文章;

我仅仅找了穆老师帮忙看一下摘要,但我的一个师兄找了估计不下5个人去看,而且包含不同学科背景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等(他是真得很拼哦)。

11. 一个好的习惯 - 自我批评

我一直觉得自我批评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习惯。如果能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对自己提出客观的评价,那更是了不得了。当然,大多数人看自己的申请书,刚一写完肯定是各种好,完全看不到缺点。那怎么办呢?

  • 穆老师教给我一个绝招,我也在以前的博文中分享过,自己也一直在用,那就是--晾些天不去看,然后再拿出来假装自己在审别人的本子/文章(模仿自己审别人文章的样子);

  • 不建议从头到尾地读和修改,而是由粗到细,从大框架到小句子,采用分层次的方式去看。


不过需要说的是,自我修改到一定阶段,就不要强逼自己再修改了,而是该找人去看、去讨论、去修改了,这就是我们下篇博文的内容了。

posted @ 2021-03-19 21:10  李二的阳台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