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iveSwift源码解析(十二) MutableProperty基本代码实现

前两篇博客我们分别聊了ReactiveSwift框架中的负责标记对象的生命周期的类Lifetime以及负责原子性操作的Atomic类的具体代码实现。前两篇博客之所以聊Lifetime以及Atomic的代码实现,就是为了今天这篇博客做铺垫的。在Property以及MutableProperty的代码实现中我们会用到Lifetime以及Atomic。本篇博客我们就来仔细的探讨一下Property以及MutableProperty的代码实现。

因为MutableProperty用处更多,而且MutableProperty的代码实现比Property要复杂一些,那么本篇博客我们就以MutableProperty为例来看一下其代码实现。之所以在本篇博客中聊Property的代码实现,在于之前我们已经陆陆续续的聊了Event、Observer、Signal、SignalProducer、Lifetime以及Atomic的代码实现。而Property就是在上述基础上的进一步封装。

下方我们先来看一下MutableProperty的一个简单的使用示例,然后根据该示例来看一下MutableProperty的基本代码实现。看完基本代码实现后,下方也会根据相应的示例来看一下Property的一些常用的扩展方法的具体实现。

 

一、MutableProperty的简单应用示例

我们还是由简到繁的步骤,本部分我们会给出两个MutableProperty使用的简单示例。一个是关于Property中的Signal的,另一个是关于Property中的SignalProducer的。下部分内容我们会给据该部分的示例以及示例的输出结果来分析MutableProperty具体的代码实现。

1、MutableProperty中的Signal对象

下方示例展示了MutableProperty中的signal对象的使用方式。下方是对该段代码的解释:

  • 首先我们创建了一个可变的属性对象mutableProperty,该属性的初始值为1。
  • 然后给该属性对象中的signal对象添加一个Value事件的观察者,在该观察者中输出所观察到的值Value。当mutableProperty所关联的值被修改时,就会执行该观察者所对应的事件闭包。
  • 接着我们就修改mutableProperty对象的value的值,将该值修改成10。然后就获取该值进行输出

  

上述截图的最下方就是该示例的输出结果,从该结果中我们不难看出,当可变属性被赋值时Value事件的闭包体就会执行。而通过withValue以及value属性就可以获取到该值。在获取值时不会执行上述闭包事件。

 

2、MutableProperty中的SignalProducer对象

下方是MutablePropertySignalProducer对象的简单使用示例。下方代码示例与上方的代码片段类似,输出结果也差不多,只不过SignalProducer对象的Value事件会先输出当前MutableProperty对象中所存储的值。当修改MutableProperty中所存储的值时,就会执行SignalProducer中内置的Signal的Value事件。具体如下所示:

  

 

 

二、MutableProperty类的基本实现

看完第一部分的MutableProperty的简单的使用方式,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MutableProperty类的基本实现。MutableProperty类的基本实现是比较简单的主要包括Signal、Observer对象的初始化,还有Lifetime对象的初始化,以及Atomic对象的初始化操作。而MutableProperty类的核心方法都在其扩展中,稍后会介绍到。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下MutableProperty中的属性、构造器以及基本方法。

1、MutableProperty的属性以及构造器

下方代码片段就是MutableProperty中的核心属性以及主要的构造器,如果详细的看了之前的博客的话,下方这几个属性并不陌生,接下来我们来一一介绍:

  • token和lifetime属性负责标记MutableProperty的生命周期,关于Lifetime的代码实现与具体工作方式,请移步于《Lifetime代码实现》。
  • signal与observer则负责在修改value值时给观察者发送事件的,Signal与Observer的具体代码实现以及工作方式在之前的博客中也详细的介绍过来,在此不做过多赘述了。
  • atomic属性则负责原子操作的,从下方的atomic的属性类型我们可以看出该原子操作添加的是递归锁。关于Atomic的详细内容我们之前的博客也介绍过了,详情请移步于《Atomic的代码实现以及其中的Defer延迟、Posix互斥锁、递归锁》。
  • value属性是一个计算属性,其中的get和set方法主要是调用atomic属性中的相应的方法进行值的获取和赋值操作。
  • producer属性也是一个计算属性,其中返回了一个SignalProducer类的对象。从代码中我们不难看出该producer对象中的signal对象与MutableProperty中的signal对象进行了桥接,也就是说,该producer属性可以收到来自MutableProperty中信号量的事件。关于SignalProducer的详细内容请移步于《SignalProducer的基本实现及使用方式》。
  • MutableProperty的构造器就是对上述这些未被初始化的属性进行初始化了。其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Atomic对象的初始化,在atomic属性初始化是,将observer属性的Value事件的执行块赋值给了didSet闭包所以当atomic中的value值被修改后就会调用observer的send(value)事件,这一点在MutableProperty中还是比较重要的。

   

 

根据上述代码的属性以及构造器,我们不难画出下方这个简图。该图给出了上述属性的各种关系,以及当MutableProperty的Value值被修改时,SentValue事件的走向,具体如下所示。

  

 

2、MutableProperty类中基本方法的代码实现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MutableProperty类中其他方法的实现。下方就是MutableProperty类中剩余的方法,下方的方法比较简单,主要是对atomic属性中相关方法的二次封装,具体如下所示:

  

今天的博客就先到这儿,下篇博客我们会挑一些MutableProperty的扩展方法中比较重要和基础的方法进行介绍。Property以及MutableProperty中的其他扩展方法大部分都是在SignalProducer以及Signal的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功能也是大同小异,在此就不做过多赘述了。

上述代码github分享地址:https://github.com/lizelu/TipSwiftForRac 

 

posted @ 2017-08-28 09:53  青玉伏案  阅读(10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