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之仿射变换示例总结

本篇博客比较简单,但还是比较实用的。其中的示例依然使用Swift3.0来实现,该博客算是下篇博客的一个引子,因为我们下篇博客要介绍使用Swift开发iOS应用中常用的一些Extension。而在这些Extension中的Image Extension中会用到仿射变换的东西来对图片进行处理。所以本篇博客就先将fang放射变换(CGAffineTransform)的东西拎出来单独的过一下,这样在下篇博客中就可以减少对仿射变换的介绍了。

在之前的博客中,我们聊过仿射变换的东西,不过是使用的放射变换来实现的动画,关于该部分内容请移步于《iOS开发之各种动画各种页面切面效果》。之前的博客主要讲述了CATransition,而本篇博客主要聊的内容是CGAffineTransform。当然本篇博客的内容依然是依托于相关的示例,该示例对应的源代码会在github上进行分享,博文结尾处为github源码分享链接。虽然今天博客中的代码以及示例都比较简单,但是还是有必要单独拎出来介绍一下的。

 

一、平移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CGAffineTransform的平移,在使用CGAffineTransform进行平移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坐标系的转换。下方是我们在做UI布局时的坐标系,也就是iOS屏幕的坐标系。左上角是原点,x轴右为正,左为负,y轴上为负,下为正。下方就是iPhone的屏幕坐标系。平移时也是采用下方的坐标系结构。

 

下方就是对ImageView的平移的效果。分别使用两个Slider来控制左右移动和上下移动。具体运行效果如下所示。

  

控制平移的代码也是比较简单的,如下所示。x参数为正时则向右移动,x为负数时,向左移动。而参数y为正时,向下移动,y为负值时向上运动。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二、缩放

聊完平移,接下来我我们来看一下仿射变换的缩放。使用CGAffineTransform进行View的缩放也是比较简单的,下方就是对ImageView进行缩放的运行效果。在缩放的过程中分为x方向上的缩放和y方向的缩放。x和y分别表示在x轴和y轴上缩放的倍数,如果x或者y为负数的话,那么将相应的视图翻转后在进行缩放,运行效果如下所示。

  

实现上述效果也是比较简单的,代码就下方一行,如下所示,x就表示x轴上的缩放量,y就表示y轴上的缩放量。

  

 

 

三、旋转

接下来就来聊聊CGAffineTransform的旋转,直奔主题,下方就是旋转的运行结果。旋转是是按照弧度进行旋转的,一圈是0-2∏,如果弧度为正,则是顺时针旋转,如果弧度为负,则是逆时针旋转。具体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实现上述效果的代码也是比较简单的,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本篇博客的内容就介绍完了,下方是本篇博客所涉及Demo的github源码分享链接。

github分享链接:https://github.com/lizelu/CGAffineTransformDemo

 

posted @ 2017-03-02 09:34  青玉伏案  阅读(161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