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入行之工作后

成长这条路上,有一些事已经渐渐的消失模糊的脑海里,而有一些事,则历历在目,终生铭记。 

一切都是从大二下学期快结束的那段培训课程开始的,从此也算是入门了,这也是一条不归路。

 

.NET入行之工作前一文中,已经记录了自己入行之前的大部分情况。在这里,我还是想把未讲完的故事继续下去。

 

时间要从2015年3月4日前说起。

3月4日的前几天,匆匆忙忙的从贵阳去了一趟重庆,目的是办理住宿退宿手续跟顺便跟公司的老师们道别。

第二天便乘坐汽车回贵阳,到贵阳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多,天还下起了绵绵细雨,三月的贵阳又冷人又饿,提着大包小包行李,有些寸步难行,旁边不停有大妈大姨询问要不要住宿,说实话那时候真想跟他们走得了。

但是想想要是跟他们走了可能就回不来了,想想身上就只有几百块现金,万一再给人宰了可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汽车站那个地方远离闹市真的不知道哪里有住处,但是无论如何还是要自己去找住宿。

 

用我又饿又累的身躯,背着沉重的行李,走到一条荒无人烟光线微弱两旁丛林密布的车道的时候,我竟然精神百倍般加快了脚步,饥饿和寒冷已经无知,心里所想就是赶紧通过这条道.... 绕过了十字路口,终于看到了有个像样的地方,看到五彩斑斓的各种灯光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朝灯光明亮处才走到一半,就被一个阿姨给叫住了,她说小伙子你是不是要找住宿,我说是的,然后她就把我带走了,我竟然没多想就跟她走了,关键那个时候身上又没钱估计附近的宾馆酒店什么的也很贵。最后跟那个阿姨把我带进一个小区,原来是人家自己腾出来的房屋,并不是什么宾馆,100元住下了,反正就一晚。

 

阿姨跟他老公都为人很好,待人礼貌,客气,进门时还特意跟小区守门的保安同志说待会我出去吃饭回来的时候麻烦给开一下门(这个小区安装了电子门禁)。

 

你永远不会知道,你所经历的每一个地方说不定就是你未来要常常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找到住处了,算是初步有了落脚点。把行李放好以后就出去外面的接到随便找了一家饭馆炒了个饭,那时候已经十点多人家都要关门了,但是不管怎么说总算是有口吃得了。 

那天晚上睡得很晚,一直都在看地图,明天到底去哪里找房子。徘徊犹豫许久,终于决定去离公司不远的一片区域找。

 

第二天一早便提着行李上了公交车,硬是站了四十分钟才到达目的地,可是去哪里找房子,怎么找房子,都是问题。于是只能提着大包行李满大街找招租广告,那个时候那里的招租广告少的可怜。找了大概一个小时,终于也有人接了电话,可是房租高得吓死人,有一千多的,也有七八百的,最后只能选了个450的。

房屋很小,但是还算有卫生间有阳关可以照进来的。正当我高兴找到房租之计,人家房东说要押一付三,当时硬是硬着头皮把卡里所有的钱取了出来都还差好几百,在我一再恳求下房东才同意把不够的那部分砍掉。

终于算是尘埃落定,找到了自己的小家。

可是跟家里,实在不敢实话实话,450的房租只能说300,母亲还嫌贵了,押一付三更是不敢透露半字,那时候的钱,也是极其不容易,用一分少一分。更何况往后一年时间里每个月都要偿还近1100元的培训贷款。我那时候的工资才每月2000块,吃喝都尽量节俭吧,毕竟已经算是有了工作,如果不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决定都不会跟母亲再要一分钱,母亲也拿不出来。

 

第一天报道,走路去的,主管给了一个aspx网页,用WebForm做的,是一个有关幼儿园微信公众号上的食谱展示,要求用表格形式展示, 有些地方要做单元格合并。涉及了前端、后台,合并的单元格要用C#实现,有点逻辑困难。写了两天才搞定。

 

在去公司与下班回家的路程上,因为选择了较近的地方租房,所以走路也就半小时左右。地图上都看了好几遍觉得没问题,可是最终还是第一天下班迷路、第二天下班迷路、第三天下班迷路;可能是我真的是个路痴,也可能是那几条路十字路口太多,居然走到反方向去了。

 

3月份的贵阳还是有些冷,身上的钱交了房租就所剩无几了,自带的行李中又没有棉被,房东家又不给床,只能睡沙发,盖床单。好几个晚上被冻醒了好几次,直到有一天回家从母亲那里拿了几百块钱才买了一床被子。

也是自己当有些时二,睡了一个星期的沙发才终于发现那个沙发可以打开成一张床,虽然短了点,但还可以凑合。

 

由于是新入职,经理都是给了一些功能单一的页面让我实现,加上放在手机上显示的页面本身就不是很复杂,所以实现起来觉得没那么难。

那时的自己,完全还是个学生模样,穿着是学生样,走路还背个在学校期间买的电脑包,之前面试还不忘称呼面试官为老师,连快餐店的打饭阿姨都叫我小朋友。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工作,之前培训中学到的知识也都慢慢的用到了工作中,经理只管做他的Winform,而公司公众号方面的开发工作算是彻底的交给我了。从数据库,到后台业务逻辑的实现,再到前端页面功能实现,自己都一一经历了一遍。

当时记得最清楚的是需要用地图标出业务员外出给客户实施软件安装的路线,并定位关键地点。现实中通过手机IP地址获取的地球经纬度,是经过一定偏移计算后的结果,而我就需要把偏移后的结果转换成真实的位置。好在经过一天多的研究终于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可以实现转换的api。

再后来,就是不断加大难度的业务逻辑,为实现其中的业务,让人绞尽脑汁,感觉以自己当时的思维,已经陷入了死循环。

 

第二个月快结束的时候,经理主动跟我说,是该写转正申请的时候了,就这样不就我就转正了。转正后的工资不多,但是尚能稍微缓一口气。

第三个月,第四个月,就都不停的写公司企业号的业务逻辑。

 

6月份的时候,我大学室友兼同学从重庆辞职回了贵阳找工作,暂住再我那里。

经过两个星期的不停面试,终于有了可选择的去处。不就后他便入职去了一家公司,我亲自送他上公交车。

 

入职以后的他,反馈给我很多信息,技术实现上用自己喜欢的,自由,双休,工资可以,请假不扣钱,老板对人好,买书可以报销,包住(省去了房租和水电),有厨房。对于本来感觉就不好的我,着实有些诱惑。关键是这个公司还要招个人。

 

机会来了,我想每个有上进之心的人都不会不为其所动,那时候的我太需要改变,无论从哪方面都需要提升。

抽了一个周末的下午,去同学那边看了一下,生活跟工作都在一起,都在居民小区里,觉得满意,老板没怎么要求,看得顺眼就决定留下我了。

 

想着的事,只要是觉得合理的,就马上干。在入职四个半月后的一天中午吃完饭后,终于鼓足了勇气用诚恳的心像经理提出了辞职。他楞了几秒,问我什么原因,我也直接把心里的想法说给了他听,然后就是去找人事拿辞职申请表。

下午最后半天班,经理再次来到我旁边问我是否已经考虑清楚的情况。

 

生命中,能够给你第一次入职机会的那个人,无论以后是否还能再见,都值得我们去铭记。

 

回家修整一个星期,便急急忙忙的回了贵阳。

那天,同学叫着老板开车亲自来车站接我,那时真的好感动。后来又亲自开车去我住的地方帮我拖行李。

有时候世界很大,有时候又非常渺小,公司所在的这个小区正好是我3月份晚上住过一晚上的那个小区。

至此,从入职第一家公司到入职第二家公司,仅仅四个多月。

 

从此以后,一头扎进无限制的开挂模式中,天天加班,周末加班,国庆加班。

同学之前所说的一切,也都一致,给配了高配电脑,普通键盘换成了机械键盘。在后来的近一年时间里,省去了各种房租、水电,多工资多余之时甚至还可以给母亲拿点。

 

在一切都是为了技术,为了工作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真的把自己弄得人不是人,鬼不是鬼的,每天工作到十一二点甚至凌晨,甚至周末还加班工作,做梦都在工作,那时候自己告诫自己,缺什么就使劲补什么吧。就这样,到了2015年年底,一如既往,同时以前那些不太会的技能也都一一的再在学习和使用中熟练起来。

这这家公司的工作,比起之前微信工作号的工作复杂得多,做系统做网站,海得跟客户交流。

 

然而,每个人都是精力有限,不可能永久开启开挂模式,更何况人还有思想还有感情,再加上那一段时间发生了好几起程序员因过度加班而猝死的事件,逐渐觉得这样做一切都不应当是理所当然。

 

我们要有自由的生活!

 

于是就跟老板有了个协议,规定上下班时间,除非必要,否则不加班,周末休息。口头上是答应了,事实上还是希望大家免费加班。出于积极性考虑,后面又想出了出差有补助、加班又加班费等措施,不过那都是后事了。

 

2016年春节过后,大家也都回到了工作岗位,紧接着是为新项目出差,做一个类似于单点登录系统但又比单点登录繁琐的系统,在接入客户已有的各种BS、CS系统,然后又是调研APP接口功能,整套弄下来,吃不好睡不好,跟我一同出差的同事半夜都在做梦工作上的事,被惊醒甚至滚下床(我们那个客户喜欢抽烟,还大口大口的,结果他梦见跟那个客户面对面抽烟,说人家抽完后把烟头弹到了他衣领上,从衣领落到了腹部,他赶紧用手去拍,结果就拍滚下床了。从那以后,再也不想出差了。

 

记得有一次要给客户演示,如果演示不好那会出很大的问题,于是前一天晚上果真出问题了,我留在公司提供支持,解决随时会出现的bug,但是无论如何都没法解决一个bug,最后经过好几次尝试才确定是文件覆盖的时候没覆盖到位导致新功能失效。那一晚,就一直坐在电脑旁,直到老板跟同事已经再无回复消息,估计他们已经睡着了,这才去睡,看看时间已经凌晨三点。

第二天十二点多时候,老板打电话来连说了好几个“完了”,可能是想逗我一下,最后才说“演示完了”。这才松了一口气。

三月份到四月底那段时间,最累最忙。心里觉得老板会不会给点奖励啥的,只可惜......

 

工作上的长期加班,让人感觉压抑到呼吸困难,加上吃饭睡觉工作都搅在了一起,又没法调整,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开。

 

2016年6月底正式离职。请了所有同事吃了一顿饭,然后到ktv唱歌,最后现金都不够,同学还给了付了好几百,老板没来,也没说啥。就此终了。

 

辞职前一个月,之前培训学校那边老师有联系我,说现在学校再招一批人,岗位是到各大学去做相关专业的教员,我抱着试一试去试了一下,最后面试也过了,可是最后待遇实在低的可怜,养活自己都难。因此想起了一件事,当初去培训,收了我们三年大学加起来还多的学费,如今却如此吝啬。

自己又认真综合考虑了,如果去做了教员,不但误人子弟,还影响自己,毕竟一年工作经验不算什么,还需要锻炼,还需要接受考验,还需要继续开发岗位。

 

于是回家,放弃了一切所想,在家度过了一个星期,然后走了一趟四川看望姑姑,了结了从小到大没去过姑妈家的心愿。

 

前后总的玩耍了一个月,6月25如离职,7月25日又重回了贵阳。看看日历,似乎一切都是上天安排,不多不少,整整满一个月。

 

每个人对求职的标准,从毫无经验时的只要别人要我就去,到初具一定经验时的有些挑选,再到具有一定深度经验时的双向选择,都在说明我们在进步,而机会则永远只会垂青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

 

到贵阳以后,在另一个同学那里住了一个星期,当时给自己的定位是暂住一个星期,一周之内若无满意工作,则开拔广州!

果然,如同预料的一样,整个一周时间里,我只面试了一家公司,属于中型规模那种,.net开发人员二三十人,还有安卓、ios等不同其他开发岗,公司看上去高大上,地理位置良好。HR非常漂亮,老板竟然只讲方言的人(搞得我用普通话跟他自我介绍好尴尬)。一面的时候两个技术主管,一个hr(感觉好大阵势),被问了一个简单但是注意到的问题,其他完好,当场就表示可以录用。然后下午二面直接见了他们老板,用普通话做了一次自我介绍,结果人家老板跟我讲起了方言,尴尬得不行。

第二天收到HR电话入职通知,因为待遇上没满意,就拒绝了。

 

期间还收到了一个电话面试邀请,因为对方没有表达清楚就没有去。

 

8月10日,买了从贵阳开往广州的动车票!

八月的广州,想想也是够了,要不是无可奈何,我也不会这么快的过来。可能是在贵州习惯了七八月都还穿外套的凉爽甚至有些寒意的舒适,来到广州的前一个星期,在外每行走一步都要付出汗滴的代价,热得我都想哭了。

 

回想自己一个人3月份大冷天到贵阳时,和8月份大热天到广州时的情况,真的是太冷漠太热情。动车到达广州南站后,之前定下的旅馆却不知道怎么走,还有现在很多旅馆都提供了接送服务,这才得以落地。

 

定了两个晚上的房间,最后发现连打电话都不能,又远离大部分IT公司所在地,最后第二天选择转到天河客运站,后来也证明了这是一个明智之举。

那时的自己,只听说过地铁,却不曾知道它是怎么样一个东西,所以那天从广州南站到天河客运站是坐着公交车来的,整整两小时。好在准备了整整两个月的工资,然后经过一番苦苦寻找终于找到了提前订好的旅社,有信号,有WiFi,就在天河客运站附近,心想就把这里作为确定工作前的唯一暂时落脚点吧。

 

由于简历在来广州之前已经提前发布,因此在发布的当天就接到了很多面试电话,也没有去一一查看这些公司的情况,就都基本答应了,所以接下来一周的面试安排就已经排满了。

 

星期六到达的广州,星期天休息半天,星期一就开始按之前约定好的公司一一去面试。

经过一年的洗礼,当再次面对诸多面试官的提问时已经显得能够有所从容面对,对每一次面试也有了更良好的心态,不刻意,要随意。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周面试中,有遇到坦诚相待的,有感觉咄咄逼人的,有看你不顺眼的,有互相都不顺眼的。总之,一天二面,一周下来,也有五六家企业表示对我有意向,而我又只对其中一家企业有意向,这家企业包住宿,包早餐中餐,自己解决的话还有补贴,公司规模也还可以,发展方向也不错,唯一纠结的是企业所给的转正后待遇不明确,虽然说在自己预想范围,但是又有不确定因素,和技术负责人谈话也比较愉快,对眼,只是人家给我的评价是没想象中那么优秀。

 

最后就是在周六上午接到了现在所在公司老板的电话,下午就过来一试,结果互相喜欢。最终选择了这家公司。

 

 

总结了一下当时一周面试的情况:

1. 所有公司中录取人的方式比较干脆,行就当场敲定,不行就对不起拜拜,就算有说让你等通知的,也是次日或次日推后一天,并且明确给了时间范围。

2. 有些面试官感觉从头到尾都是在听你讲(估计这一类面试官是做产品的)。

3. 有些面试官就是老板本身,不问工作上用的技术,看见我简历上写的专业名称,就好奇得不惜一切追问到底,结果成了闲谈,浪费时间。

4. 有些公司非常注重强调自己的年终奖数额(经过近段时间跟同学讨论,确定强调年终奖的公司确实有那么搞得年终奖),可惜有高额年终奖的我都没去。

5. 只有一家公司包住宿和早中餐,年总结也可以(可惜也没去)。

6. 很多公司用的都还是比较老的技术ado.net+Webform,而这方面技能刚好又是我本来不熟悉和一年多不用的技能。对于新东西他们似乎不提,在考察方面单一。

7. 自己经验不够丰富,技术不够硬,基础不够牢固。

 

一年又过去了,也沉淀了一年了,回想曾经,自己独自一人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为了什么,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份答卷,既然是答卷,那就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为艰难,既往开来。

 

像兔子一样,去走它应走的路!

 

 

posted @ 2017-08-27 18:27  龙行天涯  阅读(1152)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