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得写文档,swagger文档导出来不香吗

导航

  • 前言
  • 离线文档
    • 1 保存为html
    • 2 导出成pdf文档
    • 3 导出成Word文档
  • 参考

前言

  早前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研发团队,请管好你的API文档》。团队协作中,开发文档的重要性,这里就不再赘述,今天的话题集中在如何进一步提升更加高效的使用文档。

离线文档

  swagger已经很方便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离线文档?公司同一个项目组,一般只要集成了swagger基本就够了,但是难免会有跨组,甚至会有公司对外合作的项目。特别是在"微服务大行其道的今天",多个团队之间,因为分工不同,权限不同,往往不能互相访问各个项目的swagger文档,通常的做法有以下几种:

  • 搭建统一的接口文档管理系统

    每个项目组的都要将各自的接口手动编写到归档到这里,需要查看,把人拉入组织即可查看。

  • 代码即文档

    提供源代码。同一个项目开发开发者。很多小公司就是这样。没有文档,只有源码。

  • 离线文档
    将文档导出成excel,docx,html等形式,对外输出,比如给第三方调用。

  本文将聚焦于如何将swaggerUI导出离线文档。

  笔者尝试了以下三种方式。

1 保存为html

Web开发者都知道,只要是网页你都可以另存为静态网页。

使用场景

然后,右键用谷歌浏览器打开

使用场景

当我运行我的代码时,它出错了:

swagger-ui-bundle.js:6 Fetch API cannot load file:///C:/swagger/v1/swagger.json. URL scheme must be "http" or "https" for CORS request.

  很明显和swagger.json有关系,还好对swagger有所了解。果断通过访问 http://localhost:5000/swagger/v1/swagger.json 下载swagger.json,并放在指定位置。

使用场景

  再次运行,报错和刚才一样。这是跨源资源共享问题。
有两种处理办法:

  • 使用网络服务器。

    要为静态html/js文件运行一个简单的Web服务器。

  • 更改您的chrome启动参数,并让它知道您要忽略此安全功能。

详细请查阅:https://www.codenong.com/50445639/

这里我使用的是IIS服务器,将js和html一同部署在IIS上,如下:

  • 更改您的chrome启动参数,并让它知道您要忽略此安全功能。

使用场景

  部署之后,通过部署的IP地址即可访问(PS:这个比较适合公司内部,比如前后端分离开发的是时候)。

2 导出成pdf文档

这个比较简单,不用写代码。利用windows自带的功能即可实现。

点击快捷键Ctrl+p,显示打印页面

使用场景

保存即可。

3 导出成Word文档

  当然,尽管以上两种方式已经很方便了。可是总有些时候,遇到一些难缠的,又不讲道理,偏偏觉得将Swagger文档地址丢给客户会不够正式!死活要一份word文档。

  可是这个时候,如果接口数量上百个,甚至更多,一个一个手动输入word,那将是一笔耗时的工作。但却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

  对了,利用Swagge生成的Json文件转换为word文档不就可以了吗?

实现方式
  • 获取Swagger接口文档的Json文件

  • 解析Json文件数据填充到Html的表格中

  • 根据生成的html转work文档

  这就需要在swagger文档代码中做一些扩展。详情可以参考:基于.NetCore3.1系列 —— 使用Swagger导出文档

  导出word的格式如下:

使用场景

基于swagger生成的文档数据,我们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生成自定义格式的数据了。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继续深挖。

参考

posted @ 2020-11-09 12:45  智客工坊  阅读(36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