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写不出代码的方法

1、先分析实现的思路

拿到作业,按照要实现的功能,先分析去实现的思路。
如果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去实现,一头雾水,最好先看看其他人事如何实现的,或者与老师或同学讨论。
重点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理清实现的思路。
如果自己能想出几步来,那就先把这几步记录下来,然后重复上面的步骤。

2、把实现的思路边分析边记录下来。

在分析实现思路的时候,边分析,边写出来,使用中文写,写得详细点。

如果在编程工具里面写的话,直接写成注释,比如:
第一步是要干上面
第1.1要做什么
第1.2要做什么
第二步是要干上面
第2.1要做什么
第2.2要做什么
...以此类推


遇到写不下去的地方,先看看是没有思路还是前面的思路没有想清楚
如果是没有思路了,参见第一条处理。
如果是前面的思路没有想清楚,那就返回来重新思考,一定要考虑明白。
这其实也是这个方法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能强迫你思考,并进行细致考虑。

3、写实现代码

如果思路整理清楚了,实现思路的步骤也整理好了,这个时候再写代码,
几乎就是个翻译的过程,很容易实现。
如果只是几步思路清楚了,也没有关系,想清楚多少,就写多少代码,慢慢来。

4、有思路但是写不出代码的解决方法

这种情况常出现在初学者身上,主要是代码写少了。(这种情况需每日练习两百到三百行代码
建议多看看别人怎么写的,积累代码的写法,这一次不会写不要紧。
见过一回,下次会写九可以了,积少成多,写得多了,自己能实现的也就多了。

5、方法不一定照搬,可以变通使用

比如边分析、边写思路然后就编写代码也是可以的,只要能有助你思考,都可以。

6、写不出代码

大多数人在写不出代码的时候,都不是完全写不出来,也不是一点都写不出来,请尽量把会的、能写出来的先写出来,多按照本文介绍的方法去练习,量变到质变,很快就能自己写出实现代码来。

 

posted @ 2017-05-07 16:32  luchuangao  阅读(4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