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yter notebook的安装与基本操作

0.前言

最近正在重温Python基础知识,为了方便练习敲代码,于是选择安装jupyter notebook作为代码编辑器。

Project Jupyter exists to develop open-source software, open-standards, and services for interactive computing across dozens of programming languages.

官网上显示,jupyter notebook支持40多种语言,如Python,R,Julia和Scala等。还支持快速分享代码,交互式输出,大数据处理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官网了解更多。

1. 安装jupyter notebook

使用pip工具进行安装,如果没有pip的话,可以先安装一个$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pip
我使用的操作系统为ubuntu 18.04,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系统或者redhat等系统,可以看这里

然后进行安装

$ pip install jupyter

2. jupyter notebook基本操作

查看帮助

$ jupyter notebook --help

为jupyter notebook设置一个登录密码

$ jupyter notebook password

打开jupyter notebook

$ jupyter notebook

界面介绍
20190411155153-微信图片_20190411153849.jpg
新建一个Python脚本文件之后,输入代码,键入shift+回车执行。红框中的按钮为保存,粘贴复制和运行暂停代码等常用操作,刚装上来可以都试一遍。
20190411155854-image.png


jupyter notebook的好处就是在练习或者调试代码的时候,往往需要回头改代码,这个时候,你只需要选择到需要的代码块修改完成,再执行一遍,即可输出新的结果,而前面的代码则不需要重新执行。不过,如果涉及到变量的初始化等操作,则需要将相关的代码块重新执行。

3. 常用快捷键

shift+enter 执行代码块

dd 删除代码框(不是输入dd两个字符,而是选中代码框后dd)

m 切换markdown编辑器

其他快捷键可以在界面上方的help-->Keyboard Shortcut查看

4. 远程使用jupyter notebook

如果你的系统是装在服务器上,没有图形界面,需要远程连接的则可以加上如下参数

$ jupyter notebook --ip=0.0.0.0 --no-browser

jupyter notebook默认的端口是8888,比如我只需要在浏览器访问192.186.1.1:8888就可以看到jupyter notebook的界面了。

5. 可能遇到的问题

1. 远程访问打不开

解决:输入ifconfig查看自己的IP地址有没有写错(Windows输入ipconfig),如果没写错,那有可能是防火墙把端口屏蔽了,可以把8888端口加入防火墙白名单。

posted @ 2019-04-11 16:33  Lucas27171  阅读(19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