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安排别人做事的思考

昨天叫同事帮忙处理一下数据修正,我的做法:先问对方有没空,把数据修正方案(一堆SQL代码,对方完全看不懂)发给他,然后简单口头描述了一下要修正的内容,再把修正的明细表发给他。对方反应:问他有没空时对方认为我知道他现在有空还故意这样问,我发SQL方案给他之后他打开来看了接着我又说待会会发一张修正的明细表给他,只要把这个表翻译成白话文就是问题描述了,一会过后对方开始不耐烦了显得不乐意说太难了不会做他不是学这个专业的看不懂......期间还跟他“争论”了起来。

仔细想了想,在这件事中我的沟通方法确实有些问题,现在我的处理方法是:

(1)相关的材料一起先发邮件,尽量避免资料分开来发,很容易让对方产生片面的观点。原因:确定要让对方处理的事情,相关资料一定要先发给对方,然后再口头通知对方完成,邮件通知就是下面的(2)步骤了。

(2)直接跟他说有空的时候,帮忙提一个数据修正,在哪个时间点必须要完成提交(可邮件)。原因:部门的事不是个人的事,不急的情况没必要问有没空。

(3)说明关键点:哪些是主要参考的资料,哪些是单纯的附件,哪些是可以根据自己想法随意发挥的。

 

posted @ 2018-05-09 07:51  陈纽扣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