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作业

一.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杨鸿福,四川达州人,目前是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三学渣,生活积极开朗,长处是可以较好的处理好生活各个方面的关系,可以较好的组织同学参加活动。

二. 现状、经验和计划

(1)a).你是怎么选择了这个专业的?

  由于一开始就对于计算机方面有较大的兴趣,所以在高考结束后我就了解了一下关于这方面的东西,然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这个专业。

  b).离成为一个合格的 IT专业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不得不说我现在真的很菜,大学的前半段感觉都花费在了许多无聊的事情上面,甚至于现在的基础知识都不怎么牢固,更别说真正的实践技能专业技术。

  c).技能调查表:

类别 现在的水平 课程结束后的水平 计划通过什么手段实现
 语言  C,c#,java,html,css,js  专研前端,往其他方向发展 网上寻找教学资源自学
 软件实现

 算法知识薄弱,不能够处理太复杂的逻辑关系

 理清代码逻辑

多思考,编码理顺思路;

抓紧时间补上以前所欠缺的算法知识

 软件测试  Debug测试,一些输入例子,简单的一些测试方法  会单元测试等相对深入的测试 课上课下学习,多练习使用
 质量意识

 只是注重功能的实现,对代码的效率,健壮性、

 可维护性没有太多的考虑

 更加注重软件的效率等

多学学前人的经验、翻阅博客、并形成自己的意识

软件设计  小软件的设计,有时候思路还不是很清晰  需要比较完备的软件设计能力 学习分析情况,理清思路,编写文档
 团队协作

很多时候的沟通交流都存在问题,导致不能很好的合作

完成工作

 合作紧密,多有效的沟通  能与团队成员建立一定的默契

 

(2)阅读一下博客,并务必写一些心得:

  a) 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这门课对于我们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相当核心,因为他讲述了软件工程的精神,我们要做的不是只会敲代码的码农,而是做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对于我们以后的职业生涯有着重大的意义。

 

  b) 你在大学中体验到了哪种师生关系,你希望这门课是什么师生关系?

  传统的老师讲课学生听、学生自觉学习,老师讲解难点测试学生学习进度、老师讲课但不枯燥,并进行一系列的实验加深学生印象。

  我更喜欢第三种,第二种也是很好的,但是对于我们自身的自制力是一个考验,与之相比,第三种可以让师生关系更加的融洽且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学到知识。

 

  c)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对你来说有些困难, 你会怎么样:

  先想办法自己去解决,遇到困难就自行百度,看博文,倘若在时间内自学无法完成作业,那么就关于不懂的地方去问技术比较好的朋友。

 

  d) 在工作中,我们要引用文献,参考别人的资料,在别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发, 这些活动和抄袭、剽窃的区别是什么?

  抄袭、剽窃是完全原封不动的拿去用,而不是把前人为我们积累的知识转化为我们自身的东西,不进行创新,这是对于原创者的极大地不尊重,还会损害别人的利益,导致最后可能愿意无私分享的人越来越少。

 

(3)几年后,你有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你今天是怎么为将来准备的?

  a)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加紧补充扎实自己的基础,静下心去努力进行专研
  b)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敢于认清自己,承认自己的缺陷并努力改正。

  劣势:基础不扎实,平时比较浮躁。
  c)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

   首先是把学校的课程学好,其次是参加更多的项目开发,打比赛,积累经验。

 

(4)你在这门课的计划是什么?你对这个课程有什么期待?你打算怎样度过这个课程?

  我的计划是,先努力扎实自己的基础,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结合实践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抓紧在网上学习自己欠缺的知识,积极实践。

  期待:打开自己的思维,培养自己的软件思维,熟悉软件开发的流程,能够与团队伙伴更好的沟通,了解问题的实质针对解决。

  怎样度过这个课程:先将书认真看一遍,认真听老师的讲课,多看别人的博文,并积极进行实践,实践出真知。

  你目前的代码量是多少(列出语言和代码量,精确到100行)?为了有资格入职一流的软件公司/互联网/人工智能公司,需要多少代码量?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呢? 

  没有记录,但是自我感觉真的少,很缺乏,希望可以在这最后一年抓紧时间完善自己。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时间包括上课时间)?

   20个小时。

  如果你在前面说过,你在前两年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要发奋赶上,请问你打算:

  把之前的一些不好的习惯都改掉,静下心来,然后自己去网上寻找资源,抓紧时间扎实自己的基础,并能够很好的跟上老师的节奏。

  你计划在本课程结束时,完成多少代码量?每周应完成多少代码量?

   课程结束时应该有五千行吧,每周应该完成五六百行代码。

 

三. 提有质量的问题

  在网上寻找资源的时候如何快速筛除无用的信息?

posted @ 2018-09-28 20:07  乐天童子  阅读(1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