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平的博客


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产品设计与用户体验之—小便池上的苍蝇

Posted on 2009-04-28 22:26  李天平  阅读(322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实在忍不住了,实在很经典。
做软件也好,做网站也好,天天喊用户体验、用户体验,到底什么是用户体验。

好好看看,都在这个小便池里面呢!
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Schiphol)机场的小便池下边的瓷砖可以通过操作间的质量检查,这一点谁也不会注意。但是所有人都会发现每个小便池里都有一只苍蝇。在男士的洗手间,每个小便池里,都印着一个苍蝇的图案。它在排水口附近,偏左一点地方。设计者的意图在于,有意刺激男士只对准一个方向”射击”,”将苍蝇活活冲死”,从而避免尿液四处横流。

仔细看,苍蝇变成了苍蝇形状的黑色轮廓,蚀刻在陶瓷上。这诱使人们瞄准。如果一个男人看到一只苍蝇,他会瞄准。“小便池里的苍蝇”这项研究发现,由于这只蚀刻苍蝇,飞溅出来的小便减少了80%。它让男人若有所思。算是过程控制的经典案例吧。
 
抓住心理,引导目标,调整过程,快乐结果...
产品的设计和体验,往往是在不经意间的四两拨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