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平的博客


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产品的价值是否就是满足用户需求?

Posted on 2008-04-07 21:50  李天平  阅读(5066)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

从事开发这个行业,经常遇到需求变化是在所难免的,很多时候都是为了迎合客户的需要而对系统进行不断的修改和变化。关于对产品的需求变化和系统修改,个人有一点看法写出来交流一下。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不断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来获取订单(当然,为了生存也许是不得已)。系统需求的不断变化定制开发,在给用户带来满足的同时,不断变化的需求也导致系统的庞大而复杂。
我其实也在想一个问题,满足用户需求是否就是提高产品的价值? 原理上讲这句话是没有错的,产品的价值就是为满足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但这里面有一个条件,产品的价值并不是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任何一个产品都是如此。
     那我们就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满足谁的需求?谁才是我们真正的那部分目标用户?
     产品在市场,就像一个人在社会,总要有一个原则和标准。这样的产品才受人尊重,实现目标。市场上很多大品牌的产品(如Sony,IBM,Motorola),功能反而很简单。并无法满足我们各种各样的需求。倒是那些“山寨机”各种功能齐全,应有仅有。这些现象说明什么呢?
     一个产品不能满足所有用户需求。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同一用户在不同的条件下也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指望一个产品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也不太可能。因此,任何产品都只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主要需求,企图满足所有需求的产品最后往往是一个大杂烩,什么都有,但什么都没有的感觉。
     从另一个层面讲,当我们获得大部分用户的主要需求以后,我们一方面需要把它们融入到产品设计里面——满足用户的主要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提升产品的设计——超越用户自身的需求。也就是不但要考虑产品的实用性,还要考虑产品的易用性和趣味性(附加的价值);就像服装一样,同是为了保暖(当然,夏天的功能应该是为了防止走光吧:));但是具有品牌价值的名牌可以卖到上千上万的好价钱,而普通衣服只能卖个几十元,而且还令很多人对这些品牌趋之若鹜。
     曾经有个形象的例子,不知道有人是否看过斯诺克,如果大家看得话,不难发现职业选手和日常业余玩家有非常大的区别。那就是业余玩家往往希望一杆把所有球打进,一杆下去,母球四处横飞,每个球都在变化位置,结果也无法估计每个球的运动轨迹和停留点,目标球没有进,下一杆又没有好位置;而职业选手每次永远只打一个目标球,目标就是把目标球打进的同时母球有一个很好的停留点来打下一杆球,其中把母球的整个运动轨迹算得清清楚楚。其实产品设计也是一样,专业人员设计的产品永远只满足用户最主要的一个需求,其余的辅助就是为了帮助用户实现唯一的需求和为满足用户下一个需求做准备。
当你在为了客户要求不断修改产品的时候,是否问过我们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我们的定位是什么,我们的品牌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