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平的博客


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李天平:人才是培养的吗?

Posted on 2008-03-20 23:24  李天平  阅读(7804)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

上段时间和朋友谈到一个人的职业发展问题,人总是想向上走,也想不搞技术,也想管理,也想创业,也想发财。其实我想有些是不适合的,以前听人说,想起老家的一句话:“别人教的曲唱不得”,意思就是:有些东西不是别人教就能会的,我还有些诧异,甚至不以为然。
但随着阅历的增加和经验的积累,渐渐发现这句话好像部分是对的,真正的人才即使不用刻意培养,他依旧能自学成才。而有的人即使千方百计让他成才他也未必能有什么大出息。“性格决定命运”一点都不差,那种潜意识的东西,有的时候后天改变起来是很难的。虽然这句话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有的人也确实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刻苦改变自己的命运,甚至改变了自己的性格。也有人曾经评论当今的很多富豪:“发财是被逼出来的”,也不同程度上反应了部分观点,有些并不是刻意做出来的,那些有大成就的人好像也并没有人去刻意培养他。
人可能应该少一点抱怨,路是你自己走出来的,自己的脑袋(思维方式)决定了自己的道路!
还有句老话是:一等人不用教,二等人用言教,三等人用棍教,四等人教了也白教!

(作者:李天平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