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平的博客


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水煮三国》中的管理学

Posted on 2005-12-03 00:35  李天平  阅读(13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管理是一种控制性的游戏
   马基雅弗利(Niccol* Machiavelli)是实效管理学的代表人物,他在那本著名的《君主论》中,写下了许多惊世骇俗的言论:
    ·一个称职的君主(领导者),必须拥有狮子般的威严、狐狸般的狡诈。
  ·只拥有世俗美德的君主(领导者),常常会因为过分在意世俗美德,从而丧失管理上的有效控制,从而导致国家(组织)的毁灭。
  ·只要结果对正义的达成有必要,任何违犯世俗美德的“罪行”都是被允许的。
  ·做君主(领导者)的,要懂得如何牺牲别人。
 
  在一个组织中,领导者身负组织存亡兴衰的重责,所以他的眼光必须超越世俗美德的束缚,要为善,更要能够为达成善的目标而为“恶”。
 
  一将功成万骨枯,你可能会因此而背上许多骂名。可是,如果你连承受骂名的勇气都没有,你又靠什么力量去保证管理的实效和目标的达成?
 
 
 
刘备的《创建高绩效团队的五大要诀》:
 
  1.营造一种支持性的人力资源环境
 
  为了创建一支高绩效的团队,管理层应该努力营造一种支持性的人力资源环境,包括:倡导成员多为集体考虑问题,留下足够多的时间供大家交流,以及对成员取得成绩的能力表示信心。这些支持性的做法帮助组织向团队合作迈出了必要的一步,因为这些步骤促进了更深一步的协调、信任和彼此之间的欣赏。管理者需要为此架构一种良好的沟通平台。
 
值得说明的是,尽管在公司里,桃园三兄弟这个小团队有帮派嫌疑,但我们桃园三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忠义精神,正是一种典型的团队精神的体现。
 
  2.团队成员的自豪感
 
  每位成员都希望拥有一支光荣的团队,而一支光荣的团队往往会有自己独特的标志。如果缺少这种标志,或者这种标志遭到损坏,员工作为团队成员的自豪感就会荡然无存。许多无知的管理者不知道,团队成员的自豪感,正是成员们愿意为团队奉献的精神动力。
 
因此,从创建公司的形象系统,到鼓励各部门、各项目小组营造一种英雄主义的亚文化,都会对团队的创造力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3.让每一位成员的才能与角色相匹配
 
  团队成员必须具备履行工作职责的胜任能力,并且善于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只有这样,每一位成员才会清楚自己的角色,清楚自己在每一个职能流程中的工作位置以及上一道工序和下一道工序。只有这样,每一个进入团队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团队成员。如果做到了这一点时,成员们就能根据条件的需要,迅速行动起来,而不须要有人下命令—换言之,团队成员能根据工作的需要自发地作出反应,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完成团队的目标。
 
  例如,在医院的某个手术小组,如果在某个环节上,没有人在适当的时间按适当的要求去履行职责,病人就会有危险。同样的道理,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服务质量也会由于某个人的失职而无法保证。
 
所以,高效率的团队需要每一位成员的才能都能够与角色相匹配,并要求所有的人都全力以赴。
 
  4.设定具有挑战性的团队目标
 
  主管人员的职责是激励整个团队向总体目标努力,而不是强调个人的工作量。如果做得好,一位劳动模范也许会起到领头羊的作用;然而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这种做法却很可能打击团队的合作。
 
正确的做法是,为团队设定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并鼓励每一位成员的团队协作精神。当人们意识到,只有所有成员全力以赴才能实现这个目标时,这种目标就会集中员工的注意力,一些内部的小矛盾也就往往消弭于无形了。此时,如果还有人自私自利,其他人就会谴责他不顾大局。这样,就能形成更加紧密团结的团队。
 
  5.正确的绩效评估
 
  一个卓有成效的绩效评估体系通常包括两种评估形式:正式评估和日常管理中的及时评估。企业之所以要进行绩效评估,首先是希望通过对员工的考核,判断他们是否称职,从而切实保证他们与职位的匹配、报酬、培训等工作的科学性,这就是绩效评估的评核性;其次是希望通过绩效评估,帮助员工找出自己绩效差的真正原因,激发员工的潜能,我们把此称做绩效评估的发展性。
 
  与绩效评估紧密相关的工作,就是如何科学地支付报酬。作为对团队所有员工绩效的认可形式,这些报酬体系,首先在设计上应该表现出“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力”的特点。无论是金钱报酬或非金钱报酬,其目的应该在于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当一个项目小组或一位员工表现杰出时,我们就需要通过绩效评估来给予奖励。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仅仅发放金钱或仅仅发放奖状是不够的,而必须同时发放金钱和奖状。例如,在颁发奖金的同时,也颁发“本月度最优秀团队”或“本月度最优秀员工”之类的奖杯、奖状。这样,那些钞票就会变得富有感情色彩,令人激动万分。
 
 
糜竺:十种不花钱的胡萝卜★★★★★经典中的经典
 
胡萝卜的种类与用途
  小功不赏,则大功不立;
  小怨不赦,则大怨必生。
                 —《素书六章》
 
第一种胡萝卜: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是在中国地区广为流传的很讨人喜欢的神话故事。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这种招法是一种不需要花钱,但效果却非常绝妙的胡萝卜。其原因很简单:作为管理者,您可以四处转转,这里一句夸奖,那里一句表扬,就能使员工的内啡肽增加。而内啡肽能够让员工兴奋不已,从而可以提高员工们对痛苦的承受能力。很自然,他们会因此而加倍努力工作。
 
第二种胡萝卜:表示关怀
 
  当领导开始关怀部属的私人生活时,马上就会和他们形成某种特殊关系。这种特殊关系,不仅可以让部属们不要钱而多干活,甚至在关键时候能使他们去勇敢地从事异常艰巨的工作。在中国许多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就经常出现这样的镜头:
  在一间密室里,一位领导模样的人神色凝重地问道:“张三,我待你如何?”
  张三立即表示:“大人待我恩重如山!”
  领导继续问道:“有一件事,不知你能否完成?”
  张三也不问是什么事,首先表白自己的忠心赤胆:“大人但有差遣,张三万死不辞!”真是恩之所至,士卒赴死。
 
第三种胡萝卜:假装关怀
 
  如果你对员工的私人生活(家庭、婚姻、健康、以及个人动态)一点兴趣也没有,这一招对你就非常实用。你可以用一些巧妙的方法,一方面让员工为你假装的关怀感激涕零,另一方面你也可以避免去听一些你不愿意听的冗长乏味的故事。
  有一个好办法是这样的,你兴致勃勃地开车经过员工身边大约100米距离,冲着他大吼一声:“你家里还好吗?”这样,你就可以用最大的音量来表达你的关怀,人人都知道你很关心他,又不用去听他唠叨。
  尤其是逢年过节,许多领导都擅长玩这种把戏。
  假如你觉得日久天长换回别人对你的假情假义那也没什么,假如你认为相互的真诚没什么可贵和重要的,你也大可以玩玩这种把戏,有时或者说短时期内还是非常有效的。
 
第四种胡萝卜: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
 
  尽管生日贺卡只是一张硬纸,然而,如果上面有你的签名就会让员工倍感荣幸。同样的道理,到商场买一条领带只需要几十元(找领带批发商订货就更便宜了),一旦它成为荣誉的象征,就意味着一种不寻常的价值。
  假如某个员工开发了可为公司赚取数千万元的新项目,你可以用这种方法一箭三雕:开一个表彰大会,把那条领带大张旗鼓地奖给他。
  这么郑重其事有三个好处:一是使得那条领带看起来像是无价之宝;二是让得到领带的员工感动得流下眼泪,使他为得到第二条领带而死心塌地地继续埋头苦干;三是使他的同事疯狂地嫉妒那条领带,从而建立“往前走是领带(胡萝卜),往后走是皮带(和大棒的作用一样)”的职场理念。
 
第五种胡萝卜:让工作充满挑战性的刺激
 
  工作太简单了,员工们就会觉得乏味;太难了,他们又会感到恐惧。其实,关键的问题不在于工作的难易程度,而在于工作是否充满刺激。
 
  例如,你可以把一件事说得很难很难(尽管大家都知道它很容易),当员工们轻而易举地完成任务时,你就可以把他们夸得像英雄。
 
  又比如,当你分派一项艰巨任务时,你可以把它作为“挑战”交给张三。你表示相信,只有他才能做得好。于是,即使张三遇到天大的困难,他的胸中也会充满奥林匹克运动员似的坚强信念。
 
第六种胡萝卜:颁发奖状
 
  奖状几乎不需要成本,然而它的胡萝卜效应却出奇地好。
  一纸奖状不仅能够满足员工的荣誉感,同时也在表明:这位员工心甘情愿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来换取这张不需要花钱的硬纸,他还将继续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来换取这种不花钱的硬纸,其他人员也应该像他那样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来换取这种不花钱的硬纸。于是,他就成了榜样。
 
第七种胡萝卜:和员工一起共进午餐
 
  如果员工有机会和你一起共进午餐或谈天,无疑会感到荣幸。他会产生一种幸福的错觉,以为自己有能力、受到赏识和倚重、正在平步青云……等等。
  你可能会为这种错觉感到内疚,而实际上员工们的确需要这种错觉。
 
第八种胡萝卜:给员工自己制定工作目标的机会
 
  如果员工有机会自己制定工作目标,他会用十二倍的努力来证明自己的计划是对的。因此,让员工参与制定工作目标的过程简直就像是“上套子”。
  玩这种圈套最能体现领导者的管理艺术,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把事情搞砸。那些员工会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似的,提出一些有趣却无法衡量的目标。而你的真正目的是,让员工制定出你想要的工作目标。
 
第九种胡萝卜:鼓励他们的献身精神
 
  不要提倡员工按时下班(至少晚10分钟才能离开工作岗位),更不能允许员工装病请假,恰恰相反,要鼓励员工超时工作和带病工作。如果你善于培养他们的献身精神,你不用花钱就能得到更多的剩余价值。
  其中的诀窍在于,你不要把它叫做“免费加班时间”,而应当把它叫做“敬业精神的突出表现”。
 
第十种胡萝卜:策划员工之间的竞争
 
  如果你能策划员工之间的竞争,使他们一个更比一个敬业,他们就会一个更比一个可爱,你的胡萝卜效应就会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精彩不断。
  每一位员工都是一张多米诺骨牌,你得把他们摆放好位置。然后,你需要一位员工做榜样,而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
 
 
 
刘备:菜市场理论
 
背景:吕布公司经营不善倒闭,来找刘备问原因
刘备狡黠地眨了眨眼,反问道:“您到菜市场买过菜吗?”
  吕布说:“我失业期间,雇不起佣人,也亲自到菜市场买过菜。”
 
“那么,”刘备追问,“请问当时的情形是不是这样:一方面您在讨价还价地买菜,另一方面菜贩子却在缺斤少两、以劣充优地卖菜?”
 
  吕布一怔:“果然如此呀,玄德公,就好像您当时亲眼所见一样。”
 
  刘备又笑了笑,继续问道:“那么,请问您在做公司的管理时,是不是也经常用罚款的形式克扣员工的工资呢?”
 
  “的确有这种现象。”
 
“同样的道理,”刘备总结说,“他们也在用假装勤奋的办法,跟您缺斤少两、以劣充优!您不应该用买菜的方法来做人力资源管理,而这正是您失败的原因。”
 
作者评说
 
  有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撰文说,所谓薪酬管理就是用“最低的人力成本”去购买“最高的营业绩效”。这个观点让许多打工族深以为恨,因为他们的劳动力仿佛集贸市场中可以讨价还价的商品。难道经济学家说错了吗?当然不是。但他忽略了下面的三个问题:
 
  第一,劳动力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打上价格的标签时需要顾及人的尊严。
 
  第二,提供劳动力的人追求的不仅仅是被老板视为成本的工资,还有职业生活的快乐。
 
  第三,每一位员工都希望能够与老板分享公司的营业绩效,因为其中浸透了他们的情感。
 
  如果你在薪酬管理中也和经济学家一样忽略员工的情感,那么,就别指望员工热爱他的工作。于是,劳资关系就变成了买卖关系,一边是讨价还价、斤斤计较,一边是缺斤少两、以劣充优,利益相争,各有所图。
 
  因此,以人为本的薪酬管理会关注员工的情感需要,会把“绩效分享”作为薪酬管理的主题。于是,劳资关系就变成了伙伴关系,利益相连,目标一致。
 
  买菜与卖菜的区别,即在于此。
 
 
 
杨修:管理学演进的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
 
当年董卓手下只有一个吕布,论工作能力,刘备、关羽、张飞三个加起来都不是他的对手。按说呢,人能不是吹,一个顶一堆。可这么一来,吕布不仅不思进取,而且胆敢跟董卓争夺女人,闹出一个凤仪亭事件,硬是把公司整垮了。为什么呢?缺乏科学的管理。这是管理学演进的第一阶段,管理学的火苗开始了被点燃的阶段。
 
<第二阶段>
 
袁绍就比较聪明了一些,他不像董卓那样只有一条狗,而是拥有颜良、文丑、高览、张、淳于琼等好几头猛犬,建立了第一个激励性的内部竞争机制。这是管理学演进的第二阶段,激励机制诞生的阶段。
 
<第三阶段>
 
我们曹总之所以能够打败袁绍,到底还是技胜一筹啊,您不仅要您的那些狗抓兔子,而且要抓大兔子。那些狗也心甘情愿哪,因为有绩效考评,论功行赏啊!这是第三阶段。
 
<第四阶段>
 
曹总卓越的管理能力,并没有停留在第三阶段,而是在不断向前发展。您提出了利润分享计划和养老金计划,这个计划很厉害,对留住人才非常有效,一时间成了企业界的热门话题。这是管理学演进的第四阶段。
 
<第五阶段>
 
许多员工也想创业,我们的管理学也应该向第五阶段演进。不仅仅是猎人,我们的猎狗也需要创业机会。与其眼睁睁地看着猎狗们一只一只地离职而去,为什么不给他们创造一种公司内部的创业机会呢?我建议,曹总在我们公司内部成立一个‘鼓励员工创业委员会’,通过这个委员会来采取某些措施,鼓励和支持有创新精神的员工创业。这样,一方面公司能够不断获得新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员工可以通过管理一个新的创业项目,来获得事业上的进步。
 
作者评说
 
  企业能否赢得员工的献身精神,关键问题在于能否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机会获得一个有成就感和自我价值实现感的职业生涯。计件工资、奖金、绩效评估、员工持股计划……管理者希望通过一种有效的管理技术,来鼓励员工的工作激情。
 
  一个被发现的真相是,真正的工作激情并非来自于金钱,而是来自于员工对工作的喜爱。每一位员工在潜意识中,都希望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因此而有所发展。
 
  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新兴的管理技术,它一方面可以帮助员工明确自己在企业中所处的位置和职业发展方向,实现员工个人能力的提升,达成人与工作的完美结合;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企业获得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以满足现在和未来所需。
 
  利用这种管理技术,你可以设计出许多有用的规划工具,以使员工获得学习的机会、创业的机会、发展的机会。通过鼓励他们的进取心,你将持续不断地提高公司的营业绩效和达到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