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平的博客


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面向对象的设计法则 2

Posted on 2005-12-02 23:50  李天平  阅读(8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法则2:针对接口编程,而非(接口的)实现

[ Program To An Interface, Not An Implementation ]

接口

n         接口是一个对象在对其它的对象进行调用时所知道的方法集合。

n         一个对象可以有多个接口(实际上,接口是对象所有方法的一个子集)

n         类型是对象的一个特定的接口。

n         不同的对象可以具有相同的类型,而且一个对象可以具有多个不同的类型。

n         一个对象仅能通过其接口才会被其它对象所了解。

n         某种意义上,接口是以一种非常局限的方式,将“是一种”表达为“一种支持该接口的”。

n         接口是实现插件化(pluggability)的关键

实现继承和接口继承

n         实现继承类继承):一个对象的实现是根据另一个对象的实现来定义的。

n         接口继承子类型化):描述了一个对象可在什么时候被用来替代另一个对象。

n         C++的继承机制既指类继承,又指接口继承。

n         C++通过继承纯虚类来实现接口继承。

n         Java对接口继承具有单独的语言构造方式-Java接口。

n         Java接口构造方式更加易于表达和实现那些专注于对象接口的设计。

接口的好处

n         优点:

F        Client不必知道其使用对象的具体所属类。

F        一个对象可以很容易地被(实现了相同接口的)的另一个对象所替换。

F        对象间的连接不必硬绑定(hardwire)到一个具体类的对象上,因此增加了灵活性。

F        松散藕合(loosens coupling)。

F        增加了重用的可能性。

F        提高了(对象)组合的机率,因为被包含对象可以是任何实现了一个指定接口的类。

n         缺点:

F        设计的复杂性略有增加

(译者注:接口表示“”(LikeA)的关系,继承表示“”(IsA)的关系,组合表示“”(HasA)的关系。)

接口实例

该方法是指其它的一些类可以进行交通工具的驾驶,而不必关心其实际上是(汽车,轮船,潜艇或是其它任何实现了IManeuverabre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