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台与数据仓库比较

从三个点来说:
1)提供服务的对象
2)业务域
3)层次的划分
 
 
1)提供服务的对象
a、数据仓库的服务对象基本上是人。明细数据,聚合指标,转化率模型, 他们的目前用户都是人
b、数据中台的服务对象变成 人+机器。 用户标签、机器学习模型,数据挖掘模型,他们的目标是系统。比如说广告系统,推荐系统,风控系统
 
2)业务域数据集成
a、数据仓库可能就只有一个业务, 比如电商业务。虽然分为 pc端,移动端,CRM, ERP, 但是他们都是围绕一个业务流程。
b、数据中台的业务有多个,比如 贷款 + 电商,他们两个业务流程完全不一样。
    它不仅仅是各个系统的数据集成,他还需要打通所有的业务流程数据。比如说用户数据的打通,要把各个触点的数据都收集到,包括电商 和 贷款。
 
3)层次的划分
a、数据仓库可能之划分主题
b、数据中台在主题划分之前,会有一个业务域的划分
 
posted @ 2019-09-29 18:08  1101011  阅读(14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