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介绍与“追求


 一、 设计模式介绍

1. 设计模式的来源:

1.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对软件设计中普遍存在(反复出现)的各种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
2. 这个术语是由埃里希●伽玛(Erich Gamma)等人在1990年代从建筑设计领域引入到计算机科学的

2. 设计模式的产生:

1. 设计模式是程序员在面对同类软件工程设计问题所总结出来的有用的经验,

2. **模式不是代码**,而是某类问题的通用解决方案,设计模式(Designpattern) 代表了最佳的实践。
3. 这些 解决方案是众多软件开发人员经过相当长的-段时间的试验和错误总结出来的。

 3 设计模式的特点:

1. 设计模式的本质提高软件的维护性,通用性和护展性,并降低软件的复杂度。

2. 设计模式并不局限于某种语言, java, php, c++ 都有设计模式.
3. <<设计模式> >是经典的书,作者是Erich Gamma、Richard Helm、Ralph Johnson和John Vlissides Design (俗称 “四人组GOF”)

 二、 设计模式的追“追求”

1.提高代码重用性

相同功能的代码不用重写,只需要进行封装,在使用的时候引用即可。

2. 提高可读性

代码的规范性

,便于其他程序员的阅读和理解。自己写的代码,别人进行第二次开发或者修改的时候,更为方便快捷。
附上一个关于优雅编码好处的链接:[https://blog.csdn.net/lsy_666/article/details/102686023](https://blog.csdn.net/lsy_666/article/details/102686023)
3. 提高可扩展
当需要增加新功能时,非常的方便,称为可扩展性。
 4. 提高代码可靠性
当我们增加新的功能后,对原来的功能木有影响,不会因为添加了一个功能之后,其其它的功能出现bug。
 5.使程序呈现高内聚, 低耦合的特性
举一个例子就很容易明白:一个程序有20个方法(函数),这个程序执行得非常好;然而一旦你修改其中一个方法(函数),其他19个方法(函数)都需要做修改,这就是高耦合的后果。
一旦你理解了设计模式,你编写概要设计的时候设计类或者模块自然会考虑到“高内聚,低耦合”。

学好设计模式,你就会有这样的感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img.cn/20200218184359681.jpg)

posted @ 2020-02-18 20:59  李诗莹  阅读(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