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ebug原理

前言:

前面一篇博文记录了Xdebug的安装配置。配置使用起来相对简单易懂,那么Xdebug的实现原理又是如何呢?所以就找了些资料来理解下其中的原理。

内容:

  Xdebug工作原理

  1,IDE(如PhpStorm)已经集成了一个遵循BGDP的Xdebug插件,当开启它的时候, 会在本地开一个xdebug调试服务,监听在调试器中所设置的端口上,默认是9000,这个服务就会监听所有到9000端口的链接。在PhpStorm中,位于:工具栏 > Run > Start / Stop Listening for PHP Xdebug Connetions。

  2,当浏览器发送一个带XDEBUG_SESSION_START的参数的请求到服务器时,服务器接受后将其转到后端的php处理,如果php开启了xdebug模块,则会将debug信息转发到客户端IP的IDE的调试端口上。当参数或者cookie信息中不带      XDEBUG_SESSION_START,则不会启动调试。这就为后续在浏览器中添加开关提供了可能。

  Xdebug的官方给出了一个示例图:很好的展示了相互调用关系。
这个示例图是绑定了ip,即使用了固定ip地址,xdebug.remote_connect_back = 0 ,也是 xdebug 的默认方式,这种情况下,xdebug 在收到调试通知时会读取配置 xdebug.remote_host 和 xdebug.remote_port ,默认是 localhost:9000,然后向这个端口发送通知,这种方式只适合单一客户端开发调试。

  另外一种方式则是不绑定IP,Xdebug根据请求来源(REMOTE_HOST)来发起调试。示例图如下:

  那从用户发起请求到,到IDE的整个流程图如下:

  当用户的请求参数或者cookie中不带调试信息,数据流就是浏览器到Apache(或其他web容器)到PHP,如果加上了调试参数,则请求还会由PHP转给Xdebug处理,Xdebug再把信息转发给IDE,完成调试功能。

 

 

posted @ 2019-01-03 16:28  肖习  阅读(15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