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优化之多路处理模块理解

前言:

   当项目被多人访问时导致访问数度变慢,查了许多资料,了解到Apache的核心模块——MPM(多路处理访问模块)。在此对MPM的一些知识点进行整理。

  • MPM_WINNT模块
  1. windows系统使用的模块
  2. 创建一个子进程
  3. 该子进程轮流产生多个线程来处理请求
  • MPM_PREFORK模块
  1. Unix/Linux系统使用的模块
  2. Apache启动时默认创建5个子进程
  3. 一个子进程处理一个请求
  4. 优点:每个子进程对应一个请求,请求间避免相互影响
  5. 缺点:占用系统的资源相对较多
  • MPM_WORKER模块
  1. Unix/Linux系统的使用模块
  2. 对于MPM_prefork的改进
  3. 每个子进程创建固定的线程和一个监听的线程
  4. 监听线程用来接入请求并将其传递到服务线程处理和应答

  基于进程比基于线程的处理方式占用的系统资源要多。(后续再整理一波进程和线程的概念,现在想起来很模糊)

配置:

  配置相应的MPM首先需要打开Apache配置文件Apache\conf\httpd.conf

  

  如上图将前面的;去掉,这样就可以引入MPM的配置文件了(默认是未启用的)

  

  然后打开httpd-mpm.conf文件进行配置

  

  (这是一张盗图,请笑纳)

  • MPM_WINNT模块
    <IfModule mpm_winnt_module>
    ThreadsPerChild      150 #推荐设置:小型网站=1000 中型网站=1000~2000 大型网站=2000~3500
    MaxRequestsPerChild    0 #推荐设置:小=10000 中或大=20000~100000
    </IfModule>
    ThreadsPerChild:每个子进程的最大并发线程数。 
    MaxRequestsPerChild:每个子进程允许处理的请求总数。如果累计处理的请求数超过该值,该子进程将会结束(然后根据需要确定是否创建新的子进程),该值设为0表示不限制请求总数(子进程永不结束)。 
    该参数建议设为非零的值,可以带来以下两个好处: 
    1. 可以防止程序中可能存在的内存泄漏无限进行下去,从而耗尽内存。 
    2. 给进程一个有限寿命,从而有助于当服务器负载减轻的时候减少活动进程的数量。
    
    注意:在以上涉及到统计请求数量的参数中,对于KeepAlive的连接,只有第一个请求会被计数。

 

  • MPM_PREFORK模块
    <IfModule mpm_prefork_module>
    StartServers          5 #推荐设置:小=默认 中=20~50 大=50~100
    MinSpareServers       5 #推荐设置:与StartServers保持一致
    MaxSpareServers      10 #推荐设置:小=20 中=30~80 大=80~120 
    MaxClients          150 #推荐设置:小=500 中=500~1500 大型=1500~3000
    MaxRequestsPerChild   0 #推荐设置:小=10000 中或大=10000~500000
    </IfModule>
    # StartServers:  数量的服务器进程开始
    # MinSpareServers:  最小数量的服务器进程,保存备用
    # MaxSpareServers:  最大数量的服务器进程,保存备用
    # MaxRequestWorkers:  最大数量的服务器进程允许开始
    # MaxConnectionsPerChild:  最大连接数的一个服务器进程服务

     

  • MPM_WORKER模块
<IfModule mpm_worker_module>
StartServers          2 #推荐设置:小=默认 中=3~5 大=5~10
MaxClients          150 #推荐设置:小=500 中=500~1500 大型=1500~3000
MinSpareThreads      25 #推荐设置:小=默认 中=50~100 大=100~200
MaxSpareThreads      75 #推荐设置:小=默认 中=80~160 大=200~400 
ThreadsPerChild      25 #推荐设置:小=默认 中=50~100 大型=100~200
MaxRequestsPerChild   0 #推荐设置:小=10000 中或大=10000~50000
(此外,如果MaxClients/ThreadsPerChild大于16,还需额外设置ServerLimit参数,ServerLimit必须大于等于 MaxClients/ThreadsPerChild 的值。)
</IfModule>

StartServers 启动Apache时创建的子进程数。

 MinSpareServers 处于空闲状态的最小子进程数。 
 所谓空闲子进程是指没有正在处理请求的子进程。如果当前空闲子进程数少于MinSpareServers,那么Apache将以最大每秒一个的速度产生新的子进程。只有在非常繁忙机器上才需要调整这个参数。此值不宜过大。

MaxSpareServers 处于空闲状态的最大子进程数。 

 只有在非常繁忙机器上才需要调整这个参数。此值不宜过大。如果你将该指令的值设置为比MinSpareServers小,Apache将会自动将其修改成MinSpareServers+1。

 MaxClients 允许同时连接的最大请求数量。 

 任何超过MaxClients限制的请求都将进入等待队列,直到达到ListenBacklog指令限制的最大值为止。

 

 

posted @ 2018-12-26 15:19  肖习  阅读(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