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Turbo

旋转的女郎

本来在开心网上对这幅图做了一个解释的,昨天想翻出来,无奈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了,于是有必要写下来记录一下了。网上流传的关于这副图的"功能"想必不再需要我赘述。总之流言很多,"耶鲁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的说法就更有损耶鲁大学的名声了,无非是此小游戏作者为了对其伟大的想法加上一定的"砝码"而杜撰的,然而是否属实也无法考证,在此我也只是推测。


首先,让我们来澄清一下"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概念。这两个概念和"左""右"概念是类似的,那就是它们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所谓"左""右"指我们面向前方,右胳膊所在的方向指示为我们当前所面向方向的右方;同样左胳膊所在的方向指示为我们当前所面对方向的左方。相同的道理,所谓"顺时针"是指,在我们视线的正前方有物体旋转,而且旋转的平面垂直于我们的视线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假若旋转的方向和正常钟表指针走的方向一致则为"顺时针"方向,反之为"逆时针"方向。这里我再继续澄清一下,即使物体的绝对旋转方向保持不变,而人的观察方向变化则有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比如,正确运行的时钟从正面看它是"顺时针"旋转,从背面看它,那就是"逆时针"旋转。

在假设您已经理解了上面的"浅显道理"了,我就把话题转到"旋转的女郎"的图片上来了。"旋转的女郎"自然和旋转的时钟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因此判定其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旋转就取决于读者的视线方向了。但无论如何一个基本的原则是"看一个物体的旋转方向要让视线垂直于物体旋转所在的平面"。那么从这副图上我们便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观察者的视线方向和女郎的旋转平面重叠了。这就好比把一个时钟平躺让观察者从侧面看其旋转方向。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比如时钟的厚度为零,而视线也正好完全平行并重合于表盘平面时,看到的只能是指针在左右两侧交替的变长又变短,从而根本没法确定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除此"临界状态"之外,观察者只要把视线向一侧偏移,便可观察到"顺时针"或"逆时针"。(视线偏向表盘正面则"顺时针",反之逆时针)。那么,我们再回到文中的这副图来,绝对"临界状态"我们是不可能达到的,而且图片的作者为了消除这个状态也故意的把图片的旋转做的一高一低。因此,关键就取决于观察者的视线易于偏向那个方向了。假如观察者第一眼就被女郎的"大波"给吸引住了,由此他的视线便很容易从上而下(头到脚的方向),观察到的方向也便是顺时针。然而假如观察者想窥视更"深入的东西",比如小新看到阿姨的内内的情况,观察者的视线便是由下及上(脚到头),观察到的方向也便是逆时针。

道理就这些吧,很浅显,我却叙述的很罗嗦。

仍有疑惑者,可留言,愿共同讨论。

posted on 2010-01-18 23:55  lsp  阅读(54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