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案例分析—廖生铭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测试i至城软件的性能
学号 212106719

i至诚APP
第一部分 找Bug
使用的操作系统环境

软件版本:2.1.1
1.bug:有时健康打卡晚上12点准时打卡时,记录上会早1~2分钟。

Bug的可能成因:可能i至诚软件的时间获取不是从网络上获取的。

Bug的严重性
五颗星
像这种健康打卡,学校有明确要求,轻着检讨书,重则处分。对于不了解的同学来说
明明打了卡,确着了到,只能说血亏,体验贼差。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虽然说对于很多软件来说,时间差一点点可能没啥事,不过特殊时期,就要特殊对待,在获取时间
这点应该在网络上,或者本机上直接获取可能好一点
2.bug:头像上传拍照功能无反应

Bug可能成因:可能还没做出来,只是好看的

Bug的严重性
一颗心
i至诚毕竟不是什么社交软件,也不是盈利的软件,只能说这个软件对于很多人来说可有可无。所以有一点点的体验不好
但是可以原谅。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只能说希望学校能够添加这个功能,然后换上美美的头像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i至诚现在的功能来说差不多三个月吧。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和至诚教务助手来说,至诚教务助手更加的简洁实用,查课表,查成绩都很方便,不过网速方面不敢恭维了,每个学校都一样。
i至诚虽然说功能看上去非常的齐全,但是很多都是华而不实,根本用不上。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提高一下软件反应速度。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我觉得应该他们是知道的,但是应该觉得是小问题,毕竟对于他们来说又不是盈利项目,不至于精益求精,所以就没修复了。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市场现状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目前市场上这种类型功能产品非常的多,比如易班等等。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跟这些软件,比起来i至诚是我校自主开发的,所以优势巨大,没人竞争,劣势就是功能单一,像个半成品

市场与产品生态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用户群体都是在校生,对于其他群体没啥用。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当然存在一定关系的,可以说是当前产品的衍生,为了不让产品过于臃肿,子产品存在是必然的。

产品规划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新增功能当然是查课表,查成绩。因为对与在校生来说,这两个功能是息息相关的,不可缺少的。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开发3人,测试2人,美工1人
第一周:问卷调查;第二周:需求分析;
第三周:功能分析;第四周到第12周:软件开发
第1314周:优化软件;第1516周:产品测试;

posted @ 2022-04-08 23:15  大铭hh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