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rSuperIO Designer IDE 发布,打造物联网通讯大脑,随心而联。附:C#驱动源代码。

1.概况


      注:ServerSuperIO Designer IDE 同行业网友随便使用,不涉及到软件使用限制的问题。

     从2015年到现在的将近两年的时间,一直在开发、完善ServerSuperIO(SSIO)的基础框架,包括:多通讯机制、稳定性、扩展性等,没有太多时间把工作放在UI的设计与开发上,从二次开发者角度来讲易用性是短板。为了增补短板,在SSIO核心框架的基础上开发ServerSuperIO Designer IDE工具,希望能够帮助二次开发者快速上手。另外,从框架的健壮性和扩展性来讲,在Designer IDE的基础上开发HMI交互也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后期不会以这个方案开发C/S结构的人机对话组态界面,取而代之的是SSIO与SuperView的Web组态无缝对接。

      对于物联网体系建设,通讯始终是核心部分,涉及到多种设备、多种协议、多种通讯机制、多种数据,加之5G标准的实施,通讯层需要进行改造与完善。有的组态或scada的相关产品已经不能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场景需求,例如:把IO通讯的读写操作放到设备驱动或插件内部,一是本身框架的执行效率受到影响,二是不能支持多种通讯场景以及高并发的要求,三是不能进行多设备复用同一IO资源,四是底层通讯层的扩展性受到制约。SSIO充分考虑到应用场景,进行顶层框架设计,实现接口的解耦而达到整体融合,目标是实现物联网通讯层的大脑。

      我们谈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首先就是实现节点之间互联以及解决数据的实时流通,在每个节点上逐步加入业务功能,从而实现整个系统有续扩展。流通的数据好比身体流淌的血液,业务功能好比身体的肌肉。

 

 

2.ServerSuperIO及Designer IDE的特点


  • 轻型高性能通信框架,适用多种应用场:轮询模式、自控模式、并发模式和单例模式。
  • 支持协议驱动器,可以按规范写标准协议和自定义协议。
  • 支持发送数据缓存器,支持命令缓存重发和按优先级别发送。
  • 支持协议过滤器,按规则筛选数据,并且可以承继接口,自定义过滤方式。
  • 支持接收数据缓存器,可以缓存不符合过滤器的数据,和下次接收数据进行拼接。
  • 支持按设备命令优先级别进行调度设备,保证有高级别命令的驱动及时发送。
  • 支持一个设备驱动,同时适配串口和网络两种通讯方式,可以监视IO通道数据。
  • 支持一个设备驱动,在网络通讯时适配TCP Server和TCP Client两种工作模式。
  • 支持WebSocket,进行数据采集与转发。
  • 支持多设备共享同一个IO通道进行通讯。
  • 支持定时清理超时的网络IO通道。
  • 支持显示视图接口,满足不同人机对话的需求。
  • 支持服务组件接口,例如:4-20mA输出、LED大屏显示、短信服务、以及多功能网关服务。
  • 设备驱动与设备驱动,设备驱动与服务器(云端)可以实时双向交互,上传数据和指令下发。
  • 支持OPC Server和OPC Client。
  • 支持创建多服务实例,完成不同业务的拆分。
  • 支持跨平台部署,可以运行在Linux和Windows系统。
  • 支持SuperRTDB、eDna和CoreRT实时数据库。
  • 支持mysql、oracle、sqlserver和sqlite数据库。

      Designer IDE是在ServerSuperIO基础开发的,支持挂载设备驱动和服务驱动、OPC Server/Client、数据转发客户端/服务端、支持标准的Modbus协议驱动等。Designer IDE使整个框架操作更简单、易用。基于ServerSuperIO开发的设备驱动或服务驱动,可以挂载到IDE下运行。

 

3.软件部署


       ServerSuperIO 4.0以前版本采用文件方式存储配置信息,ServerSuperIO 4.0及以后版本采用mysql存储数据,以后开发Web管理系统方便行进在线管理。部署说明,如下:

   (1)在mysql中创建数据库实例,例如数据库名称为:ServerSuperIO

   (2) 在数据库实例中运行“数据库脚本\serversuperio 4.0.sql”,初始化数据表。

   (3) 在“ServerSuperIO Designer IDE 4.0\ServerSuperIO\ SourceConfig.cfg”配置mysql的数据库实例信息。

   (4) 运行“ServerSuperIO.Designer.exe“应用程序即可。

 

4.管理设备驱动和服务驱动


        基于SSIO 4.0版本开发的设备驱动和服务驱动,可以在IDE下进行管理和运行。

设备驱动源代码:

https://github.com/wxzz/ServerSuperIO.Driver

服务驱动源代码:

https://github.com/wxzz/ServerSuperIO.Service

Modbus 操作类库源代码:

https://github.com/wxzz/ServerSuperIO.Modbus

测试驱动源代码:

https://github.com/wxzz/TestDeviceDriver

模拟终端源代码:

https://github.com/wxzz/TestDevice

      操作界面,如下图:

 

        服务驱动加载类型分为GlobalServer(全局服务)和InternalServer(内部服务),全局服务面向所有服务实例的设备驱动,以及之间进行数据交互;内部服务只面向同一服务实例内部的服务,以及之间进行数据交互。

 

5.服务实例


       服务实例相当于容器,可以在一个服务实例中运行串口设备驱动、网络设备驱动、服务驱动以及视图驱动(IDE还没有集成视图部分)。并且在一个服务实例中支持四大通讯机制:(1)轮询模式,队列方式向设备发送请求数据命令,并且等待设备返回数据;(2)自控模式,驱动可以周期定时向设备发送请求数据命令,也可以不主动请求,被动接收数据;(3)并发模式,集中异步向所有设备发送请求数据命令,异步等待所有设备返回的数据。(4)单例模式,一个设备驱动对应所有物理设备,相当于一个单纯的通讯框架。增加服务实例,如下图:

 

6.增加设备驱动


        在一个服务实例中可以增加N个串口设备驱动和网络设备驱动,SSIO负责整体管理与调度,以保证在通讯IO和通讯机制方面稳定运行。控制分组,当网络通讯模式下,每个设备驱动设置不同的分组,相当于每个设备驱动在独立的容器中运行,以到达到高效运行。增加设备驱动,如下图:

 

7.增加设备驱动的数据监测点


        每个设备驱动可以增加N个监测点标签(Tag),支持Modbus RTU/ASCII/TCP协议,以保证监测数据在SSIO框架内的流程与交互,后期会增加对监测点的管理工具。增加标签,如下图:

 

8.OPC客户端


          OPC客户端仅支持DA模式,可以读取远程OPC Server的数据信息,并保存到本地以及现次通过数据转发服务传递给其他节点。如下图:

 

9.OPC服务端


         把设备驱动或OPC Client读上来的数据,通过OPC Server为其他系统提供可访问的接口,可以选择输出数据的设备点表或OPC Client点表。如下图:

 

10.数据转发(客户端)


       可以增加转发任务,主动连接其他服务器端,并且根据设备点表和OPC Client点表配置要转发的数据,可以实现物联网建设的级联以及直接连接云端。可以填写“站点编号”,把本机当作站点,方便云端进行管理。如下图:

 

11.数据转发(服务端)


      支持远程客户端主动连接ServerSuperIO,并针对已经连接的终端设备(PC机、手机、Web(Socket)业务系统等)转发设备点表和OPC Client点表的数据,实现数据向终端的分发。如下图:

 

12.展望


     下一篇文章已经写好《助力中小企业级连云端,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蓬勃发展,全套解决方案》,将来一体化智能网关、ServerSuperIO 4.0、实时数据库、Web组态整体进行方案介绍,实现基础技术体系化应用。

 

物联网&集成技术(.NET) QQ群:54256083 

ServerSuperIO 3.0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wxzz/ServerSuperIO

posted @ 2017-12-26 21:31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266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