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马云在2017年无锡物联网大会演讲,博主兼谈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马云在2017年无锡物联网博览会视频演讲

       本人并非马云粉,也未专门找过马云的“语录”。但是,本次“2017年无锡物联网博览会”的级别比较高,我司(母公司)分管工业的副总裁也专门参加了该大会,也进行分会场的讨论与交流。所以,对马老板的演讲视频仔细看完了,也分享到了我的群里。
       有些屌丝骂马老板大忽悠、大骗子、专赚女人钱等等,就算把时间倒回到刚刚创业起步时期,你也成为不了“马云”,也成为不了发现“马云”的伯乐。马老板是不是大忽悠,不取决于是否骗了你,而是能否把领导“忽悠”了。所以,俺还是建议把它当传销课看完。
       网上关于本次物联网大会的评论文章比较多,俺看完视频后总结两点:从公司层面来讲,要革自己的命;从体系或技术层面来讲,要进行体系化建设
      主席号召我们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一种动力源泉,腾讯上线微信斗QQ、百度全力赌在AI、京东从微软挖人搞云、阿里进军工业......。打一个简单的比喻,好的架构师要有推倒重来的勇气,否则谈何涅磐重生。企业一般死在自己的长处,像百度的搜索一样广告泛滥,又像美军一样到处狂轰滥炸;企业一般生于自己的短处,敢破敢立,又敢大破大立,这是寻找新动能求生的强烈愿望。道理不是不懂,而是谈革命容易,进行革命需要勇气,首先要跟自己的惰性做斗争,才有革命的机会。
      2012年我向第一家公司的领导建议向云端发展,当时还没有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之云云,那就叫“E服务”吧,生不逢时的是赶上公司分裂,现在回过头来看,就算不分裂也很难继续做下去,最后遗憾离去,挥一挥手不带走一行代码。马老板在演讲中说:人类未来的大数据的发展,离不开三个主要的要素,物联网、大计算以及云数据。我在公司和群里一直在强调“体系化建设”,有群友说马老板和群主(我)说的一样,体系化建设是什么意思呢?你是卖设备的企业,只拥有设备资源;如果你不仅是卖设备的,还是电脑端的软件企业,那么你不仅能整合自己家的设备,还有整合其他企业设备资源的能力;这些年IT技术的极速发展,并且慢慢突破边界传导,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在不断的整合资源,我们又具备了大规模物联、大规模存储、大规模并行计算等能力,所以从电脑端向云端发展也是必然的趋势,又有了具备了更大平台整合资源的能力。到今天为止,也以此为起点,传统工业企业或制造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比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具有优势,而限制传统工业企业在这方面发展的是思维因循守旧,这也是马老板强调的: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是没有希望的,很快会崩溃,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也是空中楼阁
       东方国信的工业版块走在了工业互联网的前列,抓住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变革契机。最近公司投标了国家工信部“面向特定行业应用的专业性信息物理系统(CPS)测试验证床建设”的项目,完全由全资子公司北科亿力写此次投标书,从“一硬”、“一软”、“一网”和“一平台”全面建设单元级、系统级、系统之系统的工业云平台,基于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形成数据闭环。自主研发的传感器、研发的模型的功能软件、有云平台......等等,是基于几十年的积累,这都是我们作为传统企业的优势。最终定稿的投标书,技术部分和商务部分有1500页左右,但是感觉仍然不完美,投标书如下图:
       在投标的过程中,把其他友商给镇住了。在写投标的过程中也深切的感受到:团体、积累和存在感
       一个优秀、卓越的领导需要一个优秀的团体,否则再大的雄心、野心也无济于事,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写标书的过程中,写错了一个字,被队友发现得以改正,在做这种情况是一字之错、错之千里。在没有宣布结果之前,谁都有可能犯错误。一个优秀的人,也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这样你所做的一切才有可能有成就感,很多的成就感才有可能造就个人的成功
       在写标书的过程中有一种生无可恋的状态,如果没有一点一滴的积累,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把标书写成教科书。现在人们都是在浮躁与坚持中做平衡,只是浮躁暂时占据上风。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那么岁数越大身价越便宜,从招聘投简历的人员就可以看出来
       这次我们在工业互联网或工业云方面“刷”了一次存在感,而这种存在感不是“刷”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没有团体和积累能行嘛!我承认关系的重要性,前提是确实有实力,谁敢把价值1个亿的项目包给水货呢。对于个人也是如此,夸夸其谈、不干实事,凭良心讲你敢把事情交给他干嘛!打铁还需自身强,本质上任何都帮不了你,能力所及,贵人自来
      马老板说:那时(1996年)的专家学者讨论,觉得互联网对未来的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管理和控制好互联网,结果那次会议上所有担心的问题今天一点都没有发生,该担心的问题都出来了。时代在变革的新周期起点,自己就是专家,需要修行而思考的人。当年专家给马老板上课,现在马老板“忽悠”专家了。
     工业互联网刚刚起步,像互联网一样,有无限的想象和发展空间,面对体系和生态全凭如何去“玩”,本质上没有对错之分,也不会有真理的中心。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切忌以点代面、以长代短。(技术)人员的通病是:看我做的如何...如何...了不起...。对于一个大公司,某一点贡献的变现能力有限,不具备更大规模整合资源的能力,结果是成本大于效益。实现工业互联网要比互联网要困难,但是最终要形成工业(行业)级的解决方案。
posted @ 2017-09-21 22:11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17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