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8.集成OPC Client,及使用步骤。附:3.5 发布与更新说明。

1.C#跨平台物联网通讯框架ServerSuperIO(SSIO)介绍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1.4种通讯模式机制。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2.服务实例的配置参数说明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3.设备驱动介绍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4.如开发一套设备驱动,同时支持串口和网络通讯。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5.轮询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6.并发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7.自控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8.单例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9. 协议过滤器,解决一包多发、粘包、冗余数据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0.持续传输大块数据流的两种方式(如:文件)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1.实现设备(驱动)与设备(驱动)交互和级联控制。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2.服务接口的开发,以及与云端双向交互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3.自定义视图显示接口开发,满足不同的显示需求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4.配制工具介绍,以及设备驱动、视图驱动、服务实例的挂载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5.数据持久化接口的使用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6.OPC Server的使用步骤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7.支持实时数据库,高并发保存测点数据


更新内容:
1.增加OPC Client功能模块。以及增加OPC Client的服务接口。
2.优化实时数据库接口,支持批量写入数据,以及提高执行效率。
3.优化ServerSuperIO的核心代码。
4.完善配置工具。
5.增加OPC Server测试工具,在ServerSuperIO 3.5版本的“OPC工具和组件”目录下。


 

目       录

18.集成OPC Client,及使用步骤... 2

18.1        概述... 2

18.2        ServerSuperIO的OPC Client使用过程... 2

18.2.1       OPC服务端测试工具,并创建测点... 2

18.2.2       使用配置工具,配置基本信息和读取的测点... 3

18.2.3       打开实时数据库服务... 5

18.2.4       运行UI程序或控制台程序... 5

18.3        注意事项... 6

18.4        应用扩展... 7

18.5        视频演示... 7

18.集成OPC Client,及使用步骤     

18.1     概述

     OPC是以C/S结构存在且广泛应用在工业领域的协议,在《16.集成OPC Server,及使用步骤》简要的介绍了OPC的基本情况。一般OPC Server端向外提供可读数据信息的接口,例如:ServerSuperIO的设备驱动读取上来的测点数据可以直接写到OPC Server中;OPC Client端主动连接OPC Server,并且通过同步、异步、数据变化的事件等方式读取服务端的数据信息。OPC Server与OPC Client是多对多的关系,OPC Server可以为多个OPC Client提供数据源,OPC Client也可以读取多个OPC Server的数据信息。

     OPC Client作为采集数据信息的一种方式,所以ServerSuperIO集成了此项服务,它是以服务的形式存在,有别于设备驱动采集硬件数据的方式。集成OPC Client服务只涉及到使用过程,不涉及到代码开发的问题,只需要配置就可以把读取过来的数据直接保存到实时数据库中。

18.2     ServerSuperIO的OPC Client使用过程

   18.2.1 OPC服务端测试工具,并创建测点

    在ServerSuperIO v3.5版本的“OPC工具和组件\OPC Server测试工具”目录中可以找到OPC Server的测试工具,打开工具可以创建OPC测点及动态生成数据。如下图:

 

   18.2.2 使用配置工具,配置基本信息和读取的测点

     需要对【基本配置】菜单的内容进行设置,主要参数包括:(1)写入实时数据库的表名称,可以填写已经存在的表名称。(2)设置读取数据的间隔时间,适用于同步和异步读取数据的方式。(3)设置读取数据的方式,当服务端数据发生变化时自动触发读数据事件、同步读取数据和异步读取数据三种方式。(4)设置是否把读取过来的数据保存到实时数据库,如果需要保存,那么就要对实时数据库的配置信息进行正确设置。(5)是否开启OPC Client服务,如果开启的话,那么基于ServerSuperIO二次开发的宿主程序会具备此项服务,二次开发套件同样具备这项目服务。


 

     打开【OPC Client配置】菜单,把OPC Server提供的测点数据按服务、组别和标签的层次关系读取过来,并对当前的配置信息进行保存,ServerSuperIO主程序启动后会自动读取数据信息。如下图:

 

18.2.3 打开实时数据库服务

     下载“实时数据库安装包及二次开发包.rar”(下载地址)并进行安装,安装之后有服务管理器和企业管理器,如下图:

18.2.4 运行UI程序或控制台程序

      “ServerSuperIO.UI.exe”和“ServerSuperIO.Host.exe”是二次开发套件中的两个主程序,启动任意一个程序都会自动完成整个流程的设置功能。如下图:

 

主程序

实时数据库

18.3     注意事项

      如果OPC Server端创建的测点名称为“Random.Tag1”,那么保存到实时数据库的名称变为“RandomTag1”,把“.”点去掉了,主要考虑到各组件之间的兼容性的问题。

18.4     应用扩展

     OPC Client本身是一个独立的服务组件,那么一个独立的服务组件是如何与ServerSuperIO进行集成呢?框架本身提供ServerSuperIO.Service. IService服务接口,把OPC Client组件集成到IService接口的实体类中,ServerSuperIO框架会自动实例化IService接口对象。

    类似其他的服务也可以这样搞,例如:从其他数据源读取数据、模拟量的输出、LED显示的输出等等。IService接口的定义如下:

public interface IService : IServiceConnector,IPlugin
{
        /// <summary>
        ///     服务Key,要求唯一
        /// </summary>
        string ServiceKey { get; }
 
        /// <summary>
        ///     服务名称
        /// </summary>
        string ServiceName { get;}
        ……
}

18.5     视频演示


1.[连载]《C#通讯(串口和网络)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2.[开源]C#跨平台物联网通讯框架ServerSuperIO(SSIO)介绍

2.应用SuperIO(SIO)和开源跨平台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SSIO)构建系统的整体方案

3.C#工业物联网和集成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路线(数据源、数据采集、数据上传与接收、ActiveMQ、Mongodb、WebApi、手机App)

5.ServerSuperIO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wxzz/ServerSuperIO

物联网&集成技术(.NET) QQ群54256083 

下载地址:http://www.bmpj.net/thread-14-1-1.html

 

posted @ 2017-04-08 23:22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17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