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6.集成OPC Server,及使用步骤。附:3.3 发布与版本更新说明。

1.C#跨平台物联网通讯框架ServerSuperIO(SSIO)介绍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1.4种通讯模式机制。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2.服务实例的配置参数说明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3.设备驱动介绍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4.如开发一套设备驱动,同时支持串口和网络通讯。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5.轮询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6.并发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7.自控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8.单例通讯模式开发及注意事项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9. 协议过滤器,解决一包多发、粘包、冗余数据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0.持续传输大块数据流的两种方式(如:文件)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1.实现设备(驱动)与设备(驱动)交互和级联控制。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2.服务接口的开发,以及与云端双向交互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3.自定义视图显示接口开发,满足不同的显示需求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4.配制工具介绍,以及设备驱动、视图驱动、服务实例的挂载

《连载 | 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教程》- 15.数据持久化接口的使用


 

目       录

16.OPC Server的使用步骤... 2

16.1        概述... 2

16.2        ServerSuperIO的OPC使用过程... 2

     16.2.1       继承动态接口... 3

     16.2.2       增加设备驱动... 3

     16.2.3       配制标签属性... 5

     16.2.4       安装OPC组件... 6

     16.2.5       启动OPC Server服务... 6

     16.2.6       运行程序... 7

     16.2.7       OPC Client实时读取数据... 7

16.3        注意事项... 7

16.4        视频演示... 8

16.OPC Server的使用步骤    

16.1     概述

      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 用于过程控制的OLE)是一个工业标准,基于微软的OLE(现在的Active X)、COM (部件对象模型)和DCOM (分布式部件对象模型)技术。OPC包括一整套接口、属性和方法的标准集。用于世界上所有主要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仪器仪表及过程控制系统的公司。

      ServerSuperIO通过加载的设备驱动以网口或串口为通讯链路实时与硬件传感器交互、采集数据信息,设备驱动采集到硬件传感器的数据信息之后立即传递给OPC Server,OPC Server的数据发生变化后,在OPC Client能够立即做出响应,这样更能体现数据的实时性,避免OPC Server定时读取数据库的数据信息而造成延迟,也不能及时反应数据变化的真实性。

     结构示意如下图:

 

16.2     ServerSuperIO的OPC使用过程

      使用过程比较简单,在二次开发设备驱动过程中,继承动态接口实现自定义属性保存实时数据;通过配制工作把设备驱动实现自定义的属性映射成Tag标签,然后开启OPC Server服务;设备通讯后设备驱动会把实时数据更新到OPC Server中。

16.2.1继承动态接口

    在设备驱动中实现临时保存数据的动态接口,可以把流量或信号之类的数据定义成相应的属性名称,每次采集到数据后更新相应的属性。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DeviceDyn:DeviceDynamic
  {
        public DeviceDyn() : base()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GetAlertState()
        {
            throw new NotImplementedException("无报警信息");
        }
        private float Flow  {set;get;}      
        private float Signal {set;get;}
}

     当然,设备驱动的开发不仅仅包括这些,具体请参见以前的教程。

16.2.2增加设备驱动

      运行“ServerSuperIO.Tool.exe”工具,单击【基本配置】菜单。把开发好的设备驱动程序集在配置工具中进行信息配置,证明当前的设备驱动在平台上可以运行,如下图:

 

     上面配置的是程序集的基本信息,可供多个设备驱动实例使用。设备驱动在平台下运行,还需要进行实例化(具体的通讯实例),那么就要挂载设备驱动。挂载过程:创建服务实例,在服务实例下挂载可运行的设备实例。如下图:

 

16.2.3配制标签属性

       运行“ServerSuperIO.Tool.exe”工具,单击【标签配置】菜单,把刚设备挂载的可运行设备驱动的动态数据接口的属性映射成Tag标签。如下图:

 

16.2.4安装OPC组件

      在“OPC工具和组件”目录下安装相应的OPC核心组件“OPC Core Components Redistributable”,“TOOLS”可以选择安装。这是OPC Server服务的必备组件。

16.2.5启动OPC Server服务

     运行“ServerSuperIO.Tool.exe”工具,单击【基本配置】菜单,启动OPC Server服务。如下图:

 

16.2.6运行程序

      可以运行“ServerSuperIO.Host.exe”或“ServerSuperIO.UI.exe”的宿主程序,也可以运行自已二次开发的主程序。

16.2.7OPC Client实时读取数据

      在“OPC工具和组件”目录有“opcquickclient.exe”OPC Client工具,按服务器、组、标签增加要读取的数据。如下图:

 

16.3     注意事项

       OPC Server的宿主程序和OPC Client程序都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否则会不成功。

16.4     视频演示


1.[连载]《C#通讯(串口和网络)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2.[开源]C#跨平台物联网通讯框架ServerSuperIO(SSIO)介绍

2.应用SuperIO(SIO)和开源跨平台物联网框架ServerSuperIO(SSIO)构建系统的整体方案

3.C#工业物联网和集成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路线(数据源、数据采集、数据上传与接收、ActiveMQ、Mongodb、WebApi、手机App)

5.ServerSuperIO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wxzz/ServerSuperIO

物联网&集成技术(.NET) QQ群54256083 

下载地址:http://www.bmpj.net/thread-14-1-1.html

 

posted @ 2017-03-19 21:56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22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