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煤矿现场调研和交流案例分享

      来到通辽草原深处的露天煤矿进行技术交流,尽管草场还没有泛绿,但是仍然很美丽。来的时候,沙尘暴刚刚逃离,蓝天白云触手可及。走的时候,春风拂过,感受一丝暖意,行驶途中绵绵细雨滑落在车窗上,远处圆润山峰和路两侧的积雪还未融化,到了机场就感受到了雪花的漂落。四季分明又同日轮回。

       交流“智能化”矿山建设,显得那样虚无缥缈而又力不从心。在矿上主要领导那获悉,他们也在反思“智能化”矿山建设,到底如何规划?如何建设?建成什么样?自动驾驶的效率只有人工驾驶效率的80%;无人值守也不能完全替代人,相应的又增加了运维的成本。诸如此类,等等。

       他们集团的信息化公司及研究院在一个矿区正在做智能矿山的统一平台的 试点,项目投资大概1亿,包括了矿山的各方面的内容,显示得我们这次交流有点多余。他们2年前开始做智能矿山的规划,有很多煤矿行业专家的加持,他们的描述是非常完美,但是去年底应该上线的平台,现在还没有看到影子。他们确实有很多场景需求,但是被所谓的“智能化”项目搞的有点谨慎和被动。

       我们看到了一丝合作的机会,“智能化”建设谈何容易,“智能化”之后又该做些什么呢?难道“智能化”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嘛,持续精准化管理的过程嘛。从业15年左右,单从技术和业务层面看,大部分甲方连信息化都搞不好、连选择优秀乙方都非常困惑。

       做信息化也好、智能化也好,做个绚丽的大屏,供领导做决策,领导真的有很多要决策嘛,相信领导的决策早早就烂熟于心了。相反,我们更应该强调“以人为本”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人员一进矿区,任务、关键点、指标、健康等就是透明化的,ChatGPT实时在线咨询、决策、迭代总结。

      不可否认“智能化”建设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仍然是持续前进的方面,也不能因为项目成败、资金大小、思维不同等否定现在做的工作。


 

物联网&大数据技术 QQ群:54256083

物联网&大数据项目 QQ群:727664080
QQ:504547114
微信:wxzz0151
博客:https://www.cnblogs.com/lsjwq
微信公众号:iNeuOS

posted @ 2023-04-19 10:36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1098)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