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uOS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在航天和军工测控领域的应用

目       录

1.      行业概述... 2

2.      解决方案... 2

3.      解决的痛点... 6

1.   行业概述

  现在国际形势异常严峻,加大了偶发武装斗争的可能性。

  航天和军工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在与航天二院、航天三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无线电厂、兵工厂等单位交流的过程中,用户更聚焦试验和生产过程中的痛点,迫切需要解决软件平台统一监测和控制设备及软件与设备协同的问题。

以前,航天和军工企业都是一台设备配备一套软件,实现试验过程中对单台设备的管控。但是随着航天和军工产品向先进、高端发展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试验和生产的复杂度,无法解决原有模式下管控设备及时性、试验生产全流程自动化和不同设备之间协同管控等问题。从软件方面需要提升自主化管控水平,如下图:

    这种需求主要是由原来的功能需求向系统平台化需求改变,思维模式的改变涉及到了整个框架、技术、性能和策略的改变,需要产品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2.   解决方案

  用户提出来的需求有设备监控与采集系统、惯导测试集成管理系统、试验联网采集系统、标定一体化管控系统等。这些系统从底层逻辑上是一致的,实现实时性、稳定性、安全性,这部分主要以iNeuOS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来保障。产品的不同、试验和生产过程也不同,所以在业务方面会有较大差别,有部分需要定制化开发。整体框架,如下图:

  (1)   设备接入

     测试设备通过标准的接口集成到测控系统中,实现一套设备驱动可以兼容网络接口、串口、控制软件或是测试软件,通过标准接口实现数据的提取和控制命令优先级下发。

设备接口(IRunDevice)作为物理设备的抽象层,定义了属性、函数和事件,用户有自己的软件团队的话,可以二次开发设备驱动,实现数据提取和控制。如下图:

  (2)   实时组态监测

  基础平台提供5000多个矢量图元、大屏背景和修饰图元,用户可以自定义车间试验生产环境,监控试验整个生产过程。如下图(由于保密,不方便放案例图):

  (3)   实时数据预警

    对试验过程要进行实时预警,以保障试验过程的完整性,对异常试验数据需要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如果知道处理规则,那么可以自动化进行控制操作,进行下一步试验环节。

  预警间隔:多长时间(秒)执行一次逻辑判断脚本。

  预警延迟:逻辑判断脚本为真的次数大于等于预警延迟才进行消息推送,如果小于预警延迟期间逻辑判断脚本为假,那么重新计数。

  预警提示:预警推送的提示信息。

  如下图:

  (4)   工艺规则控制

  例如高低温箱在对产品进行测试的时候,需要对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在不同的温度区间需要对温箱和产品进行控制,用户需要自己进行控制规则的脚本编辑,脚本生成模板后只需要对试验过程的参数进行调整,并完成试验过程。如下图:

  (5)   试验设备预约

  建立仪器的动态预约管理,包括使用人员、使用时间、优先级等,并按照与检验内容相关的优先级进行预约限制。如下图:

    航天和军工领域一次试验过程需要耗时很长时间,所以对系统的稳定性要求特别高,在此基础上实现试验过程的业务功能才能发挥更大价值。

3.   解决的痛点

  航天和军工是国家的关键领域,一是解决行业痛点和卡脖子的问题;二是要完全自主可控;三是要具备一定的复用性,实现对行业的整体赋能。主要解决的痛点:

  (1)    航天和军工产品试验过程全流程自动化测试

  (2)    航天和军工产品试验过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劳动强度

  (3)    航天和军工非标试验设备统一协议接口集成

  (4)    航天和军工产品试验过程单点控制和复合工况控制

  (5)    航天和军工产品试验过程设备、产品和业务有机会整合,发挥更大价值。

  产品和解决方案要聚焦业务场景,切实能够落地实施。


物联网&大数据技术 QQ群:54256083
物联网&大数据项目 QQ群:727664080
QQ:504547114
微信:wxzz0151
博客:https://www.cnblogs.com/lsjwq
微信公众号:iNeuOS

posted @ 2022-08-12 15:41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7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