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鉴历史,谋发展

       相关文章参见:《论发展的十大关系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关注历史,学习的过程中确实带给了我很多思考,这种思考没有对与错,而是多角度对事物发展的分析与认知。

      最近,偶然机会对宋代历史又学习了一遍,主要讲的是王安石变法,历史上的变法无外乎要解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疾症。变法是社会上下的共识,但是“变”的思路不一样,苏东坡认为社会的财富是一定的,朝廷多占了、农民就少占了,在继承祖制家法的情况下,减少官员和士兵的数量;王安石则认为社会的财富是可以创造和扩大的,藏富于民,在保护农民的基础上扩大生产、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有资产的地主阶层也要交税,变法的代表是保马法和青苗法。王安石还有著名的一句话: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天生就是为“变”而生。

 

1.“变”的源泉

     一朝一代的变法,一个人的变,都源自困境。有的人主动求变,有的人被动接受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变又源于思维模式异于往日,可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而不是完善一个产品功能、申请一个软著……等,这些不是困境,而是顺其自然的发展过程。相较于发展,变”肯定是补发展的漏洞

 

2.“变”的初心

     变的初心肯定是正心,这是发展壮大的基石。曹德旺的传记《心若菩提》,对我们发展有借鉴意义。要带领大家发展,大家要在发展中学到东西。

     有很多领导和老板认为这是我的、那是我的,只有尊重和保护个人的利益,自己才有动力创造价值的更大动力,而要求基层的员工要处处为公司着想。这明显是一个价值原则的悖论,我和一个老板也聊过这个问题。

     凡是违背价值原则,基于可以断定不会有太大发展

 

3.“变”的路径

     和很多人交流过发展问题。大部分人不是不想变,而陷入自我认知的壁垒,没思路、没套路、没打法,无法判断变的方向,无法自我救赎。有些人满足于取得一些成绩,而这种惯性让自己迷失发展初期的判断逻辑

     变的路径可能向好、可能向坏,但是事物的发展始终是螺旋上升状态,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可能道家说的“玄之又玄”也是这个意思。

 

4.“变”的局限

      宋太祖赵匡胤出身于军人,可是宋朝的军事相对较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五代十国频繁的朝代更迭,宋太祖防止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杯酒释兵权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军事发展。这就是历史的惯性和局限性,人亦如此。王安石变法的成功与否,无法下结论。但是宋代人们对王安石评价不好,普遍认为北宋的灭亡是由于变法的原因。就好比领导决策失误,程序员背锅一样。

      2022年变,无非是调节困境与局限的限值,但是你得知道这个限值是多少,这就是能力边界。所以“变”的目标是降低困境限值和提高局限限值


物联网&大数据技术 QQ群:54256083
物联网&大数据项目 QQ群:727664080
QQ:504547114
微信:wxzz0151
博客:https://www.cnblogs.com/lsjwq
微信公众号:iNeuOS

posted @ 2022-01-27 08:39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