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制造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探讨

一.前言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给中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生存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抗风险能力的企业根本就没有办法生存下去。但是,从此次疫情中应该引起我们的深度思考:疫情过后,我们应该如何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达到3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90%以上,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撑起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半边天”。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也是必由之路。

二.疫情背后,制造业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

       自2019年12月疫情逐渐显现,为了控制疫情的快速发展,我们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封城”、封路、延迟开工等,这些对策都是为了更好的、健康的复工,但是对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制造业中小企业影响巨大。随着全球宏观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及各国贸易摩擦造成我们出口增幅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困境。

       2019年四季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仅为92.7,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已经连续8年低于景气临界值100,其中工业分行业指数为92.5,低于总体指数,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已经处于承压状态。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调查,受本次疫情影响,85.01%的企业现金无法维持3个月以上,近30%的企业估计疫情导致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长期来看,如果这种情况无法有效改善,致使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将带来大量人群失业,导致市场消费能力萎缩,中小企业销售收入继续下降,更多企业倒闭,形成恶性循环。

      疫情加剧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同时,我们要分析疫情背后制造业中小企业本身的困境:

      1.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企业缺乏技术壁垒。生产思维模式陈旧,管理思维模式僵化,技术思维模式落后,难以获得丰厚的市场利润,低端生产制造环节利润率仅有2%-3%。

      2.缺少资金保障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长期发展。本身受限于较低的盈利能力、不足的固定资产、偏低的流动比率和不合理的流动资产结构,同时又面临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3.匮乏的人才资源无法保障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企业一般存在薪酬待遇低、成长空间有限、管理不规范、合法权益缺乏保障等诸多问题,很难招到优秀人才。较之互联网企业的人才吸附能力,中小企业建设人才队伍更是雪上加霜。

     此次疫情背后,中小企业脆弱的抗风险力进一步加剧和暴露。单从一个中小企业的实力考虑,很难完成数字化转型的艰巨任务。但是从生态角度考虑,能够找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从同行业的中小制造企业看,即是竞争关系、又是联合发展关系;从上下游产业链看,是协同发展、优化配置资源的关系。以往同行业竞争以降低价格为主要手段,慢慢形成了恶性竞争关系,最终就是劣币逐良币,竞争大于合作。从合作大于竞争的角度考虑,在联合发展的基础上优化生产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创建优质品牌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等,区域的市场有限、还有全中国的市场;全中国的市场有限,还有全世界的市场。共建生态发展,形成良性发展路径。

     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思维模式,有助于升级生产模式,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有助于强化中小企业供应链掌控力,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有助于提升融资能力,扩大企业资金供给;有助于共享智力资源,化解企业人才难题。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够助力制造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国际竞争力、尽快走出疫情困境的重要手段。

三、突破困境,制造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基于对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的分析,可以发现,平台推动了企业信息化能力提升、数据分析水平增强和资源灵活调配,带动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多层次应用发展。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些宏观的论理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中小制造企业的发展困境。

       1.升级生产模式,优化生产环节,提高企业盈利水平

       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实现工厂内外各类生产要素的泛在连接以及靠近边缘的计算分析,既包括各类消费产品的远程接入与数据预处理,也涉及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工业设备、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实时分析控制;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工业数据智能分析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价值挖掘。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深挖工业数据资源价值,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价值作用,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

      一是推动信息化大规模部署,解决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问题,信息系统和工业软件迁移至平台,依托平台实现客户关系管理、财务人力管理等应用,带动信息化成本降低和大规模部署;

      二是推动工业数据深度分析挖掘,解决产品和服务价值提升的问题,基于平台的大数据汇聚和分析能力,实现设备、生产、管理等场景的深层次优化和服务增值;

      三是推动业务商业模式的创新,解决跨领域资源灵活调配和协同协作问题,通过平台进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各环节的实时连接和资源共享,以实现不同主体间的高效协作和供需精准对接。

      例如东方国信子公司北科亿力基于Cloudiip平台研发的钢铁行业解决方案,应用于全国210座高炉,每年降低冶炼成本20亿元。为企业降本增效,同时也体现出平台创造的价值。 

      2.破解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中小制造企业的平台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平台核心关键技术加速成熟,大企业聚焦具体场景、围绕特定需求、定制化的开发一套完整的平台方案已经不存在无法克服的技术壁垒。但是,如何低成本、快速、灵活的向中小企业提供通用化平台应用服务,依然是平台技术体系中的核心难题

       国内有很多公有云平台,例如: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包括业务中台和数字中台,但是面临的问题是很多中小制造企业上公有云的意愿不强,也有一些企业上了公有云之后,由于诸多因素影响,又自己建设私有云平台。中小企业建设私有云平台,又面临使用阿里、华为、腾讯等大厂的方案无法承受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

以中小制造企业的业务为中心,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可能是一种模式,也不可能一步建设到位,而是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就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平台建设模式。在国内也有很多小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适合中小企业的初期建设,可以迭代更新和发展,例如:寄云、云智易、iNeuOS工业云操作系统、青云QingCloud等。也是中小制造企业,在疫情过后,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选择。

      3.共享人才资源,化解中小企业人才难题

      人才是智力资源的载体,工业互联网借助信息技术,将人才所具备的工业知识、管理知识、IT知识等智力资源形成工业机理模型,这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过程,封装为工业APP或工业微服务软件产品,提供给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制造业企业使用。将企业对人才的聘用转变为对智力资源的直接使用,通过共享模式重新组织了智力资源对制造业赋能的模式。

      一方面,中小企业可以基于自身需求快速寻找、购买、应用工业APP等软件产品,获取所需智力资源。另一方面,基于工业APP所包含的智力资源,中小企业的普通员工也能够完成高技术工作,通过图形化拖拉拽的方式构建业务功能,企业不必过度依赖高素质人才开展业务,赋能中小企业实现迭代发展。

      例如iNeuOS工业云操作系统实现在日化领域为中小企业建设私有云平台,实现快速部署、解决多种协议的稳定采集数据、图形化构建监测和控制应用、机器学习工况模型训练和分析、汇总数据大屏展示以及实现生产巡检、日化配料系统和仓库管理等。

 

 四、制造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应妥善处理的关系

       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中小企业中应用的最终目的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加快走出疫情阴霾。不能走过去的老路:信息化系统越建越多、信息孤岛没有实质解决、后期运维成本高、进一步整体规划建设难度大等。所以根据实际需求和规划要妥善处理整体规划与前期投入、实际需求与超前建设、挖掘数据价值与保障数据权益等三大关系,才能使制造业中小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1.整体规划与前期投入的关系

       目前广大中小企业总体对工业互联网了解程度有限,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投资十分谨慎。和很多中小企业在交流,他们表示自己没有资金投入到工业互联网的整体应用,但是就此搁置了吗,显然不是决策者的思维模式,就像一贫如洗的个人,难道就不努力追求美好的生活嘛!

       一方面是国家层面要给予工业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业中小企业可持续的扶持政策,应用推广、积极试点示范、体验中心应用、资金支持等,减少工业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业中小企业在认知层面的鸿沟、降低企业探索新鲜事物的前期投入。另一方面,作为制造业中小企业应该本着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从上到下整体规划,从下到上逐步实施,快走一步可能冒进,慢走一步可能保守,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整体规划及每一阶段的实施计划,同时也要避免投入和营收不匹配的问题,前期投入过大导致资金流紧张,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2.实际需求与超前建设的关系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发展阶段和水平参差不齐,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处于不同层次。部分企业可能优先需要建设基础自动化和信息化,开展生产装备和工艺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基础工作;部分企业可能需要整合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实现异构系统互联互通,为更高层次的发展打下基础;部分企业可能需要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科学闭环决策等先进技术的应用。

     制造业中小企业需要平衡当前需求与未来发展,谨慎选择建设内容,保障企业现实需求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业务扩展需求,同时避免出现过度建设的情况,尽可能提升中小企业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率。但是要避免对应用工业互联网的目标结果形成预期偏差,有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认为上了一套智能化”系统就应该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服务商就应该提供更多的服务能力,超越了整体社会的发展能力,出现较短时间内无法满足企业业务超前需求的情况,往往也会造成整体规划的失败

      3.挖掘数据价值与保障数据权益的关系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以数据为中心,打破过去以功能和应用层级的建设思维模式,通过工业互联网的PAAS层和SAAS层挖掘中小企业的生产过程数据、经营数据和管理数据的深层价值。如果中小企业选择公有云平台的时候,那么面临数据权益的保障的问题,一方面是数据安全,怎么保障中小企业数据长期可用、不缺失;一方面是数据权益,怎么保障中小企业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受侵犯。在数据权益保障体系不完善、作用明显的情况下,有更多中小企业选择自建平台,在与行业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印证了这一点,当然IAAS层可以使用公有云的资源。

五、结尾

     疫情对中国的经济肯定有影响,不过有些人过度强调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但是我们应该持乐观态度,在微博上也发表过我的观点,有些网友表示饱汉子不知道饿汉子饥,从国家和公司层面确实应该保障困难人群的正常生活。

2003年的“非典”疫情助力了消费互联网BAT等巨头崛起,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来袭,会助力从消费互联网走向工业互联网,在疫情过程中也有所体现,例如:物资总体协调、远程医疗诊断、远程研发和办公等,疫情过后企业必然居安思危,对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视较之以往有更深的体会;疫情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生活与农村生活相结合,中国城市化率是很高,但是广大农村需要更好的建设;从世界范围来看,一路一带上的很多国家,还不如中国农村的乡镇,也迫切需要发展;另外,从建国以来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中运动式的发展,大坎小坎都经历过,经验丰富。所以,总体来看,疫情对目前发展是有影响,但是不会阻碍中国的发展进程,用王毅外长的话: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后,中国将浴火重生

     从理论角度来看,科学技术和社会论理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我们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共产主义按需分配的原则,广泛的需求端和广泛的生产端要对接,肯定要有一个高度抽象的系统”承载这样的职能,要把一个口罩的需求分配给所有生产企业中的一个最近而且有产能的企业。相信工业互联网承载了这样的职能,也是消费互联网的更高级阶段

 

作者:王强

网名:唯笑志在

介绍:10多年的煤炭、电力、环保、钢铁等工业领域开发和管理经验;自主开发iNeuOS云端操作系统框架,解决设备、协议、通讯机制、数据格式多样性、视图建模和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的问题,降低开发和维护成本,提高产品开发和项目执行效率;关注物联网、云存储、数据分析等方面,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物联网和系统平台的建设;参与工信部《面向特定行业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床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机理模型开发与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设备上云解决方案供应商》投标及平台建设;阿里云MVP、阿里物联网平台推广合伙人。

物联网&大数据技术QQ群:54256083

联系QQ号:504547114

 

 

posted @ 2020-02-21 15:43  iNeuOS工业互联网系统  阅读(16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