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指数据在计算机内存空间中或者磁盘中的组织形式。

 

对于数据结构的操作:插入、删除、查找、迭代遍历、排序等;

Java.util包中含有诸如向量(一个可扩充的数组)、栈、哈希表等类型的数据结构,使用包需要import java.util.*。

 

所有不包括在表1.2中的类型,如String、数组,都是类,或者叫对象类型,创建一个对象时使用关键字new,该对象具有自己的方法(相当于C++的成员函数)和字段(又叫数据,相当于C++中的成员变量),如String.length()和array.length;

 Java属于强类型语言,类型之间需要显示转换(explicit cast),其语法格式如下:

(type)variableName

其中,type 为 variableName 要转换成的数据类型,而 variableName 是指要进行类型转换的变量名称,强制转换的实例如下:
int a=3;
double b=5.0;
a=(int)b;

经强制类型转换后仅产生一个临时的、类型不同的数据继续参加运算,其常量、变量或表达式的原有类型以及原来数据值均不改变。

所以,上述代码中首先将 double 类型变量 b 的值强制转换成 int 类型,然后将值赋给 a,但是变量 b 本身的值是没有发生变化的。

posted on 2019-10-28 15:14  王晓阳的小可爱  阅读(2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