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危机

存在主义危机

 

虚无是比真实强大无数倍的力量,但是它却是不存在的。

 

当你开始质疑自己的人生和人生意义,无法从中得到满意的答案 、方向和心灵上的平静,就会产生存在危机。这种危机可能源于: 你在这个世界上感到孤独和与世隔绝。 你刚产生某种与死亡相关的感悟或判断。 你以为生命没有目标或外在意义。 你意识到自己的自由,以及你接受或拒绝这种自由的结果。 你经历了某种令人非常快乐或受伤的事情,这种经历促使你去寻找意义。

你需要承认自己面对存在危机。如果你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或目的,或是你生活的根基似乎有所动摇,并且在发生变化,你很可能已经遭遇了某种危机。这种危机通常被称为“存在论的”,因为它与存在主义学派的哲学家们所探讨的观念相关。

要处理存在危机,首先你得确认自己现在的心灵状态,然后通过持有信念,把精力集中于生产或创造性活动上,分析你当下汲取到的人生经验,重新界定你的生活意义。

 

------------------

 

摘自B站UP主:短刀与毒药 对于《炎拳》的讲解。

 

很多人不太明白炎拳到底想讲什么,一般的少年漫画,它们的主线都很清晰,角色从登场开始就有一个目标支撑他前进,随着目标实现,作品也随之完结。鸣人要成为火影,路飞要寻找OnePice,而阿格尼是要让妹妹幸福,但炎拳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一开始就把这个目标给毁了,这是主人公永远无法实现自己梦想的世界,对于其它作品而言本该是完结的时候,对于阿格尼来说才刚刚开始,他必须要在这个剥夺了自己人生意义的世界里找到活下去的理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个时刻,有时候你会突然感觉很迷茫,会觉的,难道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吃饭、睡觉、上学、朝九晚五、娶妻生子,然后死掉吗?一瞬间,你开始对世界、对人生的意义产生困惑,你开始质疑,你活着是否有目的、有价值、这就是存在主义危机。

炎拳想讲述的就是失去一切,而走上复仇之路的阿格尼陷入存在主义危机的故事。在阿格尼试着去解决它的过程中,藤本树展示了自己老存在主义者的一面,有时他是尼采,用三流的B级片去嘲笑,神根本不存在,人永远不可能找到绝对的精神支柱。有时他是萨特,让角色一本正经地说着荒谬的话,把世界的荒诞和人生的痛苦摆到你的面前。有时他是加缪,即使承认一切都毫无意义,我们也必须坚持反抗,所以他让主人公握紧了拳头。

那么这个存在主义危机真的可解吗?人到底该为了什么活着?这个问题真的能得到答案吗?很遗憾,不能。这种问题不但像我们这种普通人无法解答,人类历史上诞生的无数作家、哲学家,他们穷尽一生也想不明白这个问题。连写下了《战争与和平》的托尔斯泰都曾差点因为它(存在主义危机)而自杀,但藤本树更为残忍,主人公阿格尼甚至连自杀的权利都没有,每当阿格尼找到新的活下去的理由,就再被藤本树视作谎言,遭到无情的拆穿,他嘲笑政治与宗教,笑他们不过是牺牲一部分人来换取另一部分人生存的谎言。他嘲笑正义,笑它的浅薄与虚伪,再漂亮的正义,在淋漓的鲜血前也只是冠冕堂皇的谎言。他也嘲笑世俗中的爱,只要脸长的一样,就算是自己的仇人也没关系,就算脸不一样,只要不断想办法欺骗自己,迟早也能做的到。归根结底,这种爱也是谎言。

那么什么是真的呢?这个世界到底还有没有真的呢?有,死亡是真的。宇宙在变冷,地球在枯萎,生命在死去,一切最终都会回归虚无,一切都会从这个世界上消逝。可阿格尼和尤达的生命却不会终结,就像燃烧的太阳(桑)和寒冷的月亮(露娜)一样,它们没有意义,它们只是存在,可这存在本身就让它们痛苦,于是浪漫的藤本树让他们拥抱了,让他们生命的终点不是寒冷与孤独,而是温暖,即使这温暖只有片刻,即使这温暖本身也是谎言。所以我们的人生也会像这样,在一片虚无中结束吗?所以,一切真的都没有意义吗?当然不是,意义是谁决定的,是谎言又怎么样,最后会消逝那又如何,人生不该是这么简单的东西,如果阿格尼真的在最开始选择了去死,那他不会遇见利贺田,不会救下桑,不会与尤达相爱,也不会留下这么精彩的故事。是的,活着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甚至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痛苦,就像阿格尼身上的火焰一样,不死不休,这火让你痛苦,让你焦虑,让你无数次想要熄灭它,但它依然会在某一刻照亮黑暗里的人,在某一刻温暖即将冻死的人,最终成为一个符号,一个路标,指引着身后所有的人。阿格尼不是神,尤达也不是露娜,他们没有找到芋头,人死后也不可能去电影院,可它们带来的这份温暖,却实实在在的传递进了人心。比起我们一生中所遭遇的各种苦难,这些称的上的温暖时刻,即使全加起来也可能只有短短刹那,但我想这一瞬的温度,或许正是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

这也是我之所以这么喜欢藤本树的原因,他总是先让你经历生命的各种黑暗和痛苦,再在你沮丧的时候,展示它的美丽和温柔,让后让你再一次回想起来,活着,原来是一件这么美好的事情,人间很苦,但人间值得,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活下去。

 

============ End

 

posted @ 2021-11-21 00:48  lsgxeva  阅读(15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