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M和xAPI之间的区别

SCORM和xAPI之间的区别

 

学习管理系统 LM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相关开源项目,可以在 https://sourceforge.net/ 或 https://github.com/ 使用 LMS 或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关键字进行搜索。

scorm 和 xapi 以及 cmi5 的相关参考链接:

https://www.adlnet.gov/resources/scorm-resources/

https://www.adlnet.gov/resources/xapi-resources/

https://www.adlnet.gov/resources/cmi5-resources/

https://github.com/adlnet/xAPI-Workshop

https://github.com/adlnet/xAPI-Spec

https://github.com/AICC/CMI-5_Spec_Current/blob/quartz/cmi5_spec.md

https://xapi.com/overview/

https://xapi.com/cmi5/

 

Activepresenter 是一款强大的电子教学创作软件,包含记录屏幕,注释,编辑截屏视频和在HTML5中创建交互式电子教学内容所需的所有工具,能够为用户创建视频截屏、讲义、手册、演示文档、交互式多媒体课件的解决方案,无论您想创建什么,截屏视频,视频或电子教学内容,activepresenter 都能满足您的需求。

支持SCORM和xAPI,这是两种最受欢迎的电子学习规范,受到许多学习管理系统(LMS)的广泛支持。

官网:https://atomisystems.com/activepresenter/

导出为scorm或xapi内容课件教程: https://atomisystems.com/tutorials/ap7/exporting-projects-scorm-xapi-package/

scorm 和 xapi 的差异 https://atomisystems.com/elearning/differences-between-scorm-tin-can-api-xapi/

参考: https://xapi.com/scorm-vs-the-experience-api-xapi/

 

 

您可能知道ActivePresenter支持SCORM Tin Can API (xAPI)。它们是两个非常相似的电子学习内容的通用规范。但是,许多用户对xAPI和SCORM之间的区别并不清楚。这导致了一个事实,即确定他们应该选择哪一个并不容易。

在本文中,我将提供对SCORM和xAPI的更好的见解,以及它们之间的一些主要区别。  

1.什么是SCORM?

SCORM 代表可共享内容对象参考模型它是美国国防部赞助的一个研究小组ADL Initiative的产品。SCORM基本上包括一套技术标准,可确保电子学习内容与LMS(学习管理系统)完全集成。   

让我给你一个生动的例子。当您想在Spotify上购买歌曲时,通常不需要检查它是否可以与MP3播放器配合使用。为什么?这是因为音乐制作公司使用相同的技术标准来制作音乐。因此,音乐曲目在Sony MP3播放器上的播放方式类似于其在iPod上播放的方式。没有这些标准,音乐制作人就需要为每个MP3播放器品牌编码并以多种格式传送其音乐。这是SCORM诞生之前的电子学习方式。

就所谓的“共享内容对象引用模型”而言,有两点需要牢记:

  • 可共享的内容对象表明SCORM就是要创建易于重用,共享和重新利用的在线学习材料。 
  • 参考模型  表明SCORM并不是真正的标准。实际上,它参考了许多现有标准,并告诉eLearning设计师如何一起正确使用它们。ADL并没有从头开始编写SCORM。

像任何技术一样,SCORM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现在有SCORM的四个版本,包括SCORM 1.0,SCORM 1.1,SCORM 1.2和SCORM2014。SCORM 2014 标准具有几个不同的版本(editions)。

请注意,SCORM仅启用在线培训。换句话说,该技术标准依赖于Web浏览器,Internet连接和LMS。因此,如果您想跟踪离线培训,则应切换到一个更好的选择:Tin Can API(xAPI)

2.什么是 Tin Can API(xAPI)?

Tin Can API(xAPI)是SCORM的下一代标准xAPI采纳了SCORM的所有关键功能,以及一些新功能。例如,它具有查看深入评估结果,记录任何活动以及跟踪各种电子学习方案的能力。此外,与SCORM不同,xAPI不依赖任何Web浏览器,LMS和Internet连接来工作因此,学习者可以在任何地方轻松访问各种材料,并随时随地学习。

xAPI中的“ x ”是“ experience ”的缩写这意味着xAPI的优势远远超出了SCORM给您带来的优势。同时,API代表一个 应用编程接口,为软件系统进行交互和共享数据的常用方法。在最简单的级别上,xAPI活动语句以“ 我做到了 ”格式(角色,动词,宾语)跟踪体验例如,“ 琼斯完成了这些任务 ”或“ 安迪加入了党 ”。这种格式也是任何xAPI语句的核心,从而可以轻松跟踪任何上下文中的任何体验。   

如果SCORM内容需要LMS播放,则LRS(学习记录存储)是任何xAPI生态系统的核心LRS将接收,存储和返回有关学习经历和绩效的数据。此外,您还可以使用LRS将数据分发到其他支持xAPI的系统,例如另一个LRS,LMS或第三方报告系统。实际上,此功能是使xAPI变得比SCORM更具优势的最引人注目的功能之一。

xAPI的当前版本是1.0.3,于2016年10月发布。  

3. SCORM和xAPI有什么区别?

有些人经常将SCORM视为座机,将xAPI视为智能手机。使用座机,您只能拨打电话。同时,智能手机可以改变您与他人交流的方式并改变您的生活。除了通话外,您还可以发送消息,拍照,访问Internet,安装新应用程序,共享文件,自定义手机等等。正如智能手机最终超越固定电话一样,xAPI现在已经开始取代SCORM。换句话说,与xAPI相比,SCORM更基本。

根据Experience API,这些规范之间有很多差异,如下所示。   

图:SCORM和xAPI之间的比较(来源:Experience API

Docebo eLearning市场趋势和预测2017 – 2011 报告中强调,“ xAPI是创作工具所要求的另一个新兴功能。尽管就采用率而言,它仍然是一个小众产品,但预计它将在未来几年内改变游戏规则

尽管有上述所有区别,但SCORM和xAPI所提供的结果是相似的。也就是说,无论您选择哪种规范,您的电子学习内容都不会有太大差异。两者都允许学习者启动课程,完成课程,回答测验并通过测试。

4. SCORM和xAPI:应该选择哪一个

实际上,这取决于您的需求。

如果您要:SCORM就足够了:

  • 创建一个大型的学习对象库。
  • 使用LMS交付和管理学习内容。
  • 跟踪单个学习者。
  • 在其他情况下使用电子教学内容。
  • 跟踪学习者的表现。
  • 设计可监控学习者并适应他们需求的电子学习内容。

否则,如果要执行以下操作,最好选择xAPI:

  • 无需连接互联网即可跟踪学习者的活动。
  • 记录诸如移动学习,严肃游戏,模拟,非正式学习和真实表现等体验。
  • 不仅要关注单个学习者,还要关注一个小组(小组培训)。
  • 跟踪员工的绩效。
  • 将语句分配给其他系统。
  • 带给学习者一个巨大的机会,可以无所不在地学习。

注意:

尽管xAPI功能强大且令人赞叹,但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选择。也就是说,xAPI不会自动创建在移动设备上可以很好运行的动画之类的东西。因此,它无法像许多电子教学设计师错误地相信的那样改善课程内容的外观。

另外,请注意,SCORM和xAPI并不是唯一的电子学习标准。AICC HACP和IMS Common Cartridge等其他产品在电子学习行业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重点介绍:

如前所述,ActivePresenter允许将包装内容按照以下标准之一上传到LMS:SCORM 1.2 SCORM 2004 Tin Can API 有关此过程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如何将项目导出到SCORM和Tin Can API

 

=====================================

制作SCORM课件内容的常用工具

来源 https://www.jianshu.com/p/527f13bc42d5

  为了适应在线学习模式的需求,使不同软件制作的课件能够在一个统一的学习平台上播放,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课件标准。SCORM 课件制作标准就是在这种需求下逐渐推行开来的,并已成为我国网络化教学采用的一个共同标准。

  制作scorm标准课件的工具有:

  1、ArticulateStudio

  ArticulateStudio是一款基于PPT的课件制作工具,使用者可以从PPT入手,加入旁白、视频、Flash动画、Engage互动模块、Quizmaker测试题等,并将PPT导出符合AICC或者SCORM标准的Flash格式的课件。

  2、Lectora

  Lectora课件制作工具是一款强大的而灵活的E-learning课件和在线演示的制作工具软件。Lectora提供给用户一个综合而丰富的编辑环境,它的易用性和多种功能组件可以帮助使用者制作出个性化、高度互动的e-learning课件和各种在线演示。符合SCORM,AICC和LRN标准。

  3、iSpring

  iSpring是一款基于PPT的课件制作工具,可以把PPT转化为Flash。转换的同时保留了PPT原有的可视化与动画效果,做出的课件也符合AICC和SCORM标准的。只是作为课件工具,不能做互动练习和测试题,有点遗憾,所以一直把Spring当成一种PPTtoFlash的转换工具。iSpring包含收费版和免费版,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免费版已经够用。

  4、LectureMAKER

  LectureMAKER是韩国DAULSOFT公司TeachingMATESuite产品之一。LectureMAKER可以脱离PPT使用,也可和PPT结合使用,导入PPT页面进行编辑使用,主要是多媒体制作,简单易。可以创建符合AICC或者SCORM标准的的课件。

  5、AdobeCaptivate

  AdobeCaptivate是Adobe收购自Macromedia的一款Flash屏幕录制工具,除了可以录制用于教学的演示文稿外,还可以用于屏幕录制。后期的编辑功能合适强大,是其他的屏幕录制软件无法比拟的。创建符合AICC和SCORM标准的Flash课件。通过使用软件的简单的点击界面和自动化功能,使用者可以轻松记录屏幕操作、添加电子教学交互、创建具有反馈选项的复杂分支场景,并包含丰富的媒体。

  6、串流大师

  “串流大师”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款三分屏制作软件,由台湾公司出品。它提供多种课件模板选择,并提供多章节分割、目录设置、学习过程测试、文件附加、转场视频特效、字幕提示、视频水印等系列功能,可发布符合SCORM规范的标准课件或本机播放的exe文件;提供多种制作模式,可以现场实录课件,也可以后期专业加工,操作简易(但需要一定的教程指导),功能较为强大。

  7、CamtasiaStudio

  CamtasiaStudio是一款录制屏幕的软件,可作为PPT插件使用,录制PPT文件。它能轻松地记录屏幕动作,包括影像、音效、鼠标移动的轨迹,解说声音等等,另外,它还具有及时播放和编辑压缩的功能,可对视频片段进行剪接、添加转场效果,它输出的文件格式很多,有常用的AVI、RM、WMV及FLv等。虽然输出文件体积较大,相比较其他录屏软件,值得推荐使用。

  8、 91速课

  91速课工具平台可以适应各种类型的课件制作需求。其主要特点是具有强大的交互功能且制作方便简单,能够 对文本、图片进行自由的编辑,各种习题模板素材,方便在线创建在线题库。同时可直接导入PPT一键生成课件,操作方便快捷,可以做出专业的效果,特别适用于多媒体教学使用。

 

======================== End

 

posted @ 2020-04-17 23:26  lsgxeva  阅读(1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