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客户端不需要commit代码需要commit原因分析

一、客户端与python在操作数据库时的差别

在日常使用mysql客户端操作mysql和使用python代码操作mysql时,会发现他们不一致的地放:

在mysql客户端中,不管是执行select还是执行delete等命令,都不需要commit;但在python代码中我们经常要写conn.commit()等代码。

在mysql客户端中,数据删了就是删了,即便用rollback命令进行回滚也没什么用;但在python代码中我们经常有如果执行sql语捕获到异常,可使用conn.rollback()进行回滚的代码。

 

二、从数据包分析两者存在差别的根本原因

首先我们要明确两个事情:一是客户端和python代码操作的服务器是同一个,所以存在差异的原因不可能是服务器造成的;二是从服务端角度而言他只能接收到发来的数据包,并不能知道这数据包是客户端发来的还是python发来的。

所以也就是说,客户端与python在操作数据库时存在差别的原因,能且只能是客户端和python给服务端发了不同的数据包造成的。

 

2.1 环境准备

当前表中有如下两条记录,我们分别用客户端删除id为0的记录、python代码删除id为1的记录,看两者发送的数据包有何区别。

 

2.2 客户端删除数据时数据包交互过程

客户端:workbench。

说明:也可以windows上安装mysql然后直接使用mysql.exe,但注意不要ssh到服务器上再登录数据库,这样抓到的包只能是ssh的数据包抓不到原始的mysql协议数据包。

 

 数据包交互过程如下。客户端直接发送删除命令服务端直接删除成功:

 

2.3 python删除数据交互过程

测试代码如下:

import pymysql

def init_db(host="192.168.220.128",user="root",passwd="toor",db="test_db",charset="utf8"):
    try:
        conn = pymysql.connect(host, user, passwd, db, charset=charset)
    except Exception as e:
        print(e)
        exit(1)
    return conn

def delete_record(conn):
    cursor = conn.cursor()
    sql = "delete from test_table1 where id = 1"
    cursor.execute(sql)
    try:
        conn.commit()
    except:
        conn.rollback()

conn = init_db()
delete_record(conn)

数据包交互过程如下。首先是在连接数据库时,框架自动给服务端发送了一条“SET AUTOCOMMIT = 0”的命令

 接下来python侧再发送一条和客户端类似的删除命令:

 

 最后python中commit时再给服务端发送“COMMIT”命令:

 

 

2.4 总结

汇总以上两个小节的数据。客户端发送命令如下:

delete from test_table1 where id = 0

python代码发送命令如下:

SET AUTOCOMMIT = 0
delete from test_table1 where id = 0
COMMIT

很容易可以得出结论:python代码之所以相较客户端需要commit,是因为python在连接数据库时禁用了自动确认(SET AUTOCOMMIT = 0)。

另外我们不难得到一个推论:如果客户端登录后,用户敲击“SET AUTOCOMMIT = 0”,那么其后续在客户端中对服务端的修改操作,将和python代码一样需要COMMIT、及如果删完数据想反悔将可以ROLLBACK。

posted on 2020-02-12 21:42  诸子流  阅读(18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