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MD5计算方法

一、说明

领导要求确认设备进行802.1X认证时,是否直接将用户名密码明文传给交换机。配好端口镜像、搭好Radius环境后进行了抓包分析。

 

二、计算

2.1 802.1X认证过程

完整流程如下:

客户端与交换机间的数据截获如下,5个数据与上图描述一致:

 

 

2.2 分析场景复现

配置的用户名密码为test/123456,在客户端发往交换机----Nearest MAC地址01:80:c2:00:00:03,该地址为保留地址,目的地址该地址表示发送二层广播包-----的第二和第四个包中发现了用户名,但未发现密码。

参考网上资料也说密码是加密的,下边第二张图中的EAP-MD5 Value字段的值“51224bd42783bf78e1a5093474122801”即是加密后的密码。

 

2.3 密码计算

到这已经算完成了领导给的任务:设备将用户名明文传给交换机,密码加密后传给交换机。

但处理问题需要追根究底:密码加密传输到底是怎么个加密法?你确定吗?你能自己把密码重新计算出来吗?

网上资料来看密码都是经过如下计算:

R = MD5(id||P||C)

“||”是直接拼接在后面的意思,但大多资料都没说清这几个值以什么类型拼接,自己计算时一直算不对,在此总结一下:

id----第三个数据包中的id字段值,以一字节长度整型拼接

P----密码,以ASCII码形式拼接

C----第三个数据包中返回的MD5值,bin十六进制形式。

从上图可以看到交换机返回的id为4,MD5挑战值为"9ec74cf5cbaa27781b1c6203766430fe"。而另外在Radius设置的密码为123456

编写以下代码进行计算:

import hashlib
import binascii

# 我这里交换机返回的id为4,注意是整型
id = 4
# 我这里密码是123456
password = "123456"
# 我这里交换机返回的md5盐值是"9ec74cf5cbaa27781b1c6203766430fe"
challenge = "9ec74cf5cbaa27781b1c6203766430fe"

# 将id转为一字节长度整型
id = id.to_bytes(1,"big")
# 将password进行编码
password = password.encode("ASCII")
# 将challenge改成bin十六进制
challenge = binascii.a2b_hex(challenge)
# 拼接
con_value = id + password + challenge

# 计算。R = MD5(id||P||C)
md5_value = hashlib.md5(con_value).hexdigest()
pass

计算结果如下,得到的密码串为“51224bd42783bf78e1a5093474122801”,与2.2图二中的密码串一致。

 

参考:

https://hal.inria.fr/hal-01534313/document

https://www.jianshu.com/p/b8b2b1b75207

https://www.huawei.com/ilink/en/download/HW_311147?Addr=

posted on 2019-04-17 14:27  诸子流  阅读(25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