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书生的博客

如果有一天, 让你心动的再也感动不了你,让你愤怒的再也激怒不了你,让你悲伤的再也不能让你流泪,你便知道这时光,这生活给了你什么,你为了成长,付出了什么。

导航

写给自己和设计师们---一个朋友

做了设计师3,4年,从一家只有3,4人的作坊,走到上千人的公司。回头看看,很多时候感觉是悬崖,但是挺过来了。最近也有诸多不顺利,感觉自己没办法再继续在设计上走下去了。浮躁,怨气,不进取,这可能就是现在的状况。但我知道这都是假的,自己也必须熬过去这段时间。

所以我写下一些做设计的总结,给自己也给所有正要入门却未入门,或者和我一样正在路上的同学们。

1、作为一个设计师,有时候也要想我们眼里的程序员一样,懂得煎熬。如果公司还算稳定,自己能够在一个愉快融洽的气氛中学习工作。那么,除非下家是你梦寐以求,或者实在缺钱花必须跳槽。我的建议是忍耐下去。换工作是一种挑战,你要牢记每份高薪都不是白拿的,你以为你能薪水过万,等到扛不住时候,想想拿4,5千也是幸福的。做一份工,薪水自然是重点,但是作为一个设计师,让自己快乐的工作,更加应该是重点。我们不是程序员,心情好不好都是这么写代码,我们如果没思想和创意,时间过去了,成果出不来。

2、不要以为自己仅仅是个美术工作者,尤其在互联网公司。互联网是讲究“快”的行业,在时间面前,很多品质的要求不被坚持。和竞争对手的比拼,更快的出一个产品,比出一个精品来的重要。所以作为设计师,要懂得把握时间,权衡利弊。你只有懂的更多,才知道哪些是重点,也许这个页面的重点只是那个按钮,而你费劲心机在渲染画面气氛,最后可能得不偿失。

3、作为设计师,要懂得争取权利。设计不能量化评估,不能完全的质化评估。与之相反,我们往往还更嗤之以鼻那些有adobe证书的设计师。但是正因为无法纵向横向的评估,设计师往往争取不到权利。大部分人眼里,设计是一个项目外围的,非核心的组成部分。夸张点说,有的高级程序员不出手,这项目就是出不来,但没见过某个设计师不出手,那项目上不了线的。但是,以下的话语希望每个管理层知道:现在的大部分项目比拼,并不是核心代码的较量,而是前端体验的抗衡,设计师起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画家的作用,更多时候,我们在发出用户的声音,用低成本的方式解决问题。设计师需要权利,在某些方面能够坚持自己的看法。

4、保持学习的心。设计是没有之境的一门功课,有的人有天赋,有的人天赋差。但是凭借现有的互联网资源,我不信哪一个有恒心有兴趣的同学,学不会几门手艺。这个领域的80%设计师手绘一塌糊涂,这个领域80%的设计师离不开抄袭和参考,这个领域的80%设计师在拿到需求的第一反应几乎是一致的。逐渐拉开距离的,是他们的思考和勤勉。在每个环节多问个为什么,在每个像素来回调整2,3遍。最后成就了我们和他们的差距。而如果他们继续保持学习,我们亦然堕落和随意,这个差距则越来越大。我见过说学习3D学了3,4年没入门的同学,我也见过一进公司都不懂得用模糊却1,2年后杀入腾讯阿里的同学。他们手里没有其他资源,有的只是人人平等的这个封闭的互联网和学习的心。

5、设计师也要有人生规划。我浮躁的原因之一是我感觉时光流逝,自己老去,一想到自己在若干年后仍然需要和20出头甚至没出头的小孩儿去竞争,自己不免难受。质问自己是否设计师可以做一辈子。其实细想,何必呢,一来至少眼下还年轻,做好3,4年的设计总有其他的职位可以晋升。二来这个问题不是我一个人在面对,可以说第一代互联网设计师,都即将面临这个问题。设计师也应该有规划,所有大公司都会在第一次的面试就询问自己的人生规划,如果自己都答不上来,没有方向,公司就算有心栽培,也没有方向用力。或者,设计师的未来是开一个咖啡馆,都是一种很好的人生规划。规划,未必局限于某个圈,把这个圈画的稍微大点,或许,心情就开朗了。

6、千万不要放弃自己。设计师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打击,有的挫折甚至将要放弃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否则何必到处碰壁。有的事实我们要看清楚,在互联网行业,最好找工作的是程序员,看看阿里巴巴和百度有多少程序员,有多少设计师的比例,50:1?甚至都不止吧。所以去碰了这个壁还是挺正常的。但不要放弃自己,设计师也是可以成为另一类人的,比如说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甚至pr,bd等等。设想如果设计师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放弃自己,那这些做客服的同学们该如何?(ps我这里毫无冒犯客服同学之意)最近我看了陈保国的《茶馆》,我才深深觉得很多时候“活着就有希望”。这话自然有点夸张,没人让设计师去死。

最后,要说的其实还可以说,但是我觉得不需要再说下去了。甚至以上之六条,可能也已经是很条条框框的大道理了。总之这个社会环境确实,大部分公司的设计师生活的并不愉快,大部分设计师在公司里并不具备主动,同样,大部分公司的设计师薪水也不另自己满意。但是同学们,既然选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打仗那会儿,大部分人上前线是不能当逃兵的,除非你不要当兵。

posted on 2011-11-23 17:58  猫叔jack  阅读(2146)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