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面对林林总总的专业,我曾考虑过很多的选择,但是最后还是在计算机工程学院度过大学四年,选择计算机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计算机相比于其他专业是一门有"钱途"的专业。但现在想起来,就算再有"前途",如果手上没有硬功夫,可能大学四年后也会面临着毕业等于失业的窘境。

  • 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发现学习计算机真的会掉很多很多的头发。它十分考验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编写代码前没有把思路理清楚,直接上手的话,可能到时候出了bug都不知道在哪,一步错而步步错,而且查bug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很多时候都是在边找bug边掉头发的过程中进行的。但是把样例带入得到正确答案时,内心是真的很激动的,毕竟自己写的代码竟然能正确的运行了。

  • 我对计算机的喜爱只能算一般般吧,计算机也算不上是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才刚学一年,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计算机领域的知识相比,可能就是水滴与汪洋的区别,学得只能算一些皮毛,但是想想同样是一起入学了,有的已经开始学习许多新的知识了,而自己连课本上的知识还未完全弄透,有些惭愧。不过,正是他们,激励着我向他们看齐。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 感觉自己哪个方面都是存在不足,锻炼身体也只是在每周一节的体育课上,和偶尔拉上舍友出去夜跑上,c语言和数据结构也是处在半吊子的水平,没有做到学景,早睡早起算是做到了,但是周末的早晨手上摸的不是书而是手机,只要在有课的早晨自我感觉精神状态还行,能够快速的吸收知识。在在这一年来,也只看了几本推理小说,没有去钻研几本专业书籍,感觉自己的刚刚升入大学那种拼搏的拼劲已经慢慢磨去。但是对于未来的迷茫还有恐慌依旧鞭笞着我,我告诫自己不能如此颓废下去,要变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而不能做个废人。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 如果能重来,我一定要在高考结束的暑假提前学习c语言,把pta上的题目集打一打,高考结束的暑假,受到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思想的荼毒并且加上自己的懒惰,白白把三个月的大好时光浪费了,没有去主动的学习。不会因提前学过的同学已经开始学习其他的知识甚至开始打比赛的时候,自己还在为一个bug调试一晚上而感到自愧不如。自己也会在大一上有更加充裕的时间用来做其他的事情。

  • 如果能重来,在大一下的时候一定一定好好学习数据结构,在课后把老师讲的和书上写的代码好好理解一遍,而不是老师上一边就过了,不会不会挂在嘴边,成为自己知识网络的一个大窟窿。

  • 如果在以上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我还会去参加一些程序设计的比赛,我曾经在acm省赛上当过志愿者,看到了太多学校的牛人,让我大开眼界,我好想与他们一起,钻研题目探讨问题,通通过这样,也能让自己得到更好的提升。在acm上,我还看到了许多熟悉的身影,都是专业的大佬们,许多都拿了奖,真的很羡慕,同样是18级的,差距如此之大,感觉如果在不好好钻研,和大佬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 以上都只是如果,可惜没有如果,但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准备在暑假的时候把数据结构的书带回去好好啃一遍,认真把书上的每一个算法与数据结构再好好过一遍,看懂并看透它们,了解每一个数据结构的精髓所在,尝试的去学习算法知识,并在刷题网站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 大一上的时候因为刚刚中高中升上来,学习的激情还很高,还给自己定了许多小目标,而且大一上的课程还算吃得消,学习态度还行,于是大一上保持着和高中学习的一个状态,c语言也算学得刚过及格线水平,但是学习的知识只是局限在课本,没有额外拓展知识。也可能习惯了像初高中那样,只用学课本上的知识来对付考试。到了大一下,可能是数据结构相较于c语言来说周围的同学有的已经开始抱着能抄就抄,能水就水的态度,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难免有所影响,有的时候对待课程和作业的态度也是很随意,打pta也没想上学期那样积极了,有时候看到题目自我暗示不会做就直接百度去了,但是有时候又不甘心自我堕落冥思苦想敲出一道题,就在这种怪圈中一直循环着。

  • 接下来肯定要从先从态度上的转变,说什么下学期好好努力这种口号有点虚,我觉得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有一个小目标,尽量去完成这些小目标,放松可以,但不能一直处于放送状态,想到四年后的自己能干什么,能得到什么待遇的工作时候,就提醒自己不能堕落。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希望不要再像大一这样,只局限书本写的和老师课上讲的内容,多去拓展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面,选取一个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去钻研。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 19级的学弟学妹们,上了大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大学不像初高中被动的学习,需要的是主动学习的能力,大学的知识也不想高中那样浅显易懂,大多都是十分抽象的的,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用来理解,而且老师讲课的速度普遍快,如果不预习,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

  • c语言:

既然你选择了计算机工程学院,那么你离掉头发的日子不远了。如果在高考结束的暑假利用mooc,csdn,菜鸟教程等资源提前学习c语言,mooc上的老师都讲的挺好的,下面的讨论区都有许多热心的人解答问题,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当你开学时,你会发现已经领先了身边的同学一大截了,在编程上,希望大家多想多写,在打pta时,遇到了样例能过,却有些测试点能过的情况,多想想自己是不是有些情况是不是还没有考虑到。遇到bug时,先别急着问同学,自己找出bug在改出来这才是最开心的事。

  •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需要大量的时间来理解,可能里面的许多算法有点难度,需要一遍又一遍的看书,在学习这些算法时,我会边看书边自己创造一个样例来模拟程序走向,还有一些数据结构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下来,例如:图的邻接矩阵和邻接表的几个结构体等。认真完成老师在课堂派发出的预习作业,老师出的题目都很好,便于我们理解课本上的内容。

  •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虽说是我们的专业课,但老师上课基本讲的就是书本上的内容,没有拓展,上课认真听即可,在计算机网络上机课上也要认真对待每一分作业,实践大于理论,这样能让你们跟好的理解计算机网络怎样组成,数据怎么从计算机网络上传输。平常一定一定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不然期末将是几个不眠之夜。平时欠的债期末还。

6、自由发挥

  • 心态要摆正,偶尔地丧可以,正视你自己,与自己和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之处,要找到方法不断地克服。困境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

  • 学会自律,记得每天总要制定一个小小的计划,努力完成不是为了比别人强,而是让自己的心更安定。

  • 尽量不挂科,可以偶尔逃课,但不要经常逃课。一定要在考试前两周认真备考,争取考试顺利通过。

  • 在课余培养几个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在以后工作之余可以陶冶情操,是生活的必需品,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是一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