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软工个人作业1

2021软工个人作业1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季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2021年软工-热身阅读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习软件开发,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认清自己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我对于计算机的喜爱,可能更多的是来自对于电脑游戏的热爱,从小时候的FC游戏,再到电脑上的Flash游戏,对于游戏的热爱,让我对于计算机也有了更多的热情。而我本身在初高中之时除了唱歌也没有什么特别热爱的别的东西,可是把唱歌作为吃饭的家伙又不太现实,所以在高中之时就打算报考一个计算机专业。对于我的家里人来说,更想让我当个老师公务员之类的公职人员,可是说实话我对这一点兴趣都没有,最终讨论之后选择了北航的计算机专业。

    我对于计算机的了解在大学之前仅仅在于电脑游戏罢了,当时对于电脑的各种结构,程序语言其实并没有什么认知,计算机基础可以说是非常差了。

    我的具体情况跟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这篇博客中提到的一样,高中之前只是想着把成绩搞好,对于计算机本身却没有什么了解。不过既然让我选择了计算机这个专业,那说明还是有缘分的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虽然一开始对于计算机的喜爱更多的是对电脑游戏的喜爱,但是当自己去写那些代码的时候,是由一种很强烈的成就感在里面的,每当自己完成了一份代码,回顾自己写这些代码时的痛苦(基础不太好,有的写的很痛苦)经历,从中还是有那种成就感与满足感的,当自己的代码正确运行之后,是有一种由衷的开心,而不是任务完成的解脱感,我明白自己对计算机已经有点喜爱了。当然了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目前并不擅长这个东西,还是得继续学习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热爱还是很热爱的,虽然自己比较菜,但是对于自己写过的程序,还是尽力保持了代码优美可读,感觉代码写得好看了,自己的心情也会好很多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如果说吐槽大学生活的话,我最应该吐槽的就是自己了把,在高中的时候辛辛苦苦的学习,总想着上了大学之后就能轻松一点了。当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周围人大部分都还是很辛苦的在学习,而我就有点糊糊涂涂过日子的感觉了,没有什么让我奋斗的目标了一样。对于大学生的基本要求,我毫无疑问全部做到了,可是除了课程之外的东西,我却是一点也没有学到。这只能怪自己太懒了吧,当别人已经开始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还是看着课程中的一些东西,属实不太应该,当自己忽然发现已经大三了,马上就要出去找工作的时候,还不清楚自己到底可以干什么,这跟计算机学院注重基础有一定的关系,这个学期才开始多应用型课程。不过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早早的就开始自学一些东西了,只能吐槽一下自己实在是太懒了。

    在我的理想中,大学教育更多的是讲一些有用的东西,对于成绩看的不是特别重,然而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其实跟高中比也差不了多少。大部分人都在为保研而内卷,这甚至比高中还要夸张。我高中的时候想大学的教育,应该会轻松一些吧,或者说让人更开心一些,学的东西大部分都是有用的,除了课程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不知道是因为疫情的关系,还是大学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多姿多彩。大学教育应当是全方面的教育呀。如果只是说课程知识的话,我觉得大部分老师其实都教的挺好的,除了一些有口音并且声音小并且不带耳麦的老师。

    我觉得国内的大学教育跟国外的还是有一些差别的,老师跟学生的关系可能不像外国那样,这原因有一部分也在学生身上,因为文化的关系,学生心目中的老师还是有点严肃的,导致了学生跟老师的交流不多。这更多的是文化差异决定的。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项目 内容 代码量
    C程序设计 各种各样的程序 1K+
    数据结构 链表,图等的应用 2K+
    计组 五级流水线CPU 2K+
    OO 四次大作业,多线程电梯,图,关系等 4K+
    编译技术 基本功能的编译器,只有一点优化 4K+
    机器学习导论,python车 python基本使用,机器学习,库的使用 1K左右
    ruby与数据库 线上图书馆 写的不多,大部分都是框架生成的,几百行
    Android APP 简单的APP 几百行

    总共应该就14K+,+号是因为我也记不清到底写了多少行了,反正至少是这么多。做过最复杂的可能就是编译器了,首先是词法分析,然后是语法分析,我的错误处理是写在这两个过程之中的,遇到错误就是储存起来,然后生成中间代码,生成目标代码,我做的代码优化很简单,就是常数的直接计算。最终实现的效果就是能够正常的将源程序生成MIPS代码,保证程序的正确性,以及出错处理。

  •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科班出身的话更注重基础一点,比如代数,数据结构等科班会详细讲解,而北大青鸟这种培训机构更多的可能只是讲一下应用层面的知识,比如框架的使用,重要的是写出来能用的东西。这导致有些科班出身的学生刚开始在工作上其实是比不上北大青鸟的人熟练的,但是也只是刚开始罢了。科班出身的晋升空间更大,对于底层的东西了解的更多。

  •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肯定是有区别的,培训班培训的只是能够工作的,而别的教的是懂得如何去工作的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线性代数中的矩阵和计算机的关系还是很大的,其他的我还真的没有遇到过。可能是水平还是太低了,之后应该会遇到更多有关的应用。

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目前没有什么梦想,更多的原因可能还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什么,我现在是什么都在学,但是什么都不精,要是可以当个小头头就好了(),目前对于整个职业还没有什么规划,我现在的想法只有这个暑假去个公司实习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我打算在企业内实习,企业类的实习还是更偏向应用一点的,而我本身并不是很喜欢搞研究。并且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并不打算读研究生,在实验室中实习并没有什么必要。在北航这个平台上,去一个国内比较好的互联网大公司实习还是很有可能的。

posted @ 2021-03-10 22:07  lpc??  阅读(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