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我们,焦虑的IT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也逐渐变得焦虑,这2年尤其显得比较频繁。自己身边的同事,论坛里面,朋友圈,越来越多的地方,看到越多的焦虑,抑郁。转载几个论坛的例子。

 

“楼主本科毕业于某985理工科大学,目前单身无房,IT行业开发方向工作6年,历经3家公司(腾讯滴滴阿里)。
越来越心累,主要还是工作压力过大,加班特别严重。而本人性格和理想这几年变得更加不适合我国互联网公司的风格。
刚毕业时充满雄心壮志,想在大城市闯出一番事业。现在只想岁月静好,能平平淡淡地过日子。
  
这些年,早9晚9,经常节假日也不得安宁,最近天天工作到近24点。可能有些时段会轻松些,整体还是偏忙。
早上进了办公楼,下班再出来时就已经是晚上9点多甚至更晚了。
每天早上进办公楼前都要望一望四周,看看周围的花草树木,抬头看看蓝天(如果没有雾霾),面前的写字楼就像一个囚笼。
不仅仅是工作时间长,快节奏的IT行业压力也大,具体细节就不说了。
  
疫情期间在家呆了一个月。农村,自然环境比较好。
中午阳光很好,门口摆一把椅子,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就静静地晒会儿太阳,真的特别惬意。
有时候出门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农村户外很空旷,还有各种植物、邻家散养的鸡鸭在叫唤,很有生机,看着也舒服。
在工作城市,只能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商品楼租一个小卧室,环境相差还挺大的。
  
当前的工作,一眼能望到尽头,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最好的情况下能干到晚年退休(以我的情况,十有八九在中年加不动班的时候就被辞退了)。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
我不像刚毕业那会儿,现在想找一份早9晚6的工作,哪怕工资低一些,晚上和节假日能有自己的时间,可以休息一下,或者晒晒太阳胡思乱想。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围城。
之前想过回老家,但小地方基层过于腐朽、过于关系社会(亲身体会),这点以我的性格很难忍受,可能省会或者长三角*相对*好一点?
想过换行业换公司,去那些看起来轻松的地方,哪怕工资低一些。冷静下来也觉得真的好坑其实不容易找到,哪里都有很多糟心的事情。
而且换行业换公司一切都要从头来,这点还需要谨慎考虑,不宜操之过急。至少互联网目前工资还行,先攒点钱也好。
现在我对技术的热情也被消磨大半,如果不能改观,这一行肯定也走不远。刚毕业那会儿,7天假每天都在学习技术,现在放假只想躺着休息,不会打开电脑。被淘汰是迟早的,哈哈。长久之计还是要谋别的出路,只是现在还不不知道到底怎么走。
小时候,爸妈每天下班之后,还能一家人在一起吃顿晚饭,然后出门和亲友闲聊一会儿,再回家一起看看电视。回想起来很温馨,不知道我是不是还有这样的机会。
  
所以,先工作着攒点钱。同时准备几年后去省会或者长三角谋一份出路或是对我较好的选择?
  
之前从来没有在乎过年龄,突然间发现自己居然马上就要30岁了,感受到了深深的恐慌。初中高中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呢,我曾是少年呐。
  
迷茫,焦虑,大家能给点建议吗,谢谢~”

 

“看到<90后IT从业者的一些困惑>,也谈一些困惑和感悟。
  
跟楼主背景相似,农村娃,211,bat。只不过比楼主大了6岁,娃9岁。北京无贷款屌丝房一套,环京两居一套有贷款60万,两辆车(bba+国产新能源)。
  
之前在某龟壳外企呆了三年多来到国内互联网,感觉就是两个世界。加班没有楼主严重,但感觉是一样的。每天下班的时候已是灯火阑珊,与之前下班还能看见耀眼的太阳相比那感觉真是恍若隔世。之前在外企做一线m现在带几个大头兵,没什么本质区别,只是升职比之前要困难得多。
  
从入我司两年以来,7次考核(试用期+每年三次)次次375,但依然没有升职可能,也许是早已从高潜名单里剔除了吧。所以在想可能不快乐的原因就是升职吧,但是有时候却发现自己明知缺陷在哪里却不愿意去补,陷入了想升又不努力去升的自相矛盾的状态,可能还是在畏惧什么吧。
  
最近跟楼主一样也想很多关于未来的事情,感觉很不快乐。总在想一直这样忙忙碌碌人生价值在哪里,毕竟乐观的讲一生也已过了一半。总想着哪天舍弃这一切,去过”凉鞋蕉扇或卧或坐,听邻老讲因果报应事”的生活,只是上有四老下有稚子,中间还有事业单位工作稳定但收入低的老婆,现在看来为时尚早。
  
很多时候觉得此生已没有什么意思,想去的地方,想品尝的美食,想要的东西,虽然没到极致,但也见过了尝试过了,余生貌似没有什么可以吸引我。心态极其消极避世。
  
  
  
这种消极避世的状态持续很久了。看到楼主的帖子以及一些睿智网友的回贴,觉得有必要从这种状态中挣脱出来了。很多人说中年危机,确实也感觉到了,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贩卖焦虑的垃圾网文”的麻木,慢慢的在淡化一些。如果一直纠结于还未到来的危险或囧境,只会作茧自缚固步自封。我们这个年纪更多的是少了二十多岁时候的那种对未来的渴求,对世界的好奇心。不管见过多少尝试过多少,还有很多很多事情并未完成。也许现在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但我相信一切都是暂时的,即使是悲伤的眼泪和糟糕的夜晚。
  
所以,我个人,从明天开始,我希望我能保持学习的习惯,努力的工作并尝试打开突破口,如果有新的外面的工作机会也可能去尝试,与其消极不如努力向前。可能会努力到无路可走,但也不失悲壮,至少哥努力过了。”

: 女,80后,奔4,最近疫情被公司裁掉了,本来就是焦虑型人格,现在更加焦虑了,一直在传统行业大外企10多年。
: 目前家里经济状况,房两套,都不大,因为都在尚可的学区,市值一个500左右,一个700左右,手里有现金350左右,本来打算明年把700的卖掉,换一个1000左右的略大一些的3居改善。双方老人都不需要养,有一女娃小学,在尚可学区但成绩一般,略微焦虑娃的未来。
: 先生收入还算稳定,年入税后30+,原本计划是能干到45左右能拿到赔偿的话,就退休了,可疫情把这个是提前了6,7年。

 

  突然间感觉是不是IT行业病了,还是什么情况?有人说碰到了天花板 不知道怎么创造更多的价值,有人说因为社会容错率变低了,有人说35+开始,中年危机,上升空间,转型压力,房贷压力,家庭小孩压力都增大。小孩要上学了没有房子没有学位房的压力就更大..... 越来越多的人,过的不快乐了,中国人物质提升了,精神匮乏了,是什么让他们不快乐了呢?家人,国家从来也没有教会他们这些。

  

posted @ 2020-05-07 10:23  墨子涵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