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成了不想的样子

  最近烦心事比较多,做了一些比较傻傻的事情,回想起来哭笑不得,感叹百味人生,人也只有在困境中,有些事情才想的透彻明白。

      2020年因为一些原因,自己辞职了,对我来说辞职后想清楚一些事情和再次启航对我来说,是一次浴火重生的事情,我必须蜕变,才能重生。尽管知道这很难,但我还是咬着牙,做了这个决定,因为我知道我不做这个决定,不逼自己一把,自己可能就如同温水煮青蛙,到40岁时还是碌碌无为。还是应了那句话,事情想起来简单,做起来真的太难了,就在这个阶段中。滋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家里父母稍微做错一些事情,就会产生冲突和吵架。爱人也承受着压力,虽然不说,但我看得出来。自己更是承受着压力,以前去超时买东西就买好的贵的,现在再看到这些物品,摸摸东西莫名的放下了。给孩子买的玩具吃食,以前没什么感觉现在也总是不时的过问。每月的房贷要还,家里的每个人都依靠我,家里的顶梁柱是我,突然间感觉我却无能为力。好不容易找回一点自信心和动力,回到家于家中的破碎事就弄的心情极不好,出现了一颗玻璃心,重建到破碎的反复过程中。

    不愉快的时候,难免需要倾诉一下。夜深人静的时候,找来大学10年的同学YQ,聊了一宿。曾记得87年的她,是一个热心,善良,面相较好的女孩子,就是不爱打扮自己,我想大概是大一的时候交了一个男友劈腿伤害她太深了。微信语音接通,本来是我想倾诉一下自己的苦,结果她一上来就聊起了这几年的自己是如何如何的狗血事情。从北京到宁波,再到广州,10多年了一直跟着前老板在做会计,收入也不高从几千块到大几千就是没有过万。14年一个好朋友,问她借钱炒股,她没有多余的钱,就自己借贷了18W,给这个要好的朋友炒股,结果15年这个朋友凑借多人的钱赔了80多万,无力偿还。YQ没办法,就得自己每月还款。几年过去了,那哥们结婚买房了,结果数次要钱未果,要紧了后来还翻脸骂人,她一个女孩子也是无奈。后来有说到他姐,大学毕业,找了一个农村种十几亩地的男的,家里父母极力反对,但是还是被忽悠结婚了。结婚后也没什么收入,家穷就是非多,吵吵闹闹,后来就动手打人了,她为了他姐过得好,就一年3,2月就接济她姐。这样的日子过着没办法,最后她姐离婚了,带着孩子无依无靠。过了一两年,她姐有找了一个穷小子结婚了,在老家买了一套60W的房,后来才知道,她们只有2W现金,她给了2W, 有借了1W,首付20W,分4次付尾款。这个听起来就挺不靠谱的事情,结果果不然其中的问题。为了付尾款,她姐后来大大小小借了20多个网贷,几千到几万的都有,万5的利息,利滚利足以让他们喘不过来气。可气的是,这些网贷公司的催债电话,留的是她公司的座机,过了不久这些催债电话就如万箭般打了过来,搞的她在公司岌岌可危。她就催她姐还钱,她姐夫一次次的告诫她,你是在意你那点钱,还是在意你姐的生命,再逼你姐就跳楼了......自己的亲姐姐,怎么办呢?没办法她就帮她还,她搞了好多张信用卡,每个月自己的账户都是负的,这样持续了2年多了,自己似乎在奔溃的边缘,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听了老同学的这些狗血故事,我也无力说什么好坏,一方面劝解她看开点,一方面说这是人生经验,以后要记得。只能说她太善良了,善良的有点愚蠢了。

   “好了,不聊这些伤心的事情了,你没有找个男朋友吗?毕竟33岁了”我想聊点开心的事情,经管我这些年,这些天一直充当着婆媳的情绪垃圾桶,自己已经是盈满隐患,自己不能消化,有点抑郁。

    大龄女大龄男都是奇葩。由于自己大一的时候,初恋谈了一个外地男友,他不远千里寻夫,结果对方劈腿,对她心里造成了骨灰级的打击,一直对爱情不抱有什么幻想。毕竟30好几的人,在父母的催促下,前前后后相亲过几段,发现大龄男相亲是奇葩。A君经朋友介绍,研究生学历,在广东某大学教书,素未谋面,网聊一个月,就说你嫁给我吧,整天催促她结婚。后来约会2次,一次爽约说自己来不了了,一次迟到1小时。后来第一次要来他家,定位发他了,句句问她怎么走,到他家楼下了,又说买什么水果给你,自己说不需要,结果对方口袋里带一包糖给她,并且想当晚住在她家。后来让她买东西类似打发秘书似得,让她办事,聊着聊着感觉对方根本不是自己的菜。B君 似乎是一个情商极低的人,聊天永远都是吃饭了吗?做什么呢?聊天总是聊不过3句半,就聊不下去了。去看电影,结果说这不想看,那也不想看,没有自己想看了,结果她自己一个去看了。自己也想找个正常的人过,结果遇到的都是奇葩,人说的没错,大龄剩男剩女都是有大问题的。现在她感觉自己心里上也过不了关,首先自己欠款40W,找个男朋友没谈呢,自己先负债了。对于以后的日子也不知道怎么办,计划多学点东西考个CPA,看看以后能不能多赚点。

  和YQ聊天完,已经是凌晨2点了,中间手机没电了一次。我说这么晚了,改天再聊吧,她说 她还好,待会还要刷一会剧,明天不用上班。聊完天以后,我望着天空,月亮很圆很亮,似乎天空有点泛亮。我们从大学图书馆学习,漫步校园,青春朝气蓬勃的样子,才过去了10年,那些我们曾经讨厌的故事,不经意间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活成了我们不想的样子,甚至曾经讨厌的样子。是我们不够努力吗?但是无数个日日夜夜在加班的路上。是我们不够幸运吗?那上帝有幸运了谁。是我们没有好好的规划自己吗?曾经也写下了自己的3年,5年计划。岁月无情,一转眼就是10年,我们活成了现在的这幅样子,再过10年,我们都是40+的中年人了,哪个时候,有会是怎样一副景象,有会发生多少事情。无论发生什么,45岁应该是最好的年华过去了,对于绝大多数的人,这一生似乎再也很难翻起多大的浪了,这似乎就是芸芸一生,但是心有不甘。我们总想着美好的未来,自己可以赢得未来,过上想要的生活,结果过上了自己不想的样子。

  人生就是一场以自己为主角的戏,任何一个细节和过程只有一次。痛苦好不好,当然每个人都不想痛苦,但是没有痛苦人就不会有真正的成长,也不会活的深刻。“瑞德,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而好东西是不会死的”。人活着需要希望,为了更好的实现希望,需要自己努力书写自己的篇章。我们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谁也不想自己活成不想的样子。

   

    

 

  

posted @ 2020-05-06 21:01  墨子涵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