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庚子年

    

 

  2020子鼠年,庚子年,谁也没有料到结果,对于我来说意义更加寻常。

  回忆往事,感慨不及。时间飞逝,始终庸庸碌碌,我数数过往的年头,来北京已经十个年头,目前日子过的不算好也不算坏,属于那种中不溜的阶段,但是内心深处确极度焦虑和不安,因为所谓的黄金职业时间留给我的不多了。如果40岁是一个程序员的头,那么过往的十年,我没有赶上独角兽公司,也没有进入大厂,收获过去10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只是一个基本的工资收入,反过来身边的同事:m君已经是上市公司高管,有北京户口,负责整个研发部分的title. w君通过公司上市,手中的股票已经让自己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 L君虽然不及,与我同道,离开我们2年后,也是年薪百万;年轻的优秀的同学,也一个一个离开了这家我为之奋斗4年多的公司。回顾这4年多,甚至6年多(因为基本是同一批人同事),最近2年来自己为了琐碎的事情,24小时基本等候公司高管的命令,因为公司管理混乱,自己的团队分分合合,熬的心累,加上自己身体小问题不断,况且公司发展越来越不好,这个结果印证了,我刚刚进入d公司的判断: 看一个公司成与败就看公司ceo,而他是一个高级产品经理,缺少ceo应有的东西;加上高管也是一片混乱,让大家工作都挺累。4年了,北漂10年,2019年末的时候,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又一次节衣缩食,纵使有太多的顾虑和难处,我的内心呼唤我“向死而生,离开这个地方,换个心情”。我就这样离开了,为之奋斗的公司,因为呆在这里,我已经没有希望。

  工作10年,我有许多愿望没有实现。以前因为忙,好多梦想因为没有时间和钱,种种原因,我觉得生活不仅仅是挣钱,还有生活和梦想。数年来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带着父母和家人去旅行:自驾走过祖国的山山水水,到父母走不动的时候有些回忆,毕竟父母已经60多岁了。做了好多天的攻略,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说服父母(父母得知我离职,旅行就是花钱烧钱,心里自然不愿去),终于要开始一场看上很有意义的旅行,我们有的就是时间,再也不像过往没有时间。千使万唤终于走起来了,车到衡水,雨雪天气越来越严重,况且河南和湖北段也是雨雪天气,路滑高速封路,怎么办怎么办?我一个人开车驾驶700多公里,已经累的屁颠屁颠了,接下来还有几千上万公里的路,要我一公里一公里的开。不能拿着一家人的生命开玩笑,况且我也有点担忧,因为路况和里程,不得己回家。回到家,我想一个目标定下来了,怎么可以因为一些原因就放弃了,困难总是有的,但我们就这样失败了吗?no!我们又改换交通,开启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路上的风景与心中不同。群山环绕,袅袅炊烟,白雪皑皑,风景如画,我们从未看到这样美的景色,感觉像是走到了天边,仙气十足,我们步行在天界,踩着云雾,被景色震撼到了,处处让父母高高兴兴的玩耍和欣赏,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心中隐隐约约的有一丝忧愁挂在心口,却怎么也无法发自内心深处的高兴。即使有时候,吃当地的特色,品味他们的生活,过去就偶尔就会有点忧思。这种感觉自己无法处理,或许就是一个北漂对未来迷茫的忧愁,带着这种迷茫,即使旅行在路上,但是旅行结束回到家,你还是不得不面对现实,突然我发现自己原来是逃避来了。无论怎样,在路上,即使有点遗憾,我还是要把这个梦想走完。不过,走了这些地方,我的想法有了变化,自己的世界太小,以前只有公司和家,有这么多美丽景色,生活在珠海开个民宿也是一种生活,粤港澳紧急发达....

   “前面的世界是黑的,你永远无法知道。” 就在我们还享受珠海的空气是甜的时候,互联网疫情的讯息乌云密布,黑压压的压了过来,我窜了好几条街道才幸运的买了一打口罩,时间到了,疫情到了,我们不得回家。肺炎让身边的人闻风丧胆,自己也紧张每天通报的数据,尽管自己也知道国家的数据有水分,其实湖北疫情已经很严重了,并且大家包括国家对病毒似乎还是摸不到头脑。我知道了:本想年后重新工作,这次怕是有泡汤了,要到疫情结束了。

  “为什么有人工作10年还没有成就?这3种人很难走上坡路”。大家原来都一样,那么是什么让我们走向了不同的人生境遇,踩错了人生节奏,蹉跎了最好的年华,时间很宝贵,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有的像无头苍蝇一样的乱撞,有的盲目打持久战,白白浪费了黄金年华;要么缺少认知,要么缺少执行;伪认知...... 似乎我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反省自我,过去的十年没有走好,接下来的十年但愿可以走好。 

posted @ 2020-03-02 22:49  墨子涵  阅读(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