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Tech Blog - Find Web Hosting

Find best web hosting with coupon, professional editorial reviews and customer voted review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刚毕业的时候在苏州明基BenQ工作了8个月,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抛开经济上的问题不谈,被誉为毕业生的天堂,回想起那段日子还是学到了不少的知识。BenQ中国的曾文祺曾经教导我们,做一个优秀的人并不难,但要走向卓越却还需要很多东西。在软件工程领域,我一向很自信,也认为自己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造诣,有自己的idea、能引导一个团队走向胜利、能设计出美妙的架构、能开发出bug率很低、容错性很高、操作也很便利的系统。
 
原本我以为这些就算卓越,但其实不是。周日有幸去朋友的物流公司作现场,在忙碌、嘈杂和混乱的现场体验系统后,发现在用户体验上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哪怕一段注释文字的字体大小、加页面加上声音提示都可以给客户节约很多的精力和时间。
 
比如,使用Barcode枪扫描运单号,多数人能想到扫描后文本框聚焦归位、也能想到在列表中新加入行在第一行、错误的扫描记录弹出对话框,但是却会漏掉如果出现错误弹出对话框,连续Barcode扫描会自动去确认了那个弹出对话框。所以,对话框的确认按钮不能为窗体的默认按钮、操作时(无论错误或正确)都需要给予不同的声音提示,因为在忙碌的现场大家面对一车车的货物不可能有时间去扫描一件看一次屏幕,得听喇叭。
 
又比如,面对短时间内需要扫描500件货物这样高频率操作的系统,B/S模型就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做了极端优化的AJAX异步刷新页面,每次操作仍然需要1-2秒时间,而客户需要的是1秒钟能扫描多次的高频率操作,这种操作离不开Windows桌面程序。没去现场之前,作为IT从业者,仍然惯性的认为1-2秒的Web响应速度已经是梦幻般了,不过用户关心的是达成他们使用需求的系统,他们不会去关心是web还是desktop的。
 
软件系统围绕能为客户带来利益和效率而存在,现在我却常听我身边的非IT朋友讲他们用的XX的XX万的系统如何差,反而不如以前的老系统方便了。我老婆在Newegg作小主管,她就常抱怨新上的据说百万的系统,原来的老系统本来5分钟能办完的事情,现在需要10分钟,原来人都还够,现在人手反而不够了,那么这种百万的系统价值在何处了,当然,或许对高层的视图提供了更强的分析能力,但是操作更频繁的下层使用者效率降低了一半。
 
现在的IT开发离用户实际操作越来越远,IT工作者把技术看得比业务和实际需要更多,他们甚至认为系统的抱怨是因为用户的愚蠢,其实这如同闭门造车,脱离了实际需要的系统一定不会得到用户的赞许,用户并不傻,如果用户不懂我们的系统,说明我们彼此缺乏沟通,或者我们的系统超越了用户的实际体验范围。只有实地去体验了系统使用者的工作,才能为系统使用者提供卓越的系统。以后应该多去实地体验,开发的系统才能从优秀走向卓越。
posted on 2007-10-06 12:17  Eunge  阅读(2821)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