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m 源码解读5-数据绑定和命令

介绍

WPF本身就支持通知、绑定和命令,实现ViewModel和VIew之间的通讯,但相对来说功能比较少,Prism扩充了这些功能并提供更加强有力,简洁的数据绑定和命令。

0 绑定通知

WPF的绑定通知需要实现INotifyPropertyChanged接口,也就是实现一个属性改变事件,用来通知UI属性改变了,让UI更新。该事件需要一个事件参数new PropertyChangedEventArgs(propertyName)传入属性的名字,这样的调用方式比较繁琐。

Prism扩充了WPF的绑定通知。提供了BindableBase 实现了 INotifyPropertyChanged接口,并使用CallerMemberName获取属性名字。这样就解决了属性改变事件调用繁琐的问题。同时在内部还是对相等值进行了过滤。

1585984101837

1585985493521

简单愉快的调用吧

1585985633084

只需要使用SetProperty方法就可以自动更新UI了。

值得注意的是OnPropertyChanged还提供了对Expression的支持

1585986210800

也就是主动调用OnPropertyChanged(()=>this.PropertyName),也可以触发UI响应。

1 命令

DelegateCommand

WPF命令和通知有点类似,命令需要实现ICommand接口,实现Execute方法,命令状态CanExecute和命令状态改变事件。并且WPF只实现了一个RoutedCommand。Prism提供了一个DelegateCommandBase命令基类实现ICommand,并扩充了子类DelegateCommand,大大简化了命令调用方式

1585982600756

1585982617542

看到在基类中有_synchronizationContext线程同步上下文,用来保证命令执行的时候线程同步。

重点关注一下子类中的几个方法

1585987365575

1585987399505

1585987411359

1.ExecuteDelegateCommand = new DelegateCommand(Execute, CanExecute);

  • 这个命令声明方式,如果命令状态发生变化的时候需要主动调用RaiseCanExecuteChanged方法来触发命令状态改变事件。

2.DelegateCommandObservesProperty = new DelegateCommand(Execute, CanExecute).ObservesProperty(() => IsEnabled);

  • 可以看到这种声明方式,提供了一个ObservesProperty方法,不需要显示调用命令状态改变事件。

3.DelegateCommandObservesCanExecute = new DelegateCommand(Execute).ObservesCanExecute(() => IsEnabled);

  • 这种声明方法提供ObservesCanExecute方法,直接观测命令状态改变事件和属性。

4.ExecuteGenericDelegateCommand = new DelegateCommand(ExecuteGeneric).ObservesCanExecute(() => IsEnabled);

  • 这是一个使用泛型带参数的声明方式,

看一下内部怎么实现这种简单而强大的功能

1585988022789

1585988063481

通过Expression,内部调用PropertyObserver.Observes()方法并将RaiseCanExecuteChaned方法传入。

在PropertyObserver将Expression保存在一个链表,并每个节点都订阅OnPropertyChanged事件。

1585988408971

CompositeCommand

Prism还提供了一个CompositeCommand命令

1585989655012

这个命令的功能跟其名字一样,就是复合命令,命令集合。

  • 将DelegateCommand实例放到其中,每当调用CompositeCommand调用的时候会调用它保存的所有命令,
  • 命令集合中任何一个命令状态改变,都会触发CompositeCommand命令状态的改变事件,导致CompositeCommand检查集合中所有的命令状态,首先会检查IActiveAware,再检查命令状态,如果任何一个命令状态是False,都会导致组合命令返回False

来看一下源码

1585989673663

1585989692622

1585989705258

注意到,聚合命令也是通过线程上下文保持线程同步,同时看到有检测IActiveAware接口,这个接口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查看该命令是否激活。这个接口有一个激活状态属性和一个激活状态改变事件,

1585989967522

只要界面主动调用UpdateCommand.IsActive = true;命令就会被激活并触发复合命令的激活状态改变回调函数

1586001088755

1586001120188

在复合命令的ShouldExcute方法中检查其激活状态,命令集合中没有激活命令,那么复合命令的执行状态也会改变。

命令执行和激活状态都是差不多的接口,有状态和状态改变事件组成,感觉很多地方都有相似的模式,有点像订阅模式,也有点像状态机,包括一些Collection和Storage.

总结

主要讲了下Prism提供的绑定通知和命令,学习到如何在WPF框架基础上做一些封装,如果可能甚至可以自己重新封装一些功能更强大的命令来兼容Prism。

posted @ 2020-04-04 20:21  阿杜聊编程  阅读(1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