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略曲折的求学与工作历程小记

2003年开始在宜昌三峡大学求学。读书期间读了一些文学、思想史和传记,喜欢做公式推理,数学课程轻松拿高分,信号系统相关的课程学得尚可,电子电路的课程则能搭顺风车就搭。朦胧喜欢过两位女孩,可惜年少不谙事。大学的生活,都懂的!

毕业无门###

毕业后,开始了曲折的工作生涯。尽管数学和信号系统学得不错,可是不能直接拿来当饭吃。先是在武汉一家甚至不能称为公司的小工作室干了一极小段(当然也不能称作是工作),哥哥觉得可能是皮包公司不靠谱,就离开了;期间跑到汉口应聘销售员,在听了一小时慷慨陈词和一小时在街上茫然无措后,提出了“辞职”;还在那个兆富大厦被骗了180元,那时对“在大厦里工作”还是很向往的~

于是带着1000元和一部诺基亚3250独自南下深圳找工作(仅仅因为毕业后和三位同学一起去过一次)。半信半疑地跟着一个中年女子来到一个“地下室”,一个房间有好几个上下铺可以容纳八位入住。第二天到人才市场溜达,感觉那些职位离自己好远,但还是努力关注招聘会在熙攘的人流中穿行,认真滴浏览职位看别人面试。一周后好不容易一家程序员公司对我有点兴趣,手机在人才市场溜走了,紧急告诉家人不要上当并无奈折返武汉,与“做程序员的第一次机会”失之交臂;

然后一位大学同学建议我去杭州找工作,让我临时与他住一块。现在想想是很大的帮助!在一家电子小工作室做过一周被委婉辞退给了200块,两个月无果打算打道回府时一家小创业公司发来工作邀请,于是做了半年的电子维修和器件采购和PCB绘制,至今还是很感谢这家公司给我一次宝贵的工作机会!虽然公司因我努力提我做硬件开发助理,但是我清楚滴知道自己不是搞电子的料,在经历08年大雪滞留杭州城站40小时最终“劫车”回家后,决定回到宜昌考研;

考研之路###

三次在宜昌和武汉来来回回,在L楼看着熟悉的教学楼却没有当年的同窗们,心里很是怅然。期间认识四位战友,度过一段艰难而温暖的时光,半年来早七点晚十点半自己规划十几门小课程的复习安排俨然是一位小总工程师,生命中最有毅力的一段时间,报考时经过慎重考虑改成了计算机,学校也从华科改成华师,考数学和计算机时内心是崩溃的但依然坚持到考完,最终老天眷顾考入华师,开始三年求学生涯;还记得那冬日暖阳里在三峡大学图书馆阳台背政治的情景,也记得战斗结束后的新年的那场初雪!

2009年进入华师。身处美女如云,我心却在代码中徜徉,真是“白长了眼”!不过也度过了一段充实的时光,结识了一些好友,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做一个带点研究性质的项目,加之自己也努力补充技术基础,完成了初步技术积累;那时和另外一个宿舍关系比较好,有时会一起去KTV,给生活平添一份乐趣;咱们宿舍三个天门汉川人有时会推心置腹的夜谈,但直到那时我的内心是柔弱的不自信的,还有很深的书生气;

导师胡老师有个奇特的教学方法:他先讲一小部分,然后你得把教材上所有章节的所有习题全做完,然后几位学生轮流上去给其他同学讲如何解题,每个人轮流几道题。天!那个什么语言来着,那个分布式系统,那个petri网!幸好师兄师姐们有一套宝贵的传承下来的财富,我们从这宝贵财富里汲取营养,然后再一起讨论那些看不懂的解法怎么讲。当众讲题锻炼了我们流畅表达和做演讲的能力。

重装上阵###

9月份找工作,毫无战果,心内有些焦虑。2011年9月22号也许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应聘淘宝研发工程师,一个下午杀入淘宝终面(中间只啃了两个馒头),虽然最终没有通过,却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之前在人才招聘会里积累的心理阴影面积骤然缩减,阴霾一扫而空,10月2号突然收到搜狐offer, 10月下旬收到阿里云offer, 感谢吴老板的知遇之恩!

再回杭州。进入阿里云,在吴老板的指点下,我勤奋学习和工作,结识了不少优秀的工程师,也和他们有过精诚而愉快的合作。一年半后,在研究生时代课认识的一位学妹的来杭改变了我的职业轨迹。她来之前,我和其他大多数程序员是写代码的一块铁板,她来之后,我半身的血液换成了现在这样。最终我还是没能赢得她的芳心,可我从来也没后悔过。和她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但她教会我对生活中的事物的热爱。虽然在职业上“退步了”,在内心里却经历了一场暴风骤雨式的变化,我不再像以前那么柔弱了,也不再为执所困。2015年12月31日,从阿里云辞职,作为对过去的了结,开始寻找新的旅途。

有赞之旅###

2016年3月,在战友阿莲的推荐下,我进入有赞。有赞小伙伴们的新鲜有趣的生活跟之前迥然不同,要知道在阿里云的时候,除了和百阿同学聚餐和小师妹偶尔游玩,我几乎不知道团队其他同学的生活。嗯,也可能是我这人缺乏人情烟火味的缘故。如果说在阿里云我只是专注于嫦娥系统的开发,接触到广阔的技术视野;在有赞,我自觉开始关注更广泛的事情,也学到了新的大数据相关技术。我依然保持着读书和思考人生的习惯(这些事对其他人可能有些无聊,思考人生还不如趁早买下房子),于我而言却非常重要。我对自己所需要的和所追求的更加清晰而专注,不再为无关事物和光怪陆离的世间奇象所扰,当然我也明白:有一个安定学习创作的居所,有一位彼此懂得体贴对方的爱人也是异常重要的。

小的回顾###

我比很多人晚熟了不少,但我知道这就是自己的命运与造化。很幸运,老天早早地在我内心里植下了“韧”的种子,无论是从小体弱多病,还是毕业工作无门,或是为强烈执念所侵袭,也没有击倒我,即使有时我都怀疑自己还能撑多久。

十年曲折,我曾虚度光阴,如今更懂得生命的可贵。生命之旅还在继续,吾亦不能放弃热爱,继续前行。


posted @ 2018-02-18 10:26  琴水玉  阅读(7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