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番禺化龙展贸东路)考试录20170224

  今天终于考完科目三,也无惊无险的过了。

  讲起考驾照,科目二和科目三是个磨人的东西,在考试的前一周,整个人都在焦虑的状态,做什么都不能集中精神,总在查各种考试技巧和注意事项,并且脑里模拟自己在考试时候该怎么做,要是挂了怎么办,可能挂在哪,过了百分比是多少,挂了该过多久才能重考等等,我想这种情况我应该不是唯一一个人。

  科目三是在15号预约的,而考前几天练几下就考是科目三的特色,之所以考前几天才练,我估计是因为考前三天才知道考试路段的原因——知哪练哪。后面我约到的是24号,在21号下午就知道我在展贸东路(广州)考(我的运气比较好)。传说中这个路段是可以开飞机的,路上的车极少,也没有红绿灯。

  由于驾校离番禺比较远,教练没有带我过去那边练,而是在华观路和广汕路练。

  21号晚上8点,大概4个人在华观路练,听说这个路段是不允许练车的,只是教练偷偷带(被抓到会被扣分)。晚上的华观路的车还是挺多的,一开始是教大家灯光,也刚好我有预习,大体都知道,不过考试的车有两种车型——新捷达和传祺(开大灯的方式不一样,其他都一样)。然后就是一个个轮流着练,我喜欢的做法是看前两个做,然后在第三个上,不前不后的做法。华观路最需要关注是跟前车距离,随时准备加减挡,这一点大家一开始都很生硬,还有一点就是松离合,要慢慢松,不然很容易死火,特别是在一档的时候。练车的时候是过得很快,而直到11点,我也才兜了两次,不大熟(不过我不考这个路段,我也不在意)。

  插曲——练完后想坐公交车回去,然后傻傻等了20分钟,才发觉已经没公交车了,特嘛蠢。

  22号晚上8点,又是四个人,去到广汕路练。据说这个路段的车是最多的,特别白天的时候,晚上倒还好。我又遵从不前不后的做法,在第三个练,由于不是白天,感觉还好,问题也不大,教练教的这个路段的一些注意事项,我都有仔细记,因为我预防挂了,抽到这个路段。这一天练得更少,只转了一圈,看时候到10点多了,前面还排着两个人,就不练了。

  所以到要考试,教练带我练的只有三圈,总加起来时长还不到一个小时,但我已经是计划好了,23号晚去番禺找陪练(150一个小时),才没硬着头等着练。

  由于我住的地方离考场有些远,所以我决定在番禺住一个晚上,顺带练车。  

  23号晚上9点,我到了番禺化龙,然后陪练的人跟我说,这个路段晚上是没有路灯的!!!线都看不到!!!所以提醒后面去这个路段考试的人,不要晚上去练车,练不了的。于是陪练载我看了下路段(确实什么都看不到),于是我决定明早再练,晚上还是在这边住着。我住在考场的酒店,148块的双人房,单人房已经没有了,就在房间里看看电视,11点就睡觉了。

  24号1:40,由于心里焦虑,醒来一次。

  24号3:50,又醒了。

  24号5:00,我还醒了。

  24号5:51,陪练已经在楼下等我了,我也准备好下去。下去后,天还是黑的。陪练教了我一些特别注意事项,例如下车后车门一定要关、上车后把灯光检查一下复原、先放离合到抖动在起步、以及在哪些点需要注意的东西等。这里我不得不强调一下陪练的重要性,如果条件允许,考前最好要找陪练,不然我都估计我这次会挂,即便这路段很简单。练车的时候总是很快,特别是你很专注的时候,一下子就到8点了(两小时300大洋)。

  24号9:10,我在候考厅等了一下,就叫到我了(我是第一批考的)。三个人一辆车,考官在考前跟我们说,“按你们教练教的做,然后能快就快点,这个路段没什么车”,这样一说我就放心了,不用担心他会催你快一点。考试我还是遵照不前不后的做法,看了第一个人的操作后,觉得没什么问题,就争着第二个考。考试过程很简单,路上只有考试车和一些教练车,很舒服,直到考完说合格,都没见到其他车。

  24号9:46,考完,交回资料,就回天河了。

  后语,我这里说一些题外话,考驾照也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真正更好的开车。即便是挂了,也不用沮丧(当然失败沮丧是人之常情),这说明你车还没学好,我们目的是要学好开车这项技能,而不是通过考试。

posted @ 2017-02-24 22:36  海角在眼前  阅读(1130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