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ERP是什么?

CRM

全称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中文意思是客户关系管理。

为什么会有CRM?

因为我们进入到了产能过剩时代,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为了将产品卖出去,企业就必须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到以客户为中心,了解我们的目标客户。

什么是CRM?

CRM是选择和管理有价值客户及其关系的一种商业策略。它的作用不仅仅是管理企业和客户的关系,更是将客户的信息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

CRM是由于不同企业群体的需求决定其功能的,企业重视的问题决定商品的表现和解决方案。

有需求简单的(可能就仅仅保存客户信息)、复杂的(分析客户行为等),甚至也有超出CRM所要表述的范畴的,这就是我们会看到有些CRM干了不该干的活,有些CRM没干应该干的活。

CRM软件特点

1、有全方位的客户视图(以客户为中心的各项信息的展开)和客户分析模块(不是简单的Count)。

2、有完整的销售过程管理,使销售人员能充分利用公司资源,并通过协作来推进销售过程。

3、基于各项数值指标的销售团队KPI。

4、对销售结果能进行各种维度的分析。

5、能提供给销售人员必要的自动化的信息帮助。

6、有自动化的流程,能兼容企业内部所有的行政流程,也能兼容和业务有关的流程。

7、将企业的数据视为财产,出具各种报表帮助企业提升其数据价值。

8、丰富的参数设置和可扩展性,能兼容公司的业务变化,通过调配依然能满足公司的运营需要。

资料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538512/answer/102573300

ERP

全称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中文意思是企业资源计划。

什么是ERP?

ERP是整合了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人力物力、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于一体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

在企业中,一般的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生产控制(计划、制造)、物流管理(分销、采购、库存管理)和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这三大系统本身就是集成体,它们互相之间有相应的接口,能够很好的整合在一起来对企业进行管理。

另外,随着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招聘管理、工资核算、差旅核算)重视的加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ERP厂商将人力资源管理纳入了ERP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来源:https://wiki.mbalib.com/wiki/ERP

后言

最早CRM是含在ERP里的一个小模块,后来随着纯销售型企业的增加,以及对客户的重视,将CRM独立出来单独售卖,发现这块的市场远比想象中大的多,从而形成了细分的一个行业,而且这个行业的蛋糕非常大。

现在 ERP 和 CRM 服务范围存在一定重叠,可能是有些生产型企业发展过程,一开始上 ERP 后,后来发现缺客户管理这块,就不断增加客户管理功能,有些销售型公司一开始只是上 CRM,后来发现还是需要管理进销存、供应链,于是要求加上供应链管理,于是 CRM 就增加了 ERP 的功能模块。

资料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7399334/answer/705003260

posted @ 2019-10-23 00:35  海角在眼前  阅读(2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