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腾讯有QQ,还要推出微信?

在微信刚出现时候,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腾讯有QQ,还要推出微信?

一开始,我也认为它与QQ没有什么区别。有这种看法,是因为绝大多数时候,我都仅仅只使用即时聊天功能,微信上有的语音、视频、文字等等,这些在QQ也有,这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

即使从现在微信官网的宣传语看,也容易让人疑惑。

『  微信,是一个生活方式

     超过十亿人使用的手机应用

     支持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

     可以群聊,仅耗少量流量,适合大部分智能手机 』

从上面微信的宣传语来看,换成QQ也没有丝毫的违和感。

微信为什么不在QQ基础上调整?

先不回答第一个问题,先说衍生出另一个问题,‘微信为什么不在QQ基础上调整?’

想到这问题,是因为微信上有挺多功能在QQ里都有影子,于是就想到,那不是剔除不需要的功能,整个QQ2不就行了。

不过仔细想想,却可以很容易回答,简单说就是重用不易,破而后立。

重用不易。QQ发展了这么多久,整个应用的功能体系非常庞大,在QQ上卸除不需要的功能太过麻烦,所耗费的人力和时间,还不如弄一个全新的‘简化版’。

破而后立。在已有的QQ上修改,想想都觉得难受,不破不立。软件开发人员应该有一种感觉,当我们在接手一个旧而庞大的项目,需要在此基础上做大调整时,那就别提多难受;如果是可以翻到重来,像积木一样慢慢堆积功能,就容易很多。

为什么腾讯有QQ,还要推出微信?

回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可以这么问,’微信与QQ有什么区别?’

我仔细思考这问题,觉得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

定位不同

这一点是肯定的,也肯定是最为关键的原因。当然,这句话也是一句废话。如果定位相同,那还要弄微信做什么。

定位不同,功能也不同,虽然微信上部分功能与QQ极相似,但也有几大异于QQ的功能,例如公众号、小程序。

不过,仔细去比对细节差异,在我看来没什么意义,毕竟现在的特性差异已经很明显,例如简洁、高效、隐私、平台性,细节的差异不过是这些特性衍生的需求。

从整个大格局看就已经够了。

PS:产品定位上,不是一开始就完成确定,而是在慢慢发展中,不断调整的。

开放平台能力

微信提供了平台能力,开放平台给第三方开发者进行公众号/订阅号或小程序开发。这种能力,让第三方应用可以入驻微信,这极大拓展了微信的能力,功能不再局限于微信本身。

这其实是微信其中一个定位,也是QQ没有的,之所以强调这一个,是因为它太重要了。于微信来讲,接入的企业、商铺、个人等等,给微信提供了无限可能,让微信变得无所不能;于第三方政企、个人来讲,他们也能够利用微信的平台,更好地推广自己。

这是一种双赢。

利益相关

这里有两个利益,就是腾讯一部分人利益和整体利益。

一部分人指的是微信相关产品人员。他们弄出一个有前途的新应用,不仅是满足了自己的成就感,也能够让他们占据利益的大头。

整体利益指的对象是腾讯。一个公司立项弄新产品,是非常正常的。微信对于腾讯来讲,拓展了另一条收益渠道,利用QQ的用户基础,抢占市场,继而引领潮流,赚大钱。

说起这个,我有一个脑洞,那就是以前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冲突,说不定是两家公司执事人的意思。什么公司分裂、什么配方争议,什么名字冲突,不过是商议好的计划,他们利用这些热点,引爆所有人眼球,迅速占领整个凉茶市场。

说不定,微信的出现也有这个意图,弄出相似的产品,顺带一些爆点功能,直接挤压掉其他即时通讯软件。

后言

‘为什么腾讯有QQ,还要推出微信?’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少人去提及了,今天只不过一时兴起,把自己想法写下来。

这当中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以后了解再补上。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原出处,方便溯源,如有错误地方,谢谢指正。

本文地址 :http://www.cnblogs.com/lovesong/p/10423699.html

posted @ 2019-02-23 18:23  海角在眼前  阅读(45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