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徒步游记--三月的梅里雪山

 

1-头图--赏千里冰封-看日照金山

千里冰封

      香格里拉的千里冰封,身为北方人的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壮阔的景象——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如此辽阔!如此豪迈! 

 

日照金山

      梅里的日照金山,那个最高的点就是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其海拔为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

2-动机

      2017年的2月中旬,我还剩5天年假没有休,听同学和同事说云南不错,推荐我去玉龙雪山和泸沽湖。雪山勾起了我的兴趣,于是上网查了查同事推荐的玉龙雪山,发现景色确实很美。搜索中我又发现了一个更美的雪山——梅里雪山,看到如世外桃源般的雨崩,我就下定决心要徒步雨崩,看最美的景色。2月25日,我到了丽江,去了同学推荐的客栈,客栈老板帮我介绍了一个去雨崩的小团,就这样我的6日雨崩之旅就开始了(2017年2月26日——2017年3月3日)。

3-雨崩第1天——丽江-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

      早晨司机师傅绕着古城把我们团的人都接齐了,算上司机师傅一共6个人,开始向香格里拉出发。刚上车,大家都有点约束,毕竟还不熟。

      人物介绍:

      1:胖纸,上海人 2:小戴,上海人 3:陈师傅,云南藏族,藏名:阿旺多吉  4:小战,上海人 5:小曾,广东人 6:我(摄像师),河北人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美如画。

 

长江第一弯

      第二站:虎跳峡,虽然水很少,但是还能看到点浪花,对于北方少水的我,看到这样的景象已经知足了。

我们看到的虎跳峡——2017年2月26日

雨季的虎跳峡

4-雨崩第2天——香格里拉-白马雪山-飞来寺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火过后,这里一片寂静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白马雪山,海拔3500米以上就开始有雪了。第一次见到如此厚雪的山路,一路上开的胆战心惊。第一次看到山下秋天,山上冬天。最惊奇的是,在这条路上看到三四个骑行滇藏线的人,勇者无畏!

 

      飞来寺滇藏线,路边的牌子是中通快递,写着:“专业打包自行车”,骑行滇藏线的人通过白马雪山到达这里体力肯定消耗很大,也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如果想放弃,这家快递倒是不错,毕竟专业啊。我们下午三点到达飞来寺,路上天气有三种,阴天,大雪,晴天。高原山区,天气变得好快。下午在附近逛了逛,准备休息,期待第二天的日照金山

5-雨崩第3天——飞来寺-西当村-南争垭口-雨崩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早晨8点左右看日照金山比较好,醒来后发现云好多,看不到主峰。在天台看了一会,发现云逐渐散去,我们来到了守望6740等待。有一个昆明的大爷守在这里拍,大爷说他来了10多次,这次算是天气最好的了。我也学着大爷等了好久,虽然没有拍到金山,但是拍到了卡瓦格博,五指峰,玉女峰等。第一次如此清晰的,如此近距离的观察雪山。

 

      黄瓜是登山的最爱,我们从西当村开始徒步经过南争垭口到雨崩上村,路程大约18km,西当海拔约为2700米,南争垭口海拔为3900米,从西当到南争垭口大约12km,全是上山路,其中3400米左右就开始有雪了。从南争垭口到雨崩都是下坡路,大约6km。我们总共用了7小时,到了雨崩上村之后就住在下面这家很有诗意的徒步者之家

 

 

 

现代的世外桃源——雨崩

6-雨崩第4天——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雨崩

      我们的导游拉肚子,所以我们小团就只有我和小戴去冰湖了,其他人选择了近点的神瀑。我们在客栈又找到两个广东人管管和kk一起走。

 

      进山前看到白塔,先祈福一下,毕竟山中天气多变,很容易发生危险。我们四个人没人去过冰湖,所以一路把垃圾桶当成路标。先是上山,大约向上走了100米就是雪路了,有的地方很陡,有的地方很滑,为了安全我就换上了带着的冰爪。大约一共上升了500米就到小山顶了,就可以看到大本营了。

      我小腿上是雪套,是为了防止雪进到鞋子里面。我左脚上是冰爪,只为了防滑的。

笑农大本营冰湖就在我们身后的远方

 

笑农大本营

大本营的泡面墙

      笑农大本营海拔3600米,图片中可以看到山峰下面有两处碧绿色的冰川,美极了。冰湖就在冰川的下面,海拔3800米,可惜我们找错了路。不过第二天有人找对了路,但是雪太深,走路过不去了。这里的雪最深的可以到我的腰部,我们的鞋子都进了雪,湿湿的。在高原运动很费体力,更何况是上坡,所以返回的时候,为了节省体力,我直接滚下去的。

 

碧绿色的冰川

小戴在雪山底

深可及腰的 冰湖附近的雪

 

放弃冰湖,下山时为了节省体力,还是滚着下去吧

      我们另一组人去的神瀑,神瀑在五指峰的山脚下,三月份气温有点低,所以神瀑没有水都是冰锥。下午发生雪崩的情况有点多而且离山脚越近雪越厚,所以只远远的欣赏没有到达。

清清的小溪倒映着洁白的玉女峰

到处都是的参天大树

远眺神瀑

7-雨崩第5天——雨崩-南争垭口-西当村-香格里拉

      今天离开雨崩返回香格里拉,本来有人想走尼农,但是客栈老板说有些危险。为了安全,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即走西当村。今天天气就阴了,还下起了小雪,心里很是兴奋。因为我们在雨崩的前两天都是晴天,赶上了难得的好天气。后来听说我们走后的第二天雨崩就下大雪了,路都封了。

雪后的雨崩

      返程之路也是胆战心惊,因为今天下小雪,山路上雾很大,到了白马雪山垭口的时候,海拔已经大于4000米,能见度在3米以内,陈师傅打开双闪,慢慢滑行。大约下行了1个小时,天气逐渐变好,雪没有再下,雾也散开了。我们大概晚上快8点了回到香格里拉,然后陈师傅带着我们去跳广场舞。

8-雨崩第6天——香格里拉-拉市海-丽江

      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我们下午先到拉市海骑马划船。大家划船很高兴,我们四个男的两个船比赛,输的请客吃腊排骨,结果我和胖纸输了,但是最后晚饭是陈师傅请的。划船比赛比较激烈,最后我们四个男的裤子都湿了。 

茶马古道骑马

拉市海划船

放飞自己

      就这样我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6天。我之前毕业旅行去过厦门,东山,深圳,西宁和拉萨,但都是一个人,感觉没什么动力。这次拼团感觉很开心,认识了5个新朋友。最后的最后,大家还有点依依不舍。

9-自备物品

      充电宝,葡头糖,巧克力,氧气瓶,冲锋衣或羽绒服,雪套,冰爪,登山鞋(高帮),墨镜(防止雪盲),手套(最好防水),防晒霜。

10-总结

      我没有擦防晒霜,6天之后,皮肤被晒黑了好多而且连带脱皮。在高原上爬过山才知道平原的山是如此简单,在高原上爬过雪山,才知道高原的山是如此轻松。这6天我们6个陌生的人相互了解,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到最后无所不谈。陈师傅和小戴告诉我四川有一个地方叫稻城,秋天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西藏有一个边境叫做墨脱,是中国徒步爱好者的第一选择。想爬雪山的爱好者可以爬四川的四姑娘山和云南的哈巴雪山。喜欢挑战的人,可以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

      这是一次一生难忘的旅行,因为有太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体验到高原烧不开水,第一次体验到山下秋季山上冬季,第一次体验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第一次体验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我喜欢宏阔的景色,陈师傅说五、六月的雨崩是春天的天堂,我喜欢三月的雨崩,喜欢她漫天的雪花,喜欢她变幻莫测的天气,喜欢她独一无二的魅力。梅里雪山藏语意为“药山”,后来我发现“梅里”又可称为“魅力雪山”、"美丽雪山",她确实很美!

11-陈师傅

      想去雨崩玩的朋友可以联系陈师傅,藏名为:阿旺多吉。人很幽默,车技也很棒。微信ID:CHEN398207080。

陈师傅--阿旺多吉 

 

 

posted @ 2017-03-30 19:17  loverszhaokai  阅读(16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