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处理、const、static与sizeof-为什么要引入内联函数

1:引入内联函数的主要目的是,用它替代C语言中表达形式的宏定义来解决程序中函数调用的效率问题。在C语言里可以使用如下的宏定义:

#define ExpressionName(Var1,Var2) (Var1+Var2)*(Var1-Var2)

    这种宏定义在形式及使用上像一个函数,但它使用预处理器实现,没有了参数压栈、代码生成等一系列的操作, 因此效率很。这种宏定义在形式上类似于一个函数,但在使用它时,仅仅只是做预处理器符号表中的简单替换。因此它不能进行参数有效性的检测,也就不能享受C++编译器严格类型检查的好处。另外,它的返回值也不能被强制转换为可转换的合适类型,这样,它的使用就存在着一系列的隐患和局限性。

    另外,在C++中引入了类及类的访问控制,这样,如果一个操作或者说一个表达式涉及类的保护成员或私有成员,你就不可能使用这种宏定义来实现(因为无法将this指针放在合适的位置)。

    inline推出的目的,也正式为了取代这种表达式形式的宏定义。它消除了它的缺点,同时又很好地继承了它的优点。

posted @ 2017-10-08 16:45  一串字符串  阅读(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