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处理、const、static与sizeof-C++中const有什么作用(至少说出3个)

1:作用如下:

(1)const用于定义常量:const定义的常量编译器可以对其进行数据静态类型安全检查。

(2)const修饰函数形式的参数:当输入参数为用户自定义类型和抽象数据类型时,应该将“值传递”改为“const&传递”,可以提高效率。比较下面两段代码:

void fun(A a);
void fun(A const &a);

    第一个函数效率低。函数体内产生A类型的临时对象用于复制参数a,临时对象的构造、复制、析构过程都将消耗时间。而第二个函数提高了效率。用“引用传递”不需要产生临时对象,节省了临时对象的构造、复制、析构过程消耗的时间。但光用引用有可能改变a,所以加const。

(3)const修饰函数的返回值:如给“指针传递”的函数返回值加const,则返回值不能被直接修改,且该返回值只能被赋值给加const修饰的同类型指针。例如:

const char *GetChar(void){};
char *ch=GetChar();//错误
const char *ch=GetChar();//正确

(4)const修饰类的成员函数(函数定义体):任何不会修改数据成员的函数都应用const修饰,这样,当不小心修改了数据成员或调用了非const成员函数时,编译器就会报错。const修饰类的成员函数形式为:

int GetCount(void) const;

 

posted @ 2017-10-08 09:25  一串字符串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