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处理、const、static与sizeof-使用const与#define的特点及区别

1:#define只是用来做文本替换的。例如:

#define PI 3.1415926
float angle;
angle=30*PI/180;

    那么,程序进行编译的时候,编译器会首先将“#define PI 3.1415926”以后所有代码中的“PI”全部换成“3.1415926”,然后进行编译。因此,#define常量则是一个Coppile-Time概念,它的生命周期止于编译器,它存在于程序的代码段,在实际程序中它只是一个常数、一个命令中的参数,并没有实际的存在。

    const常量存在于程序的数据段,并在堆栈分配了空间。const常量是一个Run-Time的概念,它在程序中确确实实地存在着并可以被调用、传递。const常量有数据类型,而宏常量没有数据类型。编译器可以对const常量进行类型安全检查。

posted @ 2017-10-08 08:55  一串字符串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