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琴存诗
人生 可以不要那么 耀 ,只需要有 一个  平凡的梦想  足以 。—— loveincode -_^ RSS
Fork me on GitHub

Java IO 之 BIO、NIO、AIO

1、BIO、NIO、AIO解释

Java BIO : 同步并阻塞 (Blocking IO)

一个连接一个线程

即客户端有连接请求时服务器端就需要启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如果这个连接不做任何事情会造成不必要的线程开销,当然可以通过线程池机制改善。

 

Java NIO : 同步非阻塞  (Non-Blocking IO)

一个请求一个线程

即客户端发送的连接请求都会注册到多路复用器上,多路复用器轮询到连接有I/O请求时才启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用户进程也需要时不时的询问IO操作是否就绪,这就要求用户进程不停的去询问。 

 

Java AIO(NIO.2) : 异步非阻塞

一个有效请求一个线程

客户端的I/O请求都是由OS先完成了再通知服务器应用去启动线程进行处理

 

2、BIO、NIO、AIO适用场景分析:

  • BIO方式适用于连接数目比较小且固定的架构,这种方式对服务器资源要求比较高,并发局限于应用中,JDK1.4以前的唯一选择,但程序直观简单易理解。

  • NIO方式适用于连接数目多且连接比较短(轻操作)的架构,比如聊天服务器,并发局限于应用中,编程比较复杂,JDK1.4开始支持。

  • AIO方式使用于连接数目多且连接比较长(重操作)的架构,比如相册服务器,充分调用OS参与并发操作,编程比较复杂,JDK7开始支持。

posted @ 2017-07-24 19:13  loveincode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简单即最美
有了信仰,自己要坚持努力 2017.07.09 21:34